苹果能让美国重新伟大?

王鲲 原创 | 2016-12-26 21:34 | 收藏 | 投票

 美国大选总是会牵动全世界的心,毕竟,他们在科技、经济、教育方面都是或者曾经是世界的领导者,十年前,有一组数据显示,地球上每生产100件电子产品就会有17件送往美国,于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惹得全球经济都跟着低迷,随后美国展开了制造实体产业回流本土的大型策略。特朗普在本次大选中可以说是逆转取胜,作为地产大亨、经济领袖,他的竞选口号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专家解读说,这个Again可不仅仅是个随意添加的虚词,而是意味深远:Again代表着美国曾经伟大过,而且有能力随时再伟大一遍,这个Again被特朗普反复地重读,也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影响甚广的新政策。

 

 

特朗普是一位经济总统,政策制定围企业、经济展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更何况微软、苹果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内都占有统治地位,特别是苹果,旗下产品不仅利润率极高,而且整个制造体系可以创造大量的工作岗位。事实上,在奥巴马时期,白宫就已经盯上苹果的制造业务,只是固执的乔布斯根本不鸟政治,他仅靠才华就能改变世界。现在,新总统旧事重提,肯定要在策略上做些调整,而且库克同帮主相比也稍显温和,非常有可能助川普一臂之力,但问题在于,苹果如何让美国重新伟大,况且,他自己又如何保持伟大呢?

2017,Make Apple Great Again.

苹果曾经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他们的员工都是优中选优的天才,产品也一直走精品路线,从容优雅地掌控着供应链,特别是iPhone4/iPhone5s更是成为永恒的经典,但随着乔帮主逝去,以及整个智能手机硬件创新遇到瓶颈,苹果已然失去了从容优雅的姿态,他们渐渐地把消费者拉回到普通人,再把他们奉为上帝。爲了迎合普通人的需求,库克推出了大屏幕手机,连续几代的大屏手机,爲了保持财报的增长,苹果和供应商的关系日益恶化,试图把市场压力全部转嫁给供应商,他们甚至雇佣了大批的平庸员工,专门下到供应商的车间,去监控一切,以期找到可继续压榨的空间,总之,伟大的苹果好像一个领袖,带领产业链创造利润,不断地挖掘新金矿,而平庸的苹果则变成了纯粹的吞噬产业链的笑面魔鬼。

 

 

在经历了几年的平庸之后,苹果终于迎来了“重新伟大”的契机,主打产品iPhone诞生10周年,势必会有重大突破;另一方面,苹果的软件服务也有望在明年实现大规模推广,再加上特朗普于税收政策上的支持,2017或许真是苹果的伟大之年。

首先,2017是iPhone系列手机发布十周年,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明年的新机肯定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变更:传言中的新iPhone会采用OLED屏幕,全玻璃机身和设计语言,曲面显示器的加入也使得Home键彻底消失,最疯狂的消息则是苹果的新手机,电池将会经久耐用,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而双摄像头的设计则会保留,甚至增加第三个摄像头,想象一下,手机上安装3个摄像头,简直是太拉风了。这款顶配的旗舰机型,或将创造iPhone价格的历史最高记录,但笔者丝毫不担心iPhone总得产能,因为现在的苹果已经惯于采用多机种战略,2016年他们一共发布了三款新手机,分别是iPhone SE/iPhone7和iPhone7 Plus, 同时他们也保留了iPhone6甚至iPhone5s,这样的产品线构成,彰显出苹果想囊括一切的野心,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其绝对利润。更重要的是,新总统一直希望苹果的产品能回到美国生产,从而创造就业机会,正是有了丰富的产品线,库克才有可能拉回一两款手机,比如iPhone5s,来训练美国本土的供应链效率和制造能力,让特朗普感到欣慰的是,一些苹果的供应商已经开始思考在美国建设工厂事宜,大量的尖端人才会跟着涌入美洲大陆,这或许不能帮助美国伟大起来,但却能快速拉动国内就业,从而创造一个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地球人都知道,稳定的环境是国家伟大的前提之一。

美国离“重新伟大”还缺什么?

特朗普能当选美国总统有些意料之外,但细细想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事实上,随着人类对战争的厌恶之情加深,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军事、政治上的较量,转移到了经济上的比拼。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众过去10年来饱受经济危机的戕害,他们希望自己的领袖不再是只会“激情演讲”的政客,而是能带领老百姓迅速致富的经济学家,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朗普的胜出完全在情理之中,无独有偶,台湾选民也正积极制造新经济偶像,最大热门是首富郭台铭,他几乎是全世界最善于创造工作岗位的领袖,诚然,郭总裁离台湾最高领导人的位置可能有些遥远,但却能明确地释放出一个信号,也即谁能赚钱,谁就是领袖,就好像战争年代,谁能打仗,谁就是将军一样。

 

话题回到美国重新强大上来,特朗普演讲时豪言自己将会成为美国最伟大的“工作总统”,为了实现诺言,他先后约谈库克、比尔盖茨,商讨重振美国制造业,同时,拟定税务修正法案,准备将企业的税收比例从35%降低到10%,这样为了避税而飘在海外的大量资金,势必会回到本土,变成经济源动力,而苹果这样的钱是最多、最好用的。

事实上,优秀的国家领导人绝对不会靠高额的税收来维护国家财政,也不能靠惨绝人寰的政治斗争来保持威信,真正的良性循环是利用科技、经济手段来创造财富,通过鼓励优秀的企业,把其优秀基因辐射到全国,显然,特朗普有望把苹果better and better的理念发扬光大。此外,美国还向全球输出了微软、谷歌、甲骨文、Nike等著名品牌,这些或早或晚都会成为使美国重新强大的因素,他们还有包容性极强的硅谷,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最顶尖的人才,这些人只要配上合适的收入,也会成为美国重新伟大的中坚力量,至于说,全球都名列前茅的哈佛、斯坦福、麻省等高等学府,有了经济人的助推,也将重塑辉煌。

美国“重新伟大”并不难,只是民众早已受够高额的税收,受够时而发作的经济危机,他们希望自己的领袖能带领自己致富,而就在特朗普忙着创造就业机会的时候,却又给了苹果、微软等企业名垂青史的机会,”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more than a slogan.(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