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十个“关键词”

黄永刚 转载自 中智科博 | 2016-12-29 14:18 | 收藏 | 投票

   转眼又过去一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中国文化产业逆势增长,不仅发展速度保持快速增长,而且还以“文化+”融入相关产业,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文化产业新视界”特整理中国文化产业的十个“关键词”记录2016年的脚步。



 
  01财政部文化司
  2016年11月,财政部新设立“文化司”,这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原来财政部教科文司的“文化处”与“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职能进行合并,形成“大文化司”,既体现对文化的重视,是财政部践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更顺应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从体制机制上提高文化治理能力、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新设立的“文化司”,主要职能是研究提出支持文化改革与发展相关财政政策;承担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部门预算和相关财政资金、资产管理工作,拟订相关行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旅游发展基金预算管理;承担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资产、财务、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等工作;承担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02幸福产业
  10月14号,国务院第1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五大幸福产业”有助于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03文化立法
  2016年文化领域立法取得重大进展,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明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将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该法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尤其明确了虚报瞒报票房收入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方式。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将有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04数字创意产业
  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8%将达到15%。数字创意产业成为要重点培育的5个产值规模达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引领新供给、新消费高速成长的新型文化业态,呈现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消费信息化等特点。数字文化产业是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具体体现,具有创意性、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的鲜明特点和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的独特作用。
 
  05PPP模式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国务院督办的改革任务。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之一,还承担起促进体制机制变革、提升执政能力的使命,成为一项牵动全局的重大改革举措。2016年,文化行业首次纳入了国家PPP推广战略,有利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拓宽文化领域建设资金来源,把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民间资本的管理运营优势结合,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06网络直播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发展元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以及智能化生活的普及,直播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线直播课程、体育直播、游戏直播等等,视频直播行业呈现井喷状态,直播的内容与形式也越趋精细化与专业化。2016年直播平台超过200家,用户人数达3亿,市场规模超过150亿元,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快速发展中也问题丛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文化部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以限制和指导,这些规定和措施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在明确了“谁能播”、“怎么播”、“播什么”等问题的同时,也预示着直播行业即将迎来的变局与改革,更为未来几年内中国直播行业划清道路和边界。
 
  07VR产业元年
  VR是全新的产品形态,把“人机交互”升级为“人机交融”,具有沉浸式体验,能让人身临其境。不仅如此,虚拟现实的技术还可广泛运用于娱乐、教育、医疗、体育、旅游等多个产业,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2016年号称是“VR 产业元年”,但实际上VR行业全球的表现不是很好,宣传很热,用户的兴趣度却并没有提高多少。从年初的火爆追捧,到年底的萧条,国内VR产业也走过了一条“过山车”般的发展之路。虽然VR行业融资很热,但VR产业却很脆弱,并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VR的内容也有短板,资源太少、质量不高,无法满足用户基本需求。对于VR的市场前景,长远来说是看好的,短期内却很难实现突破,盈利模式也很难建立,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成长期。
 
  08新三板文化企业
  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一万家,总市值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文化企业是新三板的“主力军”,超过10%,全国共有1192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全国挂牌新三板文化企业共发生645起融资事件,涉及资金达314.65亿元;投资事件1438起,涉及资金规模243.30亿元。应该看到,新三板扩容这三年来,可谓问题丛生,由于没有融资、没有交易、流动性差、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转板的相关政策也遥遥无期等原因,使得新三板的“僵尸”企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新三板企业摘牌离场将成为常态”。
 
  09特色小镇
  今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具有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概念备受瞩目,将成为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成为促进创新创业、培育新产业的重要途径,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成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创新实践和传承展示地区独特文化的有效载体。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防止一哄而上和定位雷同,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舒适休憩与人居环境为建设基础,以特色新型产业培育为核心功能,以特色文化形成与“产、城、人、文”融合为发展载体,需要各地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
 
  10国有文化企业上市潮
  今年,有8家国有文化企业上市,在资本市场掀起“文化热”,在文化企业中激起了“上市潮”,目前在A股和H股上市的文化企业近60家。今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网、贵州广电网络等6家国有文化企业,以IPO(首次公开募股)方式在主板或创业板成功上市;已在香港H股上市的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挂牌上市。2016年因为证监会重新开闸IPO审核,所以这些国有文化企业“扎堆”上市,赶上了“上市潮”,这几家公司共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对于进一步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借助资本市场打造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积极促进作用。
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区域经济规划;总部经济战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机会及价值评估、投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总部经济研究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城乡战略等重大项目概念规划、投资可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永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