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化学助剂的注意事项

常治辉 原创 | 2017-10-14 14:50 | 收藏 | 投票

 

测定化学助剂的耐酸碱性化学助剂的耐酸碱性差异极大,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般耐碱不耐酸,其中酯型类耐碱性最好,而羧酸类则耐碱性最差;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般耐酸不耐碱;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能耐弱碱弱酸,而不能耐强酸强碱。在制浆造纸过程中,必须根据工艺要求,先测试所用化学助剂在使用时是否会出现混浊或沉淀。

掌握化学助剂的离子性化学助剂有阴离子、阳离子,非离子和两性离子等4种,通常使用前3种,要注意的是,阴离子型助剂不能和阳离子型助剂同溶使用,否则会形成絮状沉淀,在纸面形成疵点,但是非离子型助剂能与阳离子型助剂或阴离子型助剂同溶使用,在实际生产中,用于直接染料固色的属于阳离子型化学助剂,就不能和阴离子型化学助剂同时使用,因此能够掌握化学助剂的离子性就可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

化学助剂的用量造纸化学助剂的组分要有两大范畴,即功能性化学助剂和表面活性剂复配物的化学助剂。功能性化学助剂是使用不同的化合物使加工时发挥功能性作用,如固色剂、显色剂、消泡剂、柔软剂、氧漂稳定剂等,它们在一定用量时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表面活性剂如蒸煮催化剂、渗透剂、干强剂、湿强剂、分散剂等,它们的效果相当于表面活性剂的分散、乳化、助溶、催化等作用,是其功能的综合效益或单一效应的具体表现,表面活性剂在溶液中会形成胶团、出现胶团的浓度称为临界胶束浓度(简称CMC),而表面活性剂的功能必须在CMC浓度以上才能有效果,由于大部分商品中含表面活性剂活性物的量只有15-20%,因此,使用化学品浓度至少要超过05gL才开始产生胶团,大于此浓度时胶团知识点滴量增加,效果才显著,所以化学助剂用量不能随意减少。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