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被低估的迅雷正卷土重来

王清锐 原创 | 2017-10-23 10:06 | 收藏 | 投票

 

 

互联网潮来潮去,总有一部分公司能站在风口浪尖起舞,集聚万众瞩目的优待,相应地,前浪夹带的企业就有可能隐没在频繁的更迭之中。商业竞争本来就不崇尚过往,公众本身也擅长遗忘,长此以往,消失于视野中的皆成了所谓的失败者。

 

但实际上,用户对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认知经常停留在先前的定位,孰不知,换了个赛道重新出发的它们,或许依然活得很好。比如迅雷,最近股价持续上涨,从最低的3.11美元涨到了现在的6.58美元(1020日股价),上涨了近110%

 

这足以说明,在经历从工具类软件的局限转向内容平台进发的阵痛之后,迅雷已经小有成就。近两日,被各大直播平台争抢的网络红人姜允儿,宣布投向迅雷直播的怀抱,跳槽签约费达千万的可据消息凸显出迅雷扩充内容的一大决心。

 

与此同时,前蓝汛国际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周乃江的加入,所对应的正是公司蒸蒸日上的CDN业务,这些外部信号似乎都预示着大众熟知的迅雷,并没有倒在一个互联网老兵的“退伍”路程中,反而凭借新生力量重归战场。

 

目前的下载市场依旧可以支撑迅雷尝试不同领域的探索

 

你多久没用过迅雷了?

 

很多用户面临这个问题不免有些犹疑,或许是在思索这款曾经装机必备的软件是否还存留于笔记本,也有可能在回想上一次下载影片的时间。以己推人,迅雷过时的猜测便油然而生。不过我国网民数量之多,使得这种推理与现实难免有些出入,与其过分相信偏居一隅的感知,数字证据更有说服力。

 

根据前几日迅雷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达到4,150万美元,相比上一季度增长4.9%,同比增长则达到了8.9%,其中会员业务收入达到2,060万美元,仍是公司总营收中占比最大的部分。

 

其实这种增长趋势也是有据可查,回想前几个月对迅雷最有利的市场变化,无疑是QQ旋风宣布停止服务。这两个在下载服务领域缠斗多年的死对头,终于以最后的坚守判定迅雷为胜方,忽略其他消极因素,这意味着QQ旋风的用户很有可能转移到迅雷,进一步增加其会员体量。另外,A站、B站相继经过多次整改导致大量资源被下架,迅雷作为代替品可能还会发挥长时间的余热。

 

当然,用户对下载工具的市场需求减弱,显然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这才是迅雷的最大威胁。只不过,相比外界基于对下载工具的认知而普遍唱衰迅雷,透过公司这几年的会员业务情况,还是可以看出市场对需求减弱的反应,远比想象的缓慢很多。

 

2014-2015年之间,我们可以将其作为一个转折点。2014下半年,政府在互联网内容方面的监管加强,使得迅雷会员一度损伤严重,因而以后一整年的时间内,迅雷开始了全方位的盘整。

 

和其它竞争对手在这段时间内就此沉沦不同,2016年第一季度中迅雷的强势反弹就开始出现,会员收入环比增长11.6%,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而且据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20161231日,迅雷会员平均收入为30.1元,同比增长19%,会员收入9,020万美元,同比增长9.4%

 

由此可见,在整个下载服务行业难抵下滑趋势的市场环境下,迅雷逆势而上,并且能相对保持这种态势,这足以说明公司受行情波及的影响远没有外界猜测得严重,甚至可以说,用户对于下载的需求,仍然在扩大。据迅雷在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中透露,迅雷第三季度的会员人数还将迎来上涨。马上到迅雷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时间,会员人数到底会迎来怎样的增长,我们拭目以待。

 

当然这背后很大程度得益于迅雷对会员服务的精细化运作,产品的更新迭代等等。据了解,迅雷很早就开始梳理自己的会员体系,并推出了涵盖更多会员特权的超级会员,在下载加速外提供游戏加速、网络加速等服务;迅雷最新产品迅雷92016年正式推出,重新编写的下载库和下载引擎,让下载速度比前代产品提高了两倍还多。

 

逐鹿CDN业务,迅雷的众筹云计算策略正在发力

 

摆在迅雷面前的机会曾有很多,视频播放、应用商店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可最后都因为各种因素无疾而终,这不免有些可惜。不过如今陈磊挂帅,其一手培养的星域CDN业务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成为资本市场恢复信心的一剂良药。

 

尤其是,最近接连的利好消息使外界对迅雷进一步消除了质疑。一则,网心科技拿下了工信部颁发的CDN牌照,至此成为国内创新型专业CDN里面的首家“持证”上岗企业。二则,受第二季度财报及玩客云新品发布的刺激,迅雷颓势的股价终于迎来了一波增长,这背后很大一部分是共享经济云计算业务爆发力的刺激。

 

在赚钱宝之后,网心科技今年推出了新品——玩客云。玩客云以轻Nas级私人云盘功能,直击当下年轻人移动智能娱乐生活的最大痛点,第一次为后者提供无限扩容手机内存、便捷数据管理、隐私数据保护、极速全网下载和多屏播放等自由顺畅的使用体验;也第一次增加了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玩客币,让共享带宽资源的回报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在此前结束的淘宝众筹中,玩客云获得了高达千万元的众筹资金支持和次次秒空售罄的记录;913日玩客云宣布与京东战略合作,开启正式首发的预约,首轮售卖的总预约量超过40万,在921日上午十点的正式首卖中1秒售罄,再次证明了它的爆款实力。

 

C端业务让市场对迅雷充满无限遐想空间的同时,迅雷B端业务也在发力。凭借共享经济云计算模式的创新技术和破冰式价格进驻CDN市场后,迅雷旗下星域CDN为技术和带宽双饥渴的视频企业,带去了创新的传输加速技术,并帮助他们大幅降低带宽成本。而市场给予的回馈则是,包括快手、小米、爱奇艺、陌陌、熊猫直播、bilibili在内逾百家企业客户的不断增长,推动星域CDN从上市至今持续高增长,稳定成为迅雷收入引擎之一。

 

做内容的能力被低估,短视频将成迅雷最大突破口

 

一个PC时代的工具应用转型做内容平台,往往因为用完即走的用户习惯和传统定位,而普遍不被看好。但实际上这种惯性思维常与现实相反,要不然为什么最Low的快手反而在短视频领域强势崛起,一个聚焦小众音乐的《中国有嘻哈》居然也能火遍大江南北。

 

再者,工具软件型公司进军内容行业的大有人在,比如猎豹借此已经在转型道路上取得了现实效应。据APP Annie 去年10月数据显示,Live.me荣登谷歌应用商店美国地区社交类畅销榜第一名,News Republic则是“海外高端版的今日头条”,该新闻应用也在App StoreGoogle Play上收获无数拥趸。

 

由此可见,依托工具产品、构建内容体系,并非不可能,反而是外界对迅雷做内容的能力认知有失偏颇。

 

从基因上来讲,迅雷一直为用户提供的是娱乐消费,不管是影视剧资源下载,还是迅雷看看、迅雷影音等工具,都在为用户的娱乐消费服务,因此它在这方面有天然的基因;从逻辑上来讲,工具产品带来大流量,内容将用户留在平台上,直播、打赏等带来变现,这一个比较健康的生态体系。

 

以迅雷短视频平台“有料”为例,尽管在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已经稳定根基的情况下,它难以动摇现有市场格局,但利用外部环境的机遇和自身优势,分一杯羹的实力还是有的。

 

首先应该承认短视频行业还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这点从今日头条孵化的抖音短短时间内爆红就可以看出。更为关键的是,从目前行业形势来看,快手、今日头条和秒拍三足而立的格局并不稳定,尤其是今日头条三个产品围剿快手的架势,加之后者尾大不掉的“Low”标签,颠覆一说并不是空谈。

 

在这种混战之中,迅雷其实尚有趁虚而入的机会,关键就在于自身能否把握。关于这方面,不得不提及迅雷给有料创造的流量、技术、成本优势。一则,工具应用带来的流量入口并不是徒有其表,高达4亿的用户基数在碎片化的时间内足以转化为用户存留,这也是为什么迅雷短视频上线初期就能日积累2亿播放量的原因。

 

二则,作为一家拥有技术基因的公司,迅雷为有料提供的拍摄、编辑工具,在上线之初就已经相对完善,这也意味着迅雷在开发新型短视频应用工具方面更有优势,未来有可能增添更多的玩法。而且令外界相对看好的是,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给短视频平台创造的商业价值,包括内容推荐和内容分发,相比于其他刚起步的短视频app,具有很明显的领先优势。

 

再者,迅雷的生态体系已具规模:PC迅雷、手机迅雷带来大量用户和流量,短视频吸引用户留存,直播产品带来收入。试想一下:你用迅雷下载东西,发现上边有好玩、有意思的短视频,你就看起来;看到某个喜欢的博主,而他/她恰巧在直播,你就可以直接点进直播页,中间不用切换APP,不用重复登录,不用额外注册账号……

 

回到文章开头,迅雷股价的上涨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在美股,决定一家企业价值的,是其构建未来行业地位的能力。在下载领域,迅雷已经做到了绝对的领先;依托积累的技术、用户优势,迅雷布局了CDN、短视频,这两个领域的成绩也逐渐显现。或许现在的价值被低估,但迅雷正在卷土重来。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个人简介
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多家媒体专栏作者。
每日关注 更多
王清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