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师预先演练的注意事项

周正勇 原创 | 2017-10-20 21:51 | 收藏 | 投票

  培训师课程的初步研发完毕后,要进行上台前的试讲演练。在试讲演练中,要脱稿进入角色,忘掉讲义上的文字,不要留背诵的痕迹,现场自然发挥才可能讲得好,丢掉讲稿,进入角色。西方培训界有这样一句话:“当文字死亡的时候,语言才能生存。”在试讲演练方式上,不要个人对着镜子讲,那样很难发现问题。培训师要借助有经验的、高水平的企业内部师资资源,这样才能实现刷新内容、升级课程的目的。

  一、时间的控制

  作为企业培训师,1页PPT的授课时间要以10分钟左右为限,1个小时可以讲5-7页的PPT。如果是半天的培训课程,那么以16-20页之间较为适合。我们曾经接触过这样一名企业培训师,1天6小时的课程。讲了140多页的PPT。结果每2-3分钟就要翻页,把学员累坏了,还得一个劲地记笔记。下课以后,学员的感受是;人困手累,乱七八糟。教训是惨痛的,这位培训师受累不讨好,整个1天的课程那不是在讲了,而是在浏览,可不会给人乱七八糟的感觉吗?

  二、答疑的设置

  课程中如果需要通过答疑,来检测学员学习成果,那么答疑的时间,一般不安排在所有内容讲授完毕之后。因为一旦没人提问,课程内容又结束了,下课时间又没到,会影响到课程效果和课堂秩序。如果3小时的课程,培训师进行2小时40分钟的讲授,需要有20分钟的答疑时间。那么,在预先演练中应该这样做准备:授课2小时后,开始答疑。没有学员提问,就将剩余的课程内容在剩余的时间内讲授完成。当然,这就涉及弹性备课的问题了。

  三、弹性备课

  预先演练是要准备弹性的课程,一个专题本来只用一个案例说明就够了,那么再储备1-2个案例会更保险。假如在讲课中培训师发现,从一开始时间掌控就有问题,那么就把第二、第三个案例加上,这样就把时间拉长到和计划一致了。假如没准备更多的案例,那么就把学员的讨论引向深入。学员的研讨、演练可以作为像案例一样的备用资源加进课程中。除此之外,让学员谈体会,为学员做回顾、做总结,也可以拉长课程时间。所以说,备课往往要“倍课”,3小时的课按9小时准备、演练。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