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悍的Surface Book2发布:能重拾笔记本行业的信心吗?

王鲲 原创 | 2017-10-19 21:26 | 收藏 | 投票

 

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之后,就不断传出PC销量下滑的论调。而随后PC市场的表现也一语成箴,组装机、品牌机、笔记本电脑、工作站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每个市场还展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笔记本电脑市场更是风云变幻,一场接一场的王者争霸战接连上演、一款又一款定位更加细分的产品层出不穷……而从大方向上来看,笔记本电脑厂商还在努力找回着之前的自信。

近日,在没有一点预兆的情况下,趁着Windows 10秋季创意者更新版本发布的时候,微软悄然上线重磅力作——Surface Book 2!看来,在保密层面苹果是真的要向微软好好学习一下了……作为站在绝大部分OEM厂商上游的霸主级操作系统企业,微软推出Surface Book 2不仅仅只是为了盈利,更是为笔记本厂商树立了一个标杆。那么,Surface Book 2表现如何?又是否能让厂商重拾笔记本行业的信心呢?

为Surface Book 2疯狂打call!价格再便宜些就完美了……

在两年前的10月份,微软发布旗下第一款笔记本产品Surface Book。当时后者的诸多新特性大受好评——独特的屏幕铰链设计、屏幕可插拔、翻转屏设计、超薄机身与独立显卡集合……甚至很多消费者认为Surface Book“才是笔记本电脑的终极形态”。但鉴于Surface Book售价过高且品控一般,其销量表现一般。但它却对笔记本市场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接下来的两年中新颖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层出不穷。

而这次微软低调发布的Surface Book 2不仅在设计、配置、连接性、电池续航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甚至还拥有两种不同的尺寸——13.5英寸和15英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5英寸版配备八代i7处理器,且标配16GB内存和TX1060(6GB)显卡。高容量内存、强大的CPU性能、高端的显卡让Surface Book 2成为最拉轰的变形本。可以说,其所有特性都值得让消费者疯狂打call。

不过,在看到Surface Book 2的价格后,所有的兴奋都会瞬间归于平静。13英寸版起售价为1500美元(约合9900元人民币),15英寸版起售价为2499美元(约合1.65万元)。如此高昂的售价,注定Surface Book 2只是小众产品。

或引领航向,让厂商重拾信心

其实微软Surface Book 2与谷歌Pixel 2手机的作用类似,就是向OEM厂商展示操作系统如何与终端产品深度融合在一起。而且他们打造的终端产品往往是在指引OEM厂商前进的方向,起到一个引领航向的作用。虽然此次微软发布Surface Book 2很低调,但后者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特性却不可忽视。高端显卡与变形本的完美结合、多种设计上的奇思妙想等,都能给予笔记本厂商以启示。

就目前PC市场的大环境来看,还是不尽人意。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3.6%,连续第12个季度出现下滑,总出货量为6700万台。而作为中坚力量的笔记本电脑销量虽然略有回暖,但离巅峰时期依然相去甚远。市场调研机构集邦咨询今年8月下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笔记本电脑全年出货量衰退幅度可有望缩小至2%以内,优于原先预期的衰退2%~4%——不过还是会衰退。

而要想止住颓势,厂商就必须拿出更多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并具有创新性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微软Surface Book 2的出现,强化了变形本的新形态。打破了游戏本和轻薄本、平板电脑之间泾渭分明的界限,集合高性能、多形态、长续航、轻薄等特性于一身。有望让其他厂商借鉴,进而打造出真正具有创新性的笔记本电脑产品。作为“老大”的微软尚如此努力,其他厂商自然能够重拾信心。

大战愈演愈烈,谁将成为获胜者

不过,即使微软Surface Book 2再彪悍,再能让厂商重拾信心,革新的却始终是笔记本电脑产品。而目前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对手不仅仅是自己,更有其他移动智能终端。抛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带来的“笔记本电脑无用论”不谈,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能够开启PC模式。

三星部分手机可以通过底座变身“PC”,而华为新发布的Mate 10系列更是通过数据线即可化身“PC”。虽然与真正的笔记本电脑在系统上并不相同,但其实已经对后者造成较大的影响。性能越来越强的手机芯片、愈发完善的办公/娱乐等应用等,加上PC模式,成为笔记本电脑最大的潜在对手。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大战将愈演愈烈。谁将成为获胜者尚不得而知,不过如果笔记本电脑不加速创新的话,生存空间只会愈来愈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