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公司联手手表制造商天美时!全新智能手表将问世?

刘俊杰 原创 | 2017-10-16 16:04 | 收藏 | 投票

黑莓公司联手手表制造商天美时!全新智能手表将问世?

近日,黑莓公司宣布,已与知名手表制造商天美时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天美时将向黑莓支付专利使用费。黑莓公司称,其持有包含4万多件专利的知识产权组合,涉及无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声学、消息服务、企业软件、操作系统、虚拟化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笔者认为,这一合作将促成双方在技术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双方的跨界探索提供可能。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手表、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新的商业蓝海呈现在人们眼前。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新领域所需要的关键技术更加复杂化、综合化,远不是一个行业可以囊括的,这使得企业很难在短期内于该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基于此,合理的专利运营成为企业打破行业技术壁垒、迅速扬帆商业蓝海的有力举措。就如此次黑莓公司对天美时的专利许可,天美时可以使用黑莓公司在智能手机、通信方面的技术,省去了相关技术开发所需的人力、物力,为其探索智能手表等新兴领域提供了助力。

专利运营为更多企业的跨界提供了可能,也为新兴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培育了土壤。放眼全球,从企业战略发展角度出发开展的专利运营活动不在少数。如苹果公司为加强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方面的专利储备,收购创业公司Metaio,而在北电网络的专利拍卖中,苹果公司出资约45亿美元,收购了6000余件专利和专利申请,覆盖了无线网络、数据网络、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站等领域;昔日的通信业巨头诺基亚因为有着大量的2G/3G/4G技术方面专利,即使在没有手机产品期间,仍依靠大量的专利许可实现着高额盈利。

正如黑莓公司知识产权授权业务资深总监杰拉尔德·古斯克所说,这笔交易能够让黑莓专注于移动通信市场,并探索更多机会。通过专利运营,企业可以在合作中获得发展机遇,这也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十分值得业界借鉴和学习的。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木叶

编辑:标天下

帅的人已经关注标天下了,百度标天下官网查看更多精彩新闻资讯

个人简介
运营公司的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