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量科技获玖富投资,All in AI时代即将来临

于斌 原创 | 2017-10-18 16:15 | 收藏 | 投票

   文/于斌

  尽管资本寒冬的影响仍在延续,但人工智能行业热度不退。最近,玖富宣布战略投资AI公司云量科技,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市场,成为今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典型案例。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Vanson Bourne 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80% 的企业在投资人工智能,三分之一的企业“相信他们的公司需要在接下来的 36 个月里加大投资,以跟上竞争对手的步伐”。

  这几年,大量资本和人才涌入人工智能领域,加速了行业的整体发展。从2000年到去年,我国累计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达到了1477家,占全球累计综合的18.21%,尤其是最近3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到了全球累计总数的一半以上,融资额也仅仅只次于美国。

  All in AI时代即将来临

  在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不管从政策、人才还是资本层面,都获得了极大的资源倾斜。17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成立的支持阵容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以及中央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都榜上有名。看看新闻列表中常常的各部委名称,就能够感受到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

  政策对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扶持也并没有停留在口头和书面上,具体的规划和实施方案都已经落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的“三步走”战略。发改委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表示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并且政府会在资金、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保障。

  国家的重视很快带动了整体产业的蓬勃向好。在BAT巨头以及科技公司们的带动下,人工智能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开始发力,算法将会在2018年改变全球数十亿人的行为。根据IDC的数据预测,到2018年,75%的开发商将会在更多的商业应用或服务中加入人工智能功能。

  AI商业落地,玖富先行

  人工智能市场价值将在2020年超过400亿美元。不过目前整个人工智能行业仍然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技术的实际落地应用。

  而玖富投资的云量科技就是,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少有的几家能够将AI落地成实际应用的企业之一。作为行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云量科技目前已经推出智能机器人,并投入商业使用。

  相信你一定对这样的新闻不陌生。之前有银行宣布引入机器人作为大堂经理,支持通过语音智能交互,为客户进行答疑解惑,这是典型的人工智能应用。除了客户服务外,玖富集团旗下一款APP与云量科技推出的股小量合作,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助手机器人,通过人工高智能技术,实现自然语言的理解和组合,可以帮助用户根据具体的需求提出相应的建议 。目前这款人工智能助手可以7×24小时响应用户需求,提供资讯服务。在实战效果来看,也相当不错,目前这款人工智能助手可以回答90%的常规问题,而变盘预警准确率可以达到73%。

  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让银行、金融机构解放了大量的人力。以往在实际的业务构成中,一个业务的推出往往需要整个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提供大量的人力来进行培训,以及提供人工客服服务。而现在,不需要大量的人工客服,就可以为同样多,甚至更多的用户提供能够即时响应的客服服务。大大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也能够提升用户体验。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从智能投顾到风控,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结合AI技术进行升级。所以,云量科技的投资方玖富集团,以智能化作为集团持续发展方向,快步入局,加大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投入,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资产,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玖富目前正在加快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更新换代,以及整体业务的人工智能落地应用。面对玖富集团众多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空间可谓广阔。据悉,除了人工智能助手外,玖富万卡等产品人工智能应用也上线在即,届时超过80%的客服信息会由人工智能机器人完成。同时,在大数据风控方面,玖富也在加大自主技术投入,集团自主研发了“火眼分”和“彩虹评级”,可以通过数百个维度来对用户进行评估,动态定义用户的信用水平,并以信用水平为依据,结合大规模并行计算,融合生物学和心理学信息,对用户行为实时进行预判断,以此作为信用管理的依据与基础。通过线上资料提交,经过服务器测算,就可以将整体交易环节完成,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运营效能。通过人工智能的风控体系,提升了玖富万卡等产品的用户服务效率,可以说AI已经成为了玖富产品的“灵魂”。

  玖富和云量科技,只是人工智能领域强强联手的其中一个案例。包括BAT巨头们在内,已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人工智能领域,想要用AI技术来帮助业务升级,提升运营效率。相信不用到2030年,国家规划中的All in AI的未来就已经来到每个人身边。

个人简介
于我所见,影响能影响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