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建达摩院!

翟智高 转载自 凤凰佛教综合 | 2017-10-12 23:21 | 收藏 | 投票

 千亿建达摩院!马云做生意离不开佛家思想

    今年3月,马云在公司首届技术大会上动员全球两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投身“新技术战略”,启动了“NASA”计划,要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名称叫“达摩院”。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

    “达摩院”的阵容可谓“星光熠熠”,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在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的前日,还有十三位顶级科学家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座谈,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

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资料图)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宣布“达摩院”成立(阿里巴巴供图)

    2017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实体组织“达摩院”,它将成为阿里巴巴“NASA 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未来3 年将投入1000 亿人民币。马云在当日的演讲中表示,“达摩院”的名字是他两周前在美国想出来的。

     这已经不是马云第一次与佛教产生交点。2016年10月21日,马云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班谈到对文化的理解时说:“你生意做到一定程度,没有佛家那种思想,不行。”在同年12月2日,马云在南华早报中国年会的演讲中表示:阿里巴巴当年有几个最重要的决定,都是在寺院做的。由此可见,马云以“达摩院”来命名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并非偶然。那么,达摩在佛教中是以为一位怎样的人物?他又有哪些传奇的故事?

敢说皇帝“并无功德”

    在中国,达摩被尊为中国佛教禅宗初祖,他自印度抵达中国后,梁武帝萧衍立即派使臣把达摩接到南京,为其接风洗尘,梁武帝问达摩祖师:朕一生所有造寺、度僧、写经、弘扬佛法、到底有没有功德?达摩祖师摇头:并无功德。

 

     北京灵光寺 达摩铜像  翟智高摄

    由于两人话不投机,达摩于是便告辞萧衍,渡江北上。后来,梁武帝把问答情况告知他的师父志公禅师,禅师听后就大吃一惊,对梁武帝说:达摩大师这个开示实在太好了,传佛心印的大德终于出现了。粱武帝立刻派遣兵马,想要把达摩大师请回来,但为时已晚。

中国最著名神技:一苇渡江

    随着禅宗在中国的发展,达摩逐渐成为传说式的人物。达摩离开梁武帝北上,路过雨花台,见到神光在那里讲经说法,他就顺便挤在人群中,侧耳倾听。达摩听讲,听到有些地方点点头,听到有些地方摇摇头。点头表示赞同神光讲的观点,摇头表示对神光讲的观点不赞同。神光在讲解中,发现达摩摇头,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最大不尊,便问达摩:“你为什么摇头?”对佛学的认识二人因有分歧意见,达摩便主动让步,离开雨花台渡江北上去了。

   

           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 达摩铜像  翟智高摄

     达摩离去后,听讲的群众有人对神光说:“刚才那个人你知道他是谁?他就是印度高僧菩提达摩,精通佛法,学识渊博。”神光听了以后,感到惭愧之极,师父到了跟前,刚才自己太没礼貌了。于是他就赶快追赶达摩,赔礼道歉。达摩在前边走,神光在后面紧追,一直追到长江边。达摩急着过江,停立江岸,只见水域茫茫既没有桥,也没有船,连个人影也不见。这怎么过江呢?达摩十分焦虑。谁知“天无绝人之路”。正在这无可奈何之际,达摩突然发现岸边不远的地方坐着一个老太太,身边放了一捆苇草,看样子好象也是在等船过江。达摩暗自盘算:这位若大的年纪,为何孤苦伶仃,无人护送照料?也罢!只好向她老人家求助了。于是他迈步走上前去,恭恭敬敬地向老人施了一礼,说道:“老菩萨,我要过江,怎奈无船,请您老人家化棵芦苇给我,以便代步。”老人抬起头来,仔细地端详达摩。见他两只突鼓的眼睛炯炯有神,满脸络腮胡子,卷曲盘旋,身材魁梧,举止坦然,形象端壮,仪表非凡。老人暗自点头称许,随即顺手抽出一根芦苇予达摩。达摩双手接过芦苇,向老人告谢而去,及至江边,他把芦苇放在江面上,只见一朵芦苇花,昂首高扬,五片芦叶,平展伸开,达摩双脚踏于芦苇之上,飘飘然渡过了长江。

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 博物馆  达摩一苇渡江铜像

 

北京灵光寺  达摩一苇渡江铜像 

 

生死成谜:只履西归

   达摩祖师于东魏孝静帝天平三年端坐而逝,他的弟子们破例保留了达摩的肉身,按照佛教的礼仪装殓入棺,于东魏孝静帝天平三年十二月隆重地葬在熊耳山,在河南省陕县的熊耳山空相寺。

     达摩祖师安葬地熊耳山空相寺 翟智高摄

    达摩祖师于东魏孝静帝天平三年十二月隆重地葬在陕县熊耳山空相寺,建有达摩塔,载于史册。但后世的佛家信徒不愿意说达摩祖师去世了,“祖师怎么会死呢?有个外交官见达摩祖师提着一只鞋西归了”,于是就出现了“达摩只履西归”的神话故事:

   传说东魏国有一位大臣名叫宋云,奉命出使西域,他数年在外,对于达摩的圆寂的事当然一无所知。当他完成使命归国交旨途中,在葱岭上老远看见一个和尚肩扛禅杖,手里提着一只鞋迎面走来。走近一看是天竺国高僧、嵩山少林寺和尚达摩。宋云问:“大师哪里去?”达摩说:“回归西天。”二人交谈以后,临别时达摩嘱咐说:“你回京以后对任何人都不要说见到我。”宋云不解其意地问:“那是为啥?”达摩说:“这事你千万不能对别人说,说了,你有百日牢狱之灾!”宋云对这件事没有多在心。他回到魏都向魏孝静帝交了圣旨。公务完毕,在闲谈中,宋云无意中谈到了他在葱岭遇见达摩一事。没想到东魏孝静帝听后,冲冲大怒,说达摩死后葬在熊耳山,世人皆知,现在你又说你在葱岭遇见了他,是大白天说瞎话。判宋云“欺君”之罪,投入牢狱。宋云在牢狱中度日如年,眼看已经九十九天了,还不知朝庭最后怎样处罚,正在为自己的性命担忧。就在宋云入狱的第一百天时,魏孝静帝又想起了宋云之事。他心想如果就为这件事便把人家投入牢中,做得有点过分。于是传下圣旨释放宋云上殿见驾。宋云提心吊胆的上了金殿,听候最后处理。魏孝静帝问宋云,葱岭见到达摩有无此事。宋云把自己在葱岭见到达摩的情形详细说了—遍。魏孝静帝元善听了宋云的叙述感到非常奇怪,便下决心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随派一位很诚实的大臣到熊耳山挖开了达摩的坟墓,当他打开棺木时,发现达摩的尸体不见了,只有一只鞋子留在棺内。

少林寺中并无达摩院

    正是因为达摩的各种神奇传说,所以古往今来的不少文人墨客将达摩写进了自己的作品中,那么,武侠小说中的“达摩院”是否真的存在呢?少林寺中没有达摩院!2013年有消息称:嵩山少林寺达摩院首座释德朝禅师偕武当、崆峒等十大门派掌门共赴乌鲁木齐“天山武林大会”。但随后,河南商报就此事咨询了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郑书民明确表示,少林寺目前没有下属机构达摩院。

现在少林寺碑廊内,还有一块《达摩只履西归圆碑》,上边刻有四句话:

达摩入灭太和年,熊耳山中塔庙全。

不是宋云葱岭见,谁知只履去西天。

达摩只履西归的神话故事,流传很广,历代游人留下不少赞颂诗词。明万历年间,金忠士在《题达摩面壁》的七言律诗中写道:

渡江一苇浪花飞,九载跏趺坐翠微。

面壁已知僧入定,巢肩亦是鸟忘机。

无生色相俱成幻,有漏人天总悟非。

何事宋云葱岭见,少林风雨怅西归。

嵩山少林寺中的达摩石雕像.翟智高摄

   少林寺虽然没有达摩院,但这并不影响阿里巴巴“达摩院”的推进。澎湃新闻的一篇报道指出,阿里方面对达摩院命名的解释是:在武侠小说中,达摩院作为武学最高研究机构,代表了修为的最高境界,同样地,科研也需要精进、执着和专注的精神。达摩院希望成为让真正热爱科研、执着钻研科学的智者得以潜心修炼的地方。

   目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自主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对达摩院的未来发展,马云更是充满了信心,他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他说: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