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MBR操作条件改变污泥性质

常治辉 原创 | 2017-10-18 12:20 | 收藏 | 投票

 

污泥龄(SRT)是影响MBR运行的重要参数之一,特别是对于膜污染的影响。Masset划等研究发现当SRT10 d增加到53 d时,附着性EPS质量分数从4570降到20"--'40 mg·一。Zhangt.等人研究了SRT分别为10d30d的膜污染情况,结果表明,在SRT10 d时,稳定MLSS质量浓度为5 0006 000 mg·L-JSRT30 d时,稳定MLSS质量浓度浓度为8 50010 000 mg·L-SRT10 d的污泥混合液中小颗粒物以及上清液中SMP和多糖类EPS高于其SRT30 d时的数值。同时,SRT10 d时的可持续通量或临界通量要低于SRT30时的数值。Lee等人研究了不同污泥龄(SRT分别为20 d40 d60 d)的条件下,微生物絮体和上清液对膜污染的影响。发现当SRT20 d时污泥中溶解性有机物和胶体颗粒对膜污染的贡献很大,但总污染阻力随SRT增加而增大。以上说明SRT太短对控制膜污染不利,但是SRT太长会因污泥浓度过大对膜组件造成不利影响,最佳SRT范围是2050 。正交实验法研究了曝气强度、膜初始通量、抽吸时间、停抽时间等操作参数对膜污染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膜初始通量对过膜压力的影响最为明显,且存在一临界通量;在污泥浓度高时,曝气强度对过膜压力有较大影响;抽停时间对过膜压力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研究了曝气量对活性污泥中溶解性EPS、附着性EPS和絮体总聚合物的浓度和组成的影响。发现,随着曝气量的增加,溶解性EPS的浓度增大而其蛋白质/多糖比例减小;但对于固着性EPS和絮体总聚合物来说,其浓度和蛋白质/多糖比例都随曝气量的增大而减小。采用曝气强度分别为500100 L·h-12MBRs进行研究,试验中对不同曝气强度下的SMP分子质量分布、颗粒粒径分布和总EPS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过高的曝气强度将恶化污泥混合液的可滤性,增加了膜污染速率。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