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为慧

杨柘 原创 | 2016-12-29 13:47 | 收藏 | 投票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们经历了智能化大潮的洗礼,首当其冲的是手机,而后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慧城市。似乎一切互联网化之后,都戴上了智能的光环。物联网,无人驾驶,Alpha Go的人机大战,更是引发了关于未来科技发展与人类社会进步之间关系的探讨。身为高科技企业中的一员,我们既是这场潮流的推动者,也是这场科技浪潮中的一颗水滴。当智能终端彻底数字化了,科技的革命与自我学习能力提升是否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用怎样的机器语言来表述人类的情怀?

  智能终端不是科技造就,而是生活的需要

  纵观人类现代化的进程,我们发现「现代化是从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在西欧和北美发生在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中的变迁过程。这种变迁随后又扩展到其他欧洲国家,并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扩展到南美洲、亚洲和非洲大陆。现代化国家是从极不相同的传统发展而来的,即使最先进入现代化的欧美国家也是如此。西欧来自封建、专制但相当城市化的政体;东欧来自独裁但甚少城市化的政体;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则来自于殖民地。这些地区的政治,经济以及宗教的传统都极不相同,但是他们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却渐渐一致起来。」注1 「今日各国各地区的现代化,是大多数人都可以直接观察到的,毫无疑义地乃由于传播,而非出于孤立地各自独立的创造。没有人会认为汽车,飞机,手机等先进的工具是由各文化地区各自独立制造的,也没有人会说各国人民都甚为巧合地发现了互联网。现代化标志着社会机制的重组。工业的发展使人们脱离出了传统聚族而居的模式,农村人口流入都市,人们的就业除由于教育程度决定外,也取决于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上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职业,虽说选择的幅度不是没有限制的;人生价值不再是单一导向。」注2由此相伴随,因应传播的需要,电话和计算机发展了起来。面对日趋复杂与快速的交际方式,需要手机智能化与便利化,进而缩短社会学维度层面上的沟通成本。经过几十年的快速科技发展和迭代,电话和计算机逐渐技术融合形成了智能终端。手机如此,其他智能硬件也如此。人类需要智能终端的目的无非是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因而我们需要的是“智”的辅助,而非“慧”的替代。

  科技带来“智”,而人带来“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展,苹果的Siri,Google的alpha Go,以及一些超级计算机,都在不断地刷新着记录,以机器人或其它方式向人类智力靠近。特别是Alpha Go打败围棋大师,都让我们有了一种警醒:科技发展,机械技术的不断迈进,最终似乎让科技产品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做成了超人类的事情。而这会不会就意味着,科技最终会打败人类?

  对此,我持审慎意见。

  智能硬件的强大在于无限拓展的内存与计算能力,在无限的“1”和“0”之间的运算能力超过人类。进而智能硬件可以帮人们完成很多人类以前无法完成的事。 而智慧则是为人类独有。“智”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慧”是把握事情本质的能力。哲学上来说,“智”是形而下,是方法论;“慧”是形而上,是本体论。“智”只是术,而“慧”是略。人工智能能够达到自我学习升级的能力,无非在可视维度上完成日常计算。从信息论的原理来说,无论机器的智慧多高明,它本质上都是程序控制下的人类智慧的体现; 著名的现代科幻小说创始人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第零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整体,或因不作为使人类整体受到伤害。”不过是一条程序命令。当战斗机器人将冰冷枪口对准平民百姓的时候,它不会思考从道德层面谴责自己的行为。科技可以帮助一切可量化的进步, 而发现美的眼睛永远与人类的灵魂相通。

  人类和机械的关系从古到今并没有改变,机械可能比人更擅长将一件事情做的很快,但之所以“快”的方法,也必须由人类来传递。人需要的更多,才有了智能。人思考的更多,才有了智慧。一切都源于人的进步。机器相比人类,缺失的是“感性”的这一方面,而正是“感性”,创造了艺术,塑造了生活。因为,生活正是最高的艺术表现形式。难以想象,“亚里士多德”、“释迦摩尼”,“老子”、“康德”这些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能够从机器语言的逻辑中产生出来…….

  “科技之光”不过是人类点亮的一盏灯,而文明、道德、休养,情感等等指引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明灯需要同时点亮的还有很多很多。智能硬件是为了让人的生活质量更高,而精神层面的共鸣需要的是德沃夏克、巴尔扎克、莫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好的智能产品一定是最人文,“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是单纯科技“功能最强大”的产品。比之于盲目比拼价格、性能,一味寻找“爆点”,浮夸理念强行植入消费者脑海。还有什么能够超越在物欲横流的当下,用真诚,摒弃焦虑、不安、欲望,回归正常,发现美、审视美,而更让人渴望与向往的呢? 这就是我们品牌“宛如生活”理念的初衷,选择的是一条从心出发,注重斯文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因为我们笃信:“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注「1」「2」乃引文。

杨柘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CL通讯集团COO、中国区总裁,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柘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