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即将上线你准备好了吗

邓小飞 转载自 网易 | 2016-12-28 14:23 | 收藏 | 投票

  广州,微信公开课现场,张小龙带着“小程序”出现了。

  这个差不多酝酿了一年时间的新产品,终于要在1月9日上线了。张小龙在演讲中,不止一次提到,这是他们第一次还没做成就提前预告。他很在意破规,因为希望给团队更大的压力,做出一款足够惊喜的产品。

  简而言之,小程序是基于程序运行的程序,是全新的应用形态,无需下载,用完也不用卸载。张小龙认为,这种新形态会是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时代的重心。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的公开课,他就提出要做一个服务平台。当时他的思考是,“如果用户关注了一个公众号,就像找一个app,进去就像使用app,它不会发东西,很安静地存在那里,等用户需要的时候,去用就可以了,这样会不会更好?”

  当时他想做的是一个新方向,并没有确定的名称或形态。直到小程序的确定,以及200多家企业被邀请内测。上周,关于小程序更多的功能消息被释放。据说,现在已经有1万多位小程序开发人员。

  到底什么是小程序,这个新形态会影响哪些人?张小龙花了一个多小时做了全面的解析。

  以下为张小龙演讲实录:

  我平常参加活动不太多,去年公开课是第一次露面,宣布了应用号要启动并且准备投入到公众号之外新的服务形态。

  很多朋友知道微信的历史,我们很少把还没有做的一个功能或形态预先对外界透露,通常是做好再发布给大家惊喜。小程序是比较特殊的一次,提前跟外界说了。

  这次做准备的时候翻了下相册,找到一张照片,大概一年前拍的,当时在会议室里跟同事讨论应用号,讨论的很热烈,我说,我们拍张照片做下留念吧。现在还能看到背板上的字,应用号,下面一行字模糊一点,启动日。当时是2016年1月9日。

  这个照片上的人,大家可能会觉得陌生,对我来说很熟悉,并且亲切。从这一天定下启动日到现在,头一次把我们要做的事情对外做了一个预告。这个晚上让我印象挺深刻的。

  我们很早在讨论订阅号和服务号关系的时候,就想应该有个新的能力,不光是订阅和推送消息,这种新的能力是更像一种应用程序的能力。微信有个开发的小伙子说,我们有些开发的接口是可以做的,可以通过更加复杂的接口,实现应用程序的基本元素。这样做我们就不再纠结扩充公众号,而是跳开公众号,做一个全新的形态。这就是小程序。

  「 用完即走有多重要?」

  在谈小程序之前,我解释下去年公开课提出的一个理念。去年公开课,我提出一个理念,很多人看完不太理解。我当时说,一个好的工具或软件应该是让用户用完即走的。很多业内人士笑话我们,因为微信有足够大的用户和黏性,能够这样说。对于很多产品,怎么样让用户不走,黏住用户才是最重要的。

  在我看来,有个很简单的逻辑可以推演出这个结果。任何工具都是高效率地帮助用户完成它的任务,微信也是,最高效的方式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一旦用户完成他的任务,就应该去做别的事情,不应该停留在产品里。这就是用完即走的含义。

  有次在对毕业生的培训里,有个人问我,微信的战略是什么?我说,微信是一个工具,应该想如何做好这个工具。我的一些同事不太理解,它仅仅是一个工具吗?他们不觉得微信是个工具,而是一个平台。

  但我不是这么想的,微信是个工具,这是个非常宏大的目标。从原始人进化到智能人的就是因为我们会制造工具,但是工具有好坏之分,我们希望做一款好的工具但是难度非常大。如果要做一个平台,我会不知道要做什么。这个理念会贯穿在每个产品里面。

  最近外界,包括腾讯的联合创始人Tony跟我们说,微信团队保持了很克制的心态来做事情。很多人也认为,我们在微信这样一个产品里很克制。其实当时听到这样的评论有点惊讶,因为”克制”这个词从来没有在我脑袋里出现过。如果做一件事情都要克制的话,这是一种自我压制行为。但我并不认为做这些决定的时候自我压制或自我切割掉一些东西。相反,我们在做一些决定的时候,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有时候舍弃不是很克制,我们少做一点,是因为很多事情我们做不好,很多决定一开头就是错的,行不通的,如果硬要做是不合理的,而不是基于克制的目的做。我们希望在微信或微信相关的产品里,希望展现的是对用户有价值,是他们需要的东西。

  用完即走会用在微信的方方面面,我们会尽可能地帮助用户缩短时间,而不是用无谓的功能消耗它的时间。用户在微信里消耗的时间很多,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用户在微信耗费多少时间,取决于他们要花多少时间处理事情。

  很多同事也在问,春节我们会有怎样的红包活动。我在内部经常说,微信作为工具,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因为工具是日常使用的,而不应该在节日才有所活动。我们做摇一摇红包,是带动更多的人进入微信红包。今年我们不一定要做类似的活动,微信摇红包使命已经完成了。希望同事有更多时间在春节陪陪家人。

  还有个问题是,微信如何帮助用户做决定。对于微信平台,甚至没有一个中心化入口告诉用户,你应该订什么样的内容。在少量用户看来,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做任何产品都要有所取舍,我们更多是遵循产品理念做我们的产品。这就是我们对用完即走的产品理念。

个人简介
提供康明斯、沃尔沃、道依茨、玉柴、潍柴等品牌柴油发电机组http://www.fadian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小飞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