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北国:悲情年尾,玉米市场陷落,危局延续

孙北国 原创 | 2016-12-31 23:02 | 收藏 | 投票

作者:孙北国  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今天是2016年最后一天的下午,除旧迎新,本是该高兴的时候,却实在高兴不起来,身在高铁上,看窗外飞驰而过的苍茫大地,心绪纷扰。天渐渐的黑下来了,小睡一下,还被吓醒,梦见被一大帮农民追着满地跑……

做为农业战略研究机构,我们用心血、辛苦和智慧劳动力创造出的一系列关于玉米危局的前曕性研究成果和清晰洞见,没能成功影响政策,真的很悲催,但比这更悲催的是,从春到秋,就在我们的眼皮下面,我们预判的玉米危局一步一步加剧,直至今年的最后一天,市场真的陷落了……

春天,我们发声力陈危局,说,如果……市场一定惨跌,直至跌穿成本线。秋天,我们说如果……如果……玉米市场将陷落,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价惨还无市。现在,浮云退去,水落石出,真的陷落了。三个月,可以调整、可以破局、可以挽救的时间统统过去了,再有二十天,就是农历小年,来不及了,玉米市场,真的陷落了。就在我们的目视下、就在我们不断的呼喊中陷落了。玉米之殇,农业之殇,中国之殇……

我们一遍又一遍的鼓与呼,如果明年不减种三亿亩……将……,如果国储不大力泄库腾出库位主力救市,将……不好用,没有如果,真的没有,只有……(读者可上网翻看今年我们关于玉米的多篇原创)

终于兑现了。预判准确,但无任何舒眉,却深感良知被煎熬,梦中还被种地农户狂追、拳打脚踢、煽耳光……孙老师,您研究来研究去,最后真的是一个最让我们心里疼的结局,真的让您说中了,我们怎么办?

根本不是马后炮,更无任何判断正确的吹嘘,其实,我们的心,真的和农民一样被深深地无情刺痛。玉米破局之战,惨败。而且,危局还在延续……做为农业战略的清醒判断者,内心真的无比悲怆。

2016,市场向左,政策向右

创联新农业智库今年四月,以《玉米,玉米,透视玉米背后的危机》开篇,直到十月份,前期针对玉米市场化收储改革核心问题未来玉米市场行情恶化趋势,连发《玉米之殇,殇在高位库存》、《玉米破局之战》系列文章多篇,分别从明后两年大幅减少种植面积、加杠杆泄库腾出库位主力收储和休耕、转加工、出口等都难以救急的角度进行了剖析和讨论。

粮食是非完全市场化行业,也是民生行业,产业政策自然就成为制衡产业兴衰的关键。政策调控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着粮食市场的走向和民生期待。面临这样严峻的玉米市场,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急在心上,政府出台救市是一定的。但今年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产生的社会效果和市场效果,却实实在在的走向了政策制订初衷的反面。

玉米市场陷落之败,败在市场向左,政策。败在慢三拍。2016年,宏观政策、统筹管理与市场从来都是逆向而行。

1、去年秋天,玉米高位库存的宏观统计数字就很清晰了,镰刀弯地区能否更多减少种植?为什么仅仅计划减种1000万亩?

2、整整一个夏天,是不是要为秋天即将开始的市场化改革建立宽松的市场环境?那为什么同储粮不低价大力泄库,腾出库位准备主力收储?为什么还人为的憋高价格拍卖?从春到秋才拍出2166万吨。造成南方主销区货源偏紧,又怎能不价格畸高?又怎能不刺激进口玉米及类玉米饲料用粮?

3、9.19文件关于为稳定市场行情防止冲击市场,而停止国储库对市场放粮至明年四月底,这样不仅仅造成今年10月和11月市场货源再紧张价格又虚涨,最终市场行情还是无情下降,因为国储不放储,就基本上没有空闲库位,也就预示着主力放弃主力收储,没了主力的超饱合市场,行情岂不恐慌性下跌?

4、自11月1号开始的给玉米深加工企业的每吨100~300元的加工补贴有用吗?加工企业会因为这补贴,而超常规增加收储量吗?文件说为了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解决农民“卖粮难”的困局,如果没有创造出计划外的增量,是不是就没发挥出政策激励效应?国家出了钱,让农民更生气了,农民会问,那每斤一毛五的补贴为什么不能给俺?

5、过了年,种子、化肥、农机等备耕工作都要展开了,东四省计划仍是减种1000万亩,让今年种玉米不赚钱的种植户还敢种吗?不迷茫吗?那就得去进一步压榨土地出租的广大农户,每亩不降300~400元还能租出去吗?今年亏的是种粮大户,他们前些年还有赚,还能平衡下。明天直接就逼着广大散户把地价直降一大半还不保能不能如期租出去,完全没了谈判主动权……如果不减种3亿亩,那明年秋天再上来2亿吨新玉米……难道真的不出一身冷汗吗?

6、国储库明年5月之后怎么拍卖玉米?还如今年一样捧着卖,别忘了,老百姓手中还有1亿吨呢!为了不冲击市场,还继续放库里憋着?难道要真如网友所说“让玉米在国库里烂成土吧!”截止今年9月9日,布瑞克数据,国库玉米尚存2013年产的2782万吨;2014年产的8117万吨,2015年产的12543万吨,总量仍有2.3783亿吨之巨。13~14年的玉米超1亿多吨,放过2017年就是第四年了,当饲料肯定不行了,只能大降价加工淀粉了,巨额保管费加巨额折损费,恐怕损失将达1000亿,想想是不是又一身冷汗?如果明年放荒2亿亩,每亩补贴500块,是不是比浪费了好?当然仔细算账不能这么算,但总比白干一年,还让农民与国家一起都亏要好吧?

7、不但玉米涨库100%,水稻、小麦也都分别涨库80%和60%,粮食是刚性需求,少了是害,但多了就是祸。谷贱伤农古就有理,我们为什么不能大幅减产种两年大豆缓一缓,待库存正常再调回来?为什么给国家弄出巨额保管费?又给农民弄得心伤累累?

8、如果大面积种大豆,没有宏观政策和计划保障,种子、农机、市场、进口计划一大堆事,政策现在还没动静,真的晚三拍了,你要真种一大片,明年啥价?类似玉米那般臭大街,你不还是哭?

9、四大粮商不知道是否看我们中国粮食市场的笑话?政策不给力,苦了农民,累了国家,再不给力,真的雪上加霜呀!这节奏,粮食主产区谁当县委书记不迷糊?咋干能干明白?中央的大政国策,最后被政策与国策脱节牺牲了。难道这种情况真的要继续吗?

目前,玉米主产区东四省区农户新玉米出手总量尚不足两成。春节及明年备耕用钱的两个大坎,会绊倒很多种粮大户。

依目前政策效能和市场走向,至明年四月底,很可能会有40~50%的新玉米会沉淀在种粮户手中出不了手。也就是说,到四月底,全国会有一亿吨左右的新玉米压在农户手上销不出去。玉米大省黑龙江省大概会积压5000万吨已成定局。

总量决定行情,永远是市场铁律。行情恶化的后期,不仅是价格跌穿成本,还会演变为烂价也无市。

清醒评断玉米后市,为国家政策提供策略思想,是农业理论工作者的使命。为农民呼,为国家呼,为中国农业的历史性进步鼓与呼。再陈词切切,是为迎接新年的心声与效力。

老孙,明年,还为农业呼,为国家呼。再见,年终悲催的2016。滚!

有困难,也有希望,我今天下午还发了另一篇原创用十年时间成就出世界头号农业强国》,中国有资源、有市场、有能力用10~15年时间,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成就出全球头号农业强国,关键是战略要正确,理论要正确。

创联新农业智库提出用10~15年实现超越,成就出全球头号农业强国,不是大胆,是大略,是大道,更是大可为、大必为。

用手机写的,算个随笔吧。车快到站了,住笔了。转给助理校对下再发。眼晴也看花了。亏了移动互联网,可以及时在新年前发出。

手机上问好新年的信息接连而至,在此一并向大家致礼,谢谢!

【作者简介】

孙北国   国内知名农业战略理论研究人、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孙北国带领创联研究团队埋头五年,潜心进行“新三农”战略体系的创新研究和理论攻坚,以独立研究思想和前瞻性战略视野,完成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农业理论界率先提出“新三农”理论。

今年一月,孙北国在中央党校《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鲜明提出“中国农业十三个独立观点”,提出中国农业现代化核心战略应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以及“农牧乡建一体化”突破性体制创新模式。

孙北国今年发表了近百篇原创研究文章,刋载于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今日头条、腾讯、一点等主流网络媒体,可谓厚积薄发。其系统性、大格局战略视野在中国农业理论界独树一帜。为地方政府提供全域性规划、全要素注入的“新农业+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突破性创新战略发展规划。为新农业投资企业“绕开陷阱、少走弯路、找寻新农业价值高地”进行战略选择。

【正文结束】

您对三农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留言在此与创联新农业智库一起讨论“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个人简介
中国农粮产业软科学研究民营体制第一人,国内首家专注于“新农业软科学”研究的,民间新农业智库创始投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孙北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