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吴俊宇 原创 | 2017-10-18 10:06 | 收藏 | 投票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相信不少被考驾照、开车折磨过的人都想过,如果可以不用考驾照,不用开车就好了。别以为这只是想想而已,没有驾照、不用开车的自动驾驶时代正在来临。前段时间,英国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家表示:最多再过25年,配备了完善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系统将彻底取代人类司机。届时,为了减少成千上万的交通事故,人类将被禁止开车。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先别急着拍砖,这个说法还真有可能。要知道,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已成行业共识。10月17日,百度与金龙集团又宣布将在2018年7月底前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这下无人驾驶的量产时间一举被提前了两年。这样看来,25年后,无人驾驶取代人类司机也并不快。

量产时间提前两年,百度凭什么能够做到这点

在今天百度和金龙客车的签约仪式上,百度还透露,除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pollo还将深度参与到整车设计的全过程,包括整体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人车交互系统的整体设计、特定场景需求架构设计以及微循环车特定的自动驾驶系统设计等环节。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百度和金龙客车打造的无人驾驶巴士概念车长这样)

百度和金龙客车,一方是“ALL IN AI”的科技巨头,一方是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Apollo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加上金龙客车扎实的车辆平台,不仅将打造出国内首款量产的无人驾驶巴士,更是开启了国内无人驾驶巴士整车设计、量产标准和上路运行模式的探索先河。

不过,百度Apollo的“魅力”还不只如此。就在四天前的10月13号,百度与北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汽车智能化领域达成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基于Apollo平台,百度和北汽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双方将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连续两个汽车界大佬携手百度,而且都与Apollo制定了量产计划,甚至一下将国内自动驾驶量产时间提前了两年,说百度创下了自动驾驶界的“Apollo速度”一点都不过分。

要知道,最新的BI Intelligence智能报告认为,自动驾驶量产的时间节点应该是在2020年左右,届时预计将有近1000万辆行驶在道路上的汽车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而百度之所以能够把这个时间节点提前两年,是因为两个原因:

1、百度在7月5日Apollo开放平台正式发布3个月来,已经吸引了70多家合作伙伴,更是将大半个汽车圈的车企都揽入了生态中。庞大的车企生态帮助能够帮助百度迅速适应不同平台的适配工作。

2、这样一个庞大的生态不仅仅让百度Apollo计划得到了切实落地,而且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行业标准。“车同轨、书同文”对于解决厂商之间不同的协议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能够帮助百度迅速缩短开发时间。

3个月70家合作伙伴,Apollo超强战团巨头云集

当然,真正值得关注的,还是Apollo生态在3个月内集结的70家合作伙伴。大洋彼岸的谷歌,在去年不再谋求独立造车而是选择和汽车厂商合作后,却接连和通用、本田等汽车巨头合作破裂,令人唏嘘不已。相较之下,揽入汽车行业半壁江山的Apollo生态,堪称自动驾驶界的“超强战团”。而且,Apollo生态里面不仅仅包括国内外传统汽车厂商,还有自动驾驶创业公司。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今年4月19日,百度发布Apollo计划,当天百度就与“铁哥们”奇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双方在车联网、高度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等方面全面合作。9月12日,百度和奇瑞联合研发的全新一代人工智能汽车EXEED TX正式亮相法兰克福车展。Apollo平台呈现的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为这款车型赋予了语音语义、人脸识别、AR导航等先进能力,并能为车主提供千人千面的内容推荐和下一代沉浸、灵动的人机交互界面。双方合作进展之快着实令行业惊讶。

6月6日,国内最大的自主车企长安汽车也宣布加入Apollo生态,双方还计划于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并将在北京和重庆建立自动驾驶示范区,双方合作同时着眼于促进智能驾驶行业法律法规健全,致力于为整个社会做出贡献。

7月3日,百度与一汽签署合作协议,一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入Apollo生态,双方将在车联网产品、自动驾驶、品牌推广及创新营销、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多维度的深入合作。与北汽相似,一汽集团业务同样涵盖了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这也为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落地提供了多样化的车型和场景。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8月25日的成都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展示了其基于Apollo平台打造的新E代福瑞迪,这也是首个搭载基于Apollo的DuerOS和MapAuto解决方案的量产车型。Apollo技术为这款起亚车型赋予了基于自然语音语义的语音交互、语音车辆控制、智能问答等能力。该款车型将于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8月29日,百度Apollo与江淮达成合作,并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合作量产车型。当天合作仪式上,江淮汽车还向百度交付了数十辆瑞风S3汽车用于高精地图采集,随着这批车辆的加入,百度高精地图采集车队已达到国内最大规模。

如果说,这些还都是自动驾驶领域的传统汽车厂商,这些厂商需要百度的技术来协助企业进行高新科技的转型和探索的话,那么真正让Apollo开放平台更具开放活力的则是它吸引了一批自动驾驶创业企业。

8月21日,百度Apollo与新兴造车企业车和家达成合作,百度将为车和家SEV智能轻电提供车机地图解决方案,未来双方还将在自动驾驶、高精地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9月20日,Apollo1.5发布,开放了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智行者科技是首个搭载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作业车合作企业。智行者科技借助Apollo1.5开放的高精地图服务和云端仿真打造的无人驾驶扫路机——“蜗小白”在北京某公园正式上岗,开创了Apollo自动驾驶作业车的合作先例。

不畏“团战”,百度Apollo拉来这些车企大佬一起“开黑”

此外,一家名为Momenta的 90后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也运用了Apollo1.5的技术。在Apollo1.5开放技术发布会上, Momenta利用Apollo1.5开放技术数日内集成了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汽车,不仅在夜间恶劣的视觉环境下也能精准识别障碍物,还能够实现大型犬、垃圾桶等陌生障碍物的识别。

对于车和家、像智行者、Momenta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自动驾驶前期的基础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而通过与Apollo合作,创业企业将不用再进行重复的基础工作,而是直接进入自动驾驶更精细、更高阶领域研究。可以设想,未来不仅仅是无人驾驶扫路机、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卡车乃至其他作业车其实都能够借助Apollo的支持。我们甚至可以认为,Apollo开放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能够成为很多创业者在各自创业领域进行探索的重要灵感和支撑点。

自动驾驶正在从科幻变为现实

汽车行业产业链条复杂,而自动驾驶涉及到的技术更是突破了传统汽车产业的专业范畴,这也意味着仅靠一家之力是不可能完成的。

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新势力正在砸碎传统价值模块,就像是手机从过去的纯硬件逐渐过渡到软硬件生态垂直整合一样,汽车产业这个最复杂的行业也在被互联网穿透、连接。

国内汽车厂商众多,每一个厂商都去开发自家的自动驾驶技术很不现实,不如采用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样减少了走弯路的成本,效率也高。

Apollo恰恰是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从车企巨头到创业公司,从乘用车到商用车,Apollo已全方位覆盖了汽车产业,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同时,Apollo与众多车企、Tier1、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合作伙伴的强强联手,为自动驾驶落地量产“踩下油门”,更便捷、智能、安全的出行生活正在从科幻变为现实。

国内互联网巨头、传统汽车企业以及创业公司围绕Apollo生态,不仅可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还能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这个尚处于混沌期的领域带来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为未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打好基础。

个人简介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