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建无人加油站,无人经济恐难一本万利?

刘旷 原创 | 2017-10-14 10:55 | 收藏 | 投票

前几日,马云宣布将在杭州建立第一座“无人加油站”,这也是阿里巴巴继无人超市和无人汽车店之后的又一个变革,以后国庆自驾出游的车主们将会见识到阿里巴巴在未来汽车产业链上的颠覆之作。自此,无人经济又掀起了一片热潮。无人经济正在阿里巴巴等巨头的推动下大步前行。

马云再造无人加油站,欲颠覆传统加油站?

此次,阿里巴巴将在10月开建的智能加油站只是智能1.0版本,主要是基于对传统加油站的改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解放传统劳动力,并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车主及其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分类,逐步打造出一个不用排队、不用动手、不用结账、没有收银员、更没有现金支付的智能加油站。而预计在2018年将会实现的智能2.0版本,则包括车牌、车主、油品信息自动识别,驱车离开时自动扣款和加油链全自动化等更多丰富实用的功能。

相较传统加油站,智能无人加油站是传统加油站一个战略意义上的优化,其突出作用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AI技术取代传统劳动力。从汽车进入加油站、选择加油种类、支付到驾车离开,整个加油过程均采用了全新的AI技术,通过扫描车牌号检索车主信息、帮助车主选择加油种类,并引导车主驱车前往指定位置之后,会有智能机器人进行加油操作,加油完成后车主可通过支付宝或淘宝账号完成支付,然后结束加油活动。AI技术在汽车加油过程中降低了加油站的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了加油站的工作效率。

其次,周边配备智能便利店,感受真正的无人体验。与传统的加油站类似,无人加油站也将配备与其相对应的智能便利店。车主可通过动态货架、人脸识别等技术的结合,实现个性化的便捷购物。智能便利店能有效建立加油站和车主之间的联系,全方位服务于车主,而无人便利店的轻松氛围也许能够吸引更多的车主前去购物,这也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提高了加油站的附加收益。

再次,有效杜绝传统加油站真人服务的不良体验。通过智能机器人代替传统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能有效避免加油站工作人员因经验不足加错油,或者服务态度不端正,或是更恶劣的掺水现象,甚至能防止加油站收到假币,更标准化的智能服务确实能够有效提高加油站的服务质量。

从无人超市到无人汽车店,再到无人加油站,无人经济正在阿里巴巴等巨头的推动下大步前行。现在的无人经济已经逐渐取代了不断降温的共享经济,从无人加油站将要实打实的落地决心中,也能感受到巨头助推下的无人经济正在充满未知的市场上破开一条坦途。

无人经济遍地开花,成为风口指日可待

随着无人经济对各个领域的不断深入渗透,生活中的大多数场景也正在逐步摆脱人的直接管理,慢慢走向“无人化”时代。而在共享经济开始出现萧条之时,商业巨头们也正在逐步向无人经济进军,目前国内无人经济已经运用到了多个领域。

其一,智能便利店的发展正在解决便利店运营者的后顾之忧。

自亚马逊于去年推出Amazon Go以来,国内便掀起了一股无人零售的浪潮,而今年七月电商巨头相继推出无人商店,更是将这一浪潮推向了白热化,不少创业者也纷纷加入无人零售的庞大队伍当中。

智能便利店在AI技术的支持以及互联网+时代背景的依托下,每个月的运营成本仅为传统便利店的15%,因此在商品价格上也会普遍比传统便利店的价格低,成功解决了智能便利店运营者成本与利润的矛盾。而艾瑞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表明,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人民币,预计在未来5年内的增长率将创新高,无人零售商店也将迎来红利期。

其二,无人工厂逐渐成为制造业主流,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

无人工厂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缩短劳动时间,创造出更多的劳动价值。而在我国云数据处理和智能识别等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条件下,成熟的AI技术带动了无人应用在工厂的落地,无人技术正在渗透到制造业各个领域,帮助众多企业实现生产率的大幅提高,并推动“中国制造”走向无人化时代。早在2015年,海尔就曾通过网络手段向全球观众展示了首个透明无人工厂的实时场景,让全球观众体验了无人化时代的中国制造业的魅力。

其三,国内企业领跑,京东建成全球首个无人仓库。

京东无人仓库在建设过程中,对机器人进行了大规模、多场景的应用。在京东无人仓库的整个流程中,从装货、识别,到配送、分拣等多个复杂的环节,均应用了多种不同功能和特性的机器人。京东将无人化带入到仓储中心的全流程操作场景当中,带动了物流效率的提升。京东也表示,在无人仓库建成后,其日处理订单量将超过20万单,这正是中国领跑国际物流的一个缩影。

除了零售、制造以及货仓无人经济,传统观念中多数劳动力密集的行业,也都在逐渐凭借AI技术推动逐步实现“无人化”。无人植保、无人餐饮、无人物流……无人经济已经遍地开花,要成为新的风口也指日可待。

无人经济是否真的百利而无一害?

在此之前,共享经济也曾站在风口中间,也曾吹出天大的泡沫,现在却已开始降温,共享单车在一线城市已经泛滥。无人经济迅速进入人们的视线,其走高之路亦绝非顺风顺水:

一、在无人经济摆脱了人的管理之后,传统劳动力何去何从?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显示,提高自动化程度和在劳动力队伍中引入人工智能,未来5年将使15个主要经济体失去710万个就业岗位,而同期的技术进步将仅带来200万个新工作岗位。尽管京东和阿里巴巴表示绝不会因为无人经济的普及而有人失业,并强调无人经济会促生出新的工种,但当无人经济逐渐成熟之后,彼时不只是巨头旗下的企业员工,劳动力市场也将大幅度缩水,这样的危机并不是他们所能控制和解决的。

二、无人经济发展过快,是否会出现经济泡沫?

正如共享经济大热潮一样,无人经济在巨头的推动下,赶潮人只会越来越多,众人都想在这次无人经济的大浪潮之下分得一杯羹。而当无人经济发展过快,就容易导致市场出现恶性竞争,像共享经济一样,当无人经济的浪潮退去,泡沫破碎之后只会死伤遍地,无人经济也将会成为虚有其表的未来经济。

三、无人零售场所人群密集出现的管理如何解决?

无人经济的核心是无人化,但在无人商店等客户较为密集的地方,秩序的维护和管理仍然会存在很多问题。新零售理念和这一市场环境并无矛盾,无人零售商除了期待用户拥有良好的自觉性之外,更应该对其背后所依赖的技术进行不断改进提升,避免出现像共享单车一样的行业乱象,早预防早准备,通过多场景多方位对客户进行监管,正确引导客户有序地进行购物,从而充分享受无人零售的便捷体验。

总而言之,在共享经济遭遇寒冬降温之后,无人经济从其手中接过接力棒,在未来漫长的经济道路上,跑得太快势必会提前耗尽自身体力,得意忘形也只会落得像龟兔赛跑一样令人贻笑大方的结局。发展无人经济还应立足社会责任,关心更广大的劳动力就业保障,通过不断提升技术和数据的运用,尽早预防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才能稳步前行,越走越远,成为名副其实的未来“三大经济”主体。

 

个人简介
海南三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