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再次被约谈 食药监局:自查无证餐饮

何厚桢 转载自 北京时间 | 2016-12-31 10:52 | 收藏 | 投票

 

近日,美团网、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再次被食药监局约谈。广东省台山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在该类平台中查询到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的餐饮单位,责令美团网、饿了么等订餐平台自查。

在约谈会上,台山市食药监局对美团网、饿了么等提出了五项自查要求:一是,要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实地现场核查,查看入网餐饮单位是否持有效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公示的许可证标示地址是否为入网餐饮单位真实地址,无实体门店经营的餐饮单位不得网络订餐;

二是要求入网餐饮单位经营页面上公布许可信息、量化分级等级、投诉举报电话、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相关信息;

三是要求各拓展业务人员每季度要将台山辖区内入网餐饮单位名单报台山市局备案,对于一些无证或许可证过期的餐饮单位,应对其做出强制下线处理;

四是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如在送餐中发现餐饮单位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行为,要及时告知台山市局作进一步处理;

五是加强送餐设施设备和送餐过程管理,定期对送餐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保证食品贮存、运输等符合规定。

北京时间了解到,因平台中存在无证经营的餐饮,美团网、饿了么曾先后被上海市药监局、北京市药监局、长沙市食药监局、武汉市食药监局等约谈,其中,长沙市食药监局还曾分别对两家平台做出了罚款10万元的处罚。

根据媒体报道,继8月8日、8月26日的通报会后,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等三大平台两周内曾下线商户8000家。但到目前为止,平台中的无证经营现象仍屡禁不止。

此前曾有美团网内部员工爆料称,美团网在对商家资质进行审核时会经常“放水”,只要对方有意愿在网上开店,他们就可以帮忙办理,不管有没有执照和许可证都可以。另外,美团外卖的大部分收入也来自于商家的广告竞价排名,餐饮商家的数量直接与美团外卖的收入挂钩。

对此,北京时间向美团网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时尚未得到对方的答复。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厚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