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断桥,关键时刻逼一把

窦昆 原创 | 2017-10-17 16:03 | 收藏 | 投票

   每年我们的团队成员都要外出接受拓展训练。窦好好四岁的时候,我就带着她和老师们一起参加拓展训练。以往,她更多扮演的是观众的角色,今年的拓展训练,我带上了她和表妹孟果果,把她俩也编入了训练团队。她们和成人一样,参加了“生死电网”、“雷阵取水”等所有项目,其中,最具有挑战性的、最为艰难的,就是“高空断桥”项目了。

  高空断桥这个项目,就是在距离地面高度为8米的高空,搭起了一座独木桥,而这个桥的中间却是断开的,间距1.2米,要求队员爬上这8米的高空后,从断桥的一侧迈到另一侧,再由地面安全员放松安全绳,从高空滑落地面。

  8米!一个人没有参与过这个项目的时候,站在地面,仰头看着高高的空中断桥,看着明晃晃刺眼的太阳,心中免不了要打个冷颤。穿越“高空断桥”,看起来危险,但从安全系数上来讲,其实绝对安全。你在地面先要穿上安全服、系上安全绳、戴好头盔,地面的安全员会全程拉着安全绳的另一端,你即使爬得再高,也是不会意外摔落地面的。尽管如此,很多人都会感到害怕。这几年,我亲眼见过好多成年女老师怯懦不敢上、战战兢兢上了断桥不敢跨越的场面,听到过各种尖叫加哭腔的求饶声。7岁半的好好、6岁的果果,两个小女孩,能够成功跨越这8米高的“高空断桥”吗?挑战,绝对是很大的挑战。

  很可惜,窦好好同学一上来就挑战失败了。爬了不到一半,安全帽太大,往后脱落了,她本身已经感到害怕,借此理由就下来了。再战,眼看距离8米高的断桥只剩下一米之遥了,怕得不行,放声大哭,不肯前行,下又不敢下,安全员上去将她抱了下来。

  这两次失败,我没能亲眼所见,是窦好好向我描述的,描述的时候脸上带笑:“我已经上到很高的地方了,只差两个台阶就上去了!”从她的表情我知道,她一定没问题:“那再试试怎么样?”于是,有了第三次挑战。这一次,我在下面督战。

  同样是到了一米之遥的高处时,好好抱着铁柱一动不动——那就是前一次失败给她留下心理阴影的地方。我在下面鼓励她,表扬她,她还是不敢动,还是像前一次那样,开始大哭“我害怕”,我用更大的嗓门告诉她:“往上爬,不能下来!没人管你,你下不来了!你必须爬上去,才能把你放下来!”

  一边鼓励,一边威胁,我的态度没有丝毫的松动。僵持了一会儿,她开始往上爬。终于,她站在了8米高的断桥上。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紧接着,她要往前走,跨过1.2米的断桥。试想一下,在8米高空上,你脚下踩的是一块只有0.3米宽、2米左右长的钢板,要跨到另一块同样细长的钢板上,两者之间虽然只有1.2米,人会没有恐惧感吗?尤其,窦好好她只是个7岁半的小女孩。我扯着嗓子鼓励她,她开始一步一步往前走。站在断桥一侧,她迟迟不敢跨越,声声哭喊“爸——爸——”,我大声回应“蹦——蹦——”紧张互动中,她纵身一跃,双脚向前,站在了断桥的另一侧。成功了!下面的人们,发出欢呼,一位同事感叹:“有爸爸在,孩子就是不一样!”

  亲眼见到好好成功了,处处和姐姐一争高下的孟果果,应该也没问题吧,实则难度更大。也是在距离8米断桥一米之遥处,试了多次,上不去了。我鼓励了很长时间,仍然失败,只好被安全员抱下来。到了地面,仍然哭泣不止。我想了想,她比好好小一岁半,力气比好好小很多,爬到后来没力气了,也属正常。实在是爬不上去了,还能怎么办?放弃吧。然而,她的妈妈在电话里却不肯放弃,鼓励、拿奖品刺激、放狠话威逼……果果哭着说:“我真的不敢嘛!我真的不敢嘛!”我有一会儿都认为确实不能再逼孩子了,她妈妈仍然坚持给她做工作。最后,果果同意再试一次。

  一个人的潜力真是无限的,精神的力量真的不可小看。我原本以为她真的爬不动,其实还是心理作用,这一次,她没有费太多周折,爬了上去。在我的鼓励下,只有6岁的她也成功跨越了断桥。

  空中一小步,人生一大步。人不把自己逼一把,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那是一部分成年人才能做到的事情。一个孩子,怎么能做到自己逼自己?父母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更是人生路上的导师,对孩子不仅要呵护,更要在关键时刻逼孩子一把。

  回到地面的两个孩子,脸上露出微笑。那是幸福的微笑,那是成功的微笑,那是和奥运健儿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一样的微笑。成功不是学历有多高,不是金钱有多少,成功是一种感觉,是一个一个小目标达成之后的成就感,遇到任何困难就能习惯性充满信心地去攻克,整个人生随之成功。失败也是一种感觉,如果一次接一次的挑战失败了,就会有一种挫败感相随,遇到哪怕是小小的障碍也习惯性退缩,整个人生随之失败。

  孩子一生的成败,往往就在父母的一念间!

 
个人简介
中国学生托管之父 中国托管教育联盟主席 新华网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教育人物 央广网2016年度中国教育行业领军人物 CCTV对话中国品牌特邀访谈嘉宾 《楚天都市报》原资深编辑记者 电影《放学后》总投资人 晋级教育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