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初创团队和阿里巴巴旗下团队的知识产权大战

刘俊杰 原创 | 2017-10-17 16:23 | 收藏 | 投票

备受关注:初创团队和阿里巴巴旗下团队的知识产权大战

日前,备受关注的摩拜单车“扫码开锁”专利侵权案宣判,摩拜单车在一审中获胜,让不少人替摩拜这个创业“标杆”松了一口气。然而“你今天真好看”App团队与阿里巴巴旗下团队关于“智能测肤”App的知识产权纠纷,又让无数人的心提了起来。创业初期对知识产权问题认识不充分而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屡见不鲜,笔者认为,创业维艰,需要考虑的事情千头万绪,但不应忽视知识产权保护,提前布局才能让创业前路更加通顺。

多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企业初创期,资金和人力资源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推广,大多无暇顾及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引起创业者重视,往往是在真正遇到侵权问题之时。“你今天真好看”团队正是其中的典型。其团队创业一年多以来,将精力集中于深挖用户习惯,将产品打磨得更加成熟,但并未做好相关的知识产权布局。当产品足够成熟而引起关注和模仿时,却无法使用知识产权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创新成果,让人扼腕。

反观摩拜单车,于2015年3月起提交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已围绕共享单车及管理系统提交专利申请200余件。虽然起诉摩拜单车侵权案件屡见不鲜,但有了专利储备的“加持”,摩拜单车便底气十足。

因此,创业创新,勿忘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在创业初期固然很难直接转化为价值,但创业企业不应忽视的是,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意、增加公司估值、增强独占性甚至缠斗对手方面都有重要作用,也是小微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知晓知识产权知识,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的利益,是当下创业者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与知识产权同行,才能使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昱知

编辑:标天下

帅的人已经关注标天下了,百度标天下官网查看更多精彩新闻资讯

个人简介
运营公司的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