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招聘院士不是“高射炮打蚊子”

柴福洪 原创 | 2017-10-16 11:19 | 收藏 | 投票

 柴福洪

 

20171011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对人才引进做出了大胆尝试,首次公开招聘院士、大国工匠等国家级人才。

 

许多网友认为:高职院校招聘院士是“高射炮打蚊子”

《北京青年报》:“职业技术学院招聘国家级最高端人才——两院院士,这有些颠覆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印象。在不少人看来,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属于‘二流教育’,职业院校聘请两院院士来校任教,就是典型的‘高射炮打蚊子——浪费’,不但是浪费国家级最高端人才,而且也反映了职业院校自不量力攀高枝的心态,甚至不免让人怀疑职业院校是在哗众取宠。这种质疑在舆论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但反映了一些人对职业教育的‘傲慢与偏见’,也体现了社会上对高级人才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一种误解”。

 

高职院校,的确需要有“院士级别”的国家高级人才

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类别与院士、博导培养的人才的确不是一个类别的,但院士、博导培养的人才与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做的同一件事情,是从事同一种工作,只是在工作过程中分工不同而已。院士、博导培养的人才是发现、创造、创新、设计等,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要能够理解他们的发现、创造、创新、设计的思想,并把它变成实物,把院士、博导培养的人才的发现、创造、创新、设计,以实物形态展示出来,发挥出功能。创新和设计是思想、是图纸,如何变成实物,并显示其功能与效能,则是职业技术人才的事情。如果高职院校引进偏重技术类的院士,尤其是工程院院士,指导高职院校技术教学,那是天大的好事,是快速提升我国技术教育的必要举措,尤其是涉及高新技术类,决不是什么“高射炮打蚊子---浪费人才”。

 

生产一线劳动工人的技术水平决定我国的产品质量

我国不缺创新与设计人才,缺的是把创新与设计转变成实物的动手能力强的技术人才。如我国航空发动机之所以不及于美、俄,不是中国的设计比他们差,差的是材料与加工技术的精度与质量,既有设备问题,更多的是劳动技术工人的加工技术不精湛造成的。过去,中国产品质量总体上不及外国货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的生产一线劳动工人的技术不到家,精益求精方面做得不够好。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前30年,我国生产一线的劳动工人主要是以农民工为主体,大多是没有经过培训的体力型劳动者,其产品质量不高既成事实。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时代,传统产品要创新、升级,还要生产高、精、尖产品,更多的是产品质量要上档次,全国所有工人、劳动岗位都必须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行,短期训练的农民工只能做体力为主的岗位工作,技术岗位,都应该是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才能胜任。哪些生产高、精、尖产品的企业,生产创新产品(如无人驾驶汽车)的企业,需要的技术劳动者,高职教育现有专科层次的人才还不一定行,还要培养高职本科、研究生人才才有可能适应。那些认为“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属于‘二流教育’”的人,是他们自己落后于中国社会进步的步伐,老眼光看教育所致。

 

我国高职教育整体质量不高,但发展势头是可喜的

我国的高职教育,整体质量不高是事实,主要原因是:真正成为一个教育类型存在于中国社会仅仅20年(1997-20171997年第一所以“高等职业技术”为名的院校成立为标志)时间,规范发展的时间只有10年(2007-2017,以教育部2006年年底发布的[16]文件“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起点)。

10年来,有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100所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的实施;2017年起,国有高职院校按生均1.2万元拨款的财政资助政策落实;还有新的“优质校建设计划”正在落实,未来将有一大批优质高职院校涌现出来。估计,普本有“双一流建设计划”,高职教育也可能有类似的建设计划出台。

如果我们深入到高职院内部去调查了解,高职院校的努力程度并不比普本高校差,积极性也不低,难的是人才与资金问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新政刚一出台,就被说成是“高射炮打蚊子”,不仅仅是对高职院校积极性的打击,对他们努力的否定,更多的是整体上对高职教育的否定,对生产一线劳动工人需要技术的否定,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是相违背的,说到底是看不起生产一线的劳动工人,本质上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思想在作怪,这是落后的封建意识遗存。

当然,高职院校招聘院士只是一种试验、是探索,其效果有待实践检验,事先,谁也不是神仙,神仙也可能出错。高职院校需要的是技持、理解与真心的帮助,可以理性的批评、评论,鼓励进步、探索,尽可能少犯或不犯错误,但不需要观念上的瞧不起,更反对打压。

 

                                             20171016

个人简介
只想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东西。本性不看脚下路,眼望星空。用“为国分忧”表达式休闲。
每日关注 更多
柴福洪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