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分开与处方外流使零售药店业绩暴增2000亿?

常鹏飞 原创 | 2016-12-28 10:08 | 收藏 | 投票

  过去的两年,个体药店与药房的生意十分冷清,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关店潮”,但是自2017年开始,药店与药房的前景或将迎来新的生机。因为“医药分开”、“处方外流”的官方政策扶持,零售药店、连锁药房的业绩将暴增,市场机构初步估算约有2000亿........

  

 

  个体药店将被收购兼并

  近日,有多篇新闻报道称,一些药店的老板为了赚钱赢利,偷偷的出售国家限制、禁止的毒品及药品,而他们相同的一个共性就是因为经营利润不好,为了维持生计。其实,个体药店的生意确实不好,并且早在2013年到2014年之间出现了“关店潮”。

  有消息称,根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单体药店发展状况蓝皮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单体药店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27万多家,急速下降至19万家左右,药品利润微薄,再加上房租、人工等费用逐年增长,有的药店甚至出现连年亏损,2014年有10%的单体药店迫于压力,纷纷关停转让,还有一些则被兼并收购。

  

 

  据了解,2015年与2016年,又由于药店的GSP认证要求条件苛刻,通过率低,所以很多个体药房药店不得不被迫转让关停等。有报道显示,仅2016年1月至6月,全国被注销GSP的药品经营企业有3003家,被撤销、收回GSP的药品经营企业有183家。所以,那些个体的药店与药房,如果经营不下去,或者因为GSP太难通过等方面的原因,不得不做出被收购兼并或者自己倒闭关店的决定。

  连锁药房业绩暴增2000亿?

  没有势力、不能维持的药店与药房或许已经在那次关店潮中倒下了,目前正在合规合法营业的药店与药房或许都是很有背景与来头的,他们要么是上市企业、要么是准备上市的企业,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与助力下,业绩可能会出现暴增现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12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医院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该医改重点任务若真正落到实处,那么社会上有势力的、长期发展的连锁药房或将因此而出现业绩井喷。以慢性病为主的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扶持与“医药分开”政策的逐步落实与贯彻执行,之前医院售药的大份额市场将分流给社会上的药房药店,所以,这些药房尤其是连锁药房的业绩将出现猛增暴涨现象。

  

 

  根据中康CMH的统计,2015年第1季度-第3季度全国29省份医院药品销售金额高达6331亿元(按照医院购进价计算),国内医院药品销售额最大的地区是华东地区,包括安徽、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江西等5省1市,MAT2015Q3医院药品销售金额2755亿元。因此,有市场机构预测:医改中提到的“处方外流”、“医药分开”或许能在理论上让社会药房、药店的营业额短期内超过2000亿,到2020年将超9000亿,而有势力的连锁药房或将成为最主要的业绩暴增点集中地。(转自《新浪医药新闻》文/常有才)

个人简介
传播信息,创造价值!舆论信息的制造者与传播者!——常有才,联系邮箱:13075306415@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