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利:公用品牌打造的几种模式,看看哪种最适合你?

李明利 原创 | 2017-10-20 15:11 | 收藏 | 投票

中国有句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公用品牌打造亦不例外!

近年,随着我国农业向现代化转型不断推进,公用品牌打造在全国如火如荼。虽然不少地方热情很高,也投入了大量人财物,但最终打造出来的“公用品牌”总感觉并不尽如人意——尽管各项策略都经过精雕细琢没有问题,但打造过程却始终举步维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作为15年专注农业品牌打造的专业机构,凭借多年丰富市场实战经验指出,关键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每个地方由于产业状况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公用品牌打造的模式也不尽相同。公用品牌打造,仅有策略还不够,还要在模式选择上下功夫,只有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模式,公用品牌打造才能真正一帆风顺,事半功倍!北京方圆李明利认为,公用品牌打造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航母式

所谓航母式,就是一个县、一个市或某一个区域以一个产业为主,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品牌,以优势产业突围,最终形成航母式公用品牌。

 

一般来说,公用品牌的打造都是建立在当地一定的产业基础之上的。我国地大物博,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产,并且在长期历史发展中,有些特产具备了很大的生产规模和差异优势。因此,在打造公用品牌时,地方政府可以充分抓住并利用这些优势产业,并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通过产业品牌来带动公用品牌。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不但能快速、省时、省力实现区域经济的突围,而且能事半功倍推动公用品牌建设,从而最终打造出一个以优势产业为核心的航母式公用品牌。

 

就拿“阳澄湖大闸蟹”来说,大闸蟹作为阳澄湖特产,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差异优势,当地政府积极抓住这一优势产业,并通过挖掘历史、美食文化不断放大,每年九、十月,秋风起、蟹黄黄的季节大力推介,不仅让阳澄湖的大闸蟹成为“蟹中之冠”,而且成就了“阳澄湖大闸蟹”这一航母式公用品牌,驰名全国。

阳澄湖仅有大闸蟹吗?当然不是,阳澄湖的河虾、桂鱼也同样有名,但在公用品牌的打造中,当地政府却紧紧抓住了大闸蟹这个优势产业,并努力将优势发挥到极致,事半功倍推动了公用品牌打造。同时,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也有力带动了阳澄湖河虾、桂鱼的发展。

航母式公用品牌特点: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可快速推动公用品牌打造。公用品牌一旦建立,体量大,能迅速实现区域突围,在全国乃至世界市场上形成很强竞争力。

二、列车式

所谓列车式,就是在每个产业体量都很大的前提下,把一个一个的产业并列到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公用品牌,从而实现全产业突破,最终形成一个列车式公用品牌。

在打造公用品牌过程中,北京方圆发现,虽然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产,而且有的地方还不是一种,而是两种、三种,甚至更多种。但由于种种原因,却哪一种都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体量都不大,整体仍处于一种小、散、乱的状态,如果用航母模式去打造公用品牌,很有可能功亏一篑。即使成功,也会费时费力,浪费大量人财物。

对于这种状况,要想打造公用品牌,就要整合当地全产业的资源,把这些小、散、乱的产业一个个并列起来,合力搭台,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的共同优势,以区隔营销战略打造一个公用品牌出来,从而形成列车式公用品牌,带动全产业共同发展。

 

就拿广西来说,物产丰富,有特色的产品不少,如芒果、金花茶、螺蛳粉、桂花糕等等,但是长期以来,这些产业处于一种分散的状态,体量都不是特别大,在全国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近年来,广西致力于公用品牌建设,通过打造“广西特产”公用品牌,把过去小、散的30多个核心产业并列到了“广西特产”这一公用品牌的列车之上,让当地产业资源形成合力,通过全产业突破,迅速走向了全国,这就是典型的列车式公用品牌建设。

列车式公用品牌特点:区域内每个产业的体量都不是特别大,但通过发掘资源共同优势,把一节节的“车厢”并列起来后,则可以一起迅速形成较强的品牌合力,共同实现突围。

 

三、舰队式

所谓舰队式,就是地方在每个产业都具有一定资源优势、体量优势的前提下,在打造公用品牌时,一个一个的打造,先打造好一个,然后下一个打造好了再加进去,依次实现全域共建,全资源融合,最终形成一个舰队式公用品牌,此模式也称之为“1+X”模式。

北京方圆在多年帮助地方打造公用品牌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虽然产业众多,但是每一个都有很好的基础,体量也相对较大。这样,在公用品牌打造中就很难取舍,都想兼顾却又一时力不从心。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北京方圆李明利认为,就可以采用舰队式的公用品牌打造模式,选择所有产业中体量最大、基础最好、对外知名度最高的那个先行打造,等其成熟了,在集中精力打造另一个并与前面的积极进行融合,以此类推。这样,公用品牌在打造过程中才能主次分明、有条不紊,既融合了全域所有资源,又保证了公用品牌建设的成功率。

 

就拿大连来说,作为农业大省的一个市,多种产业如海参、樱桃、苹果、草莓、油桃等不但基础好,而且体量也比较大。近些年,在打造公用品牌过程中,当地政府并没有一呼而上,而是采用舰队式打造模式,先把基础最好、知名度较高的大连海参先拿出来精心打造,待其做大成熟后,再打造下一个并进行资源融合。如今,大连海参可以说已闻名全国,在其带动下,大连苹果、大连草莓也在逐渐实现突围,相信待其公用品牌打造成熟后,其必将成为一种独特的“大连”模式。

舰队式公用品牌特点:先打造好一个,可让自己先在市场上立足,由于本来就有较高知名度,随着不断壮大,甚至可以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舰队式公用品牌打造成熟后,可形成一大批规模大、有实力的企业。

公用品牌的时代正在来临,但作为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公用品牌打造不仅在策略上要精心谋划,精雕细琢,而且在打造模式上也要下一番功夫——毕竟每个地方产业状况、经济发展不尽相同。只有模式对了,策略才能更好的实施,公用品牌打造也才能更加省时省力,事半功倍!

 

个人简介
李明利 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 农业部农业品牌特约专家 中国农业龙头品牌营销第一人 农咖汇创始人 公用品牌策划实效派代表人物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