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对朱鹮保护的影响

陈征 原创 | 2017-10-24 09:46 | 收藏 | 投票

    今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座谈会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建立。与此同时,陕西省政府发布的《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已将秦岭国家公园纳入重点建设规划。该《规划》以秦岭地区现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文化自然遗产、国家湿地公园为基础统一规划,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加快秦岭片区建设。国家公园试点工作的推动,必然让相关区域的物种保护力度进一步升级,那么,同为IUCN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朱鹮该何去何从呢?

从自然保护区到国家公园

雾霾等环境问题带来的“切肤之痛”告诉我们“先污染,治理”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不断深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因此我国在很多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都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但是,建立自然保护区只是沿袭了传统的保护模式。如今,建立国家公园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自然生态保护模式,并被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采用。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在保护本国、本地区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资源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

建设国家公园是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需求,通过建设国家公园,不仅可以填补我国保护区分类类别的空白,有效地保护具有国家或国际重要意义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挥科研、教育和社区发展等功能作用,提升公众对国家公园的认知和享受,为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从分散管理到资源整合

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例,在没有“国家公园”概念之前,原有的野生大熊猫保护是以其栖息地为主建立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的,受行政区划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一个完整的栖息地被划分成多个保护区,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于是,打通大熊猫保护行政壁垒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应运而生,依托现有机构,整合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不做行政区划调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统一领导下,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按照山系、自然边界和行政区划结合原则组建管理实体,将大熊猫的栖息地打造成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教育展示等多功能的区域。

国家公园由中央直接管理,将以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为突破口,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通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公园范围内所有资产统一进行确权登记,把分散在不同部门、各级政府的自然资源所有权的职能全部集中在国家公园管理局,进行统一和垂直的管理。这样,就能做到资源的有效配置合理管理。

熊猫一家亲,朱鹮飞愈远

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将整合现有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和分布区,形成一个类似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一样的完整区域和一套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完整体系,确保秦岭大熊猫种群栖息地的完整性。以前秦岭大熊猫面临的种群栖息地碎片化、不同种群间的基因交流困难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失散多年的兄弟也可能再次相见。这对大熊猫的保护来说,是个福音。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一个以湿地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保护区,坐落于秦岭南麓的浅山丘陵地带和汉江流域洋县段,距离秦岭高海拔地区的大熊猫活动区域较远,不在此次的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范围内。所以,享受不到政策带来的便利。

国家公园作为一个独立的新的体系,保护的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而朱鹮保护是单一的物种保护(保护区内其它野生动物并不在保护之列),此二者有明显的差别。虽然近几年加大了对朱鹮栖息地的恢复和保护力度,但由于朱鹮具有与相伴的生活习性,朱鹮自然保护区和朱鹮重点活动区域内有村庄和居民点的分布,人类活动会对保护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造成不可避免的干扰和影响。因此,朱鹮保护区的物种丰富度相对于大熊猫保护区来说略低。

近年来,随着秦岭朱鹮在外地的野化放飞,发源于陕西洋县的原始野生种群在世界各地形成了韩国、日本、河南董寨、浙江德清、陕西宁陕、陕西铜川等多个种群。由于各地远隔崇山海洋,距离较远,种群间的基因得不到有效的交流,近亲繁殖一直是朱鹮保护面临的主要难题。相对于大熊猫家族的欣欣向荣,朱鹮保护困难重重。

总结反思,憧憬未来前言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对朱鹮保护有积极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其一,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中,大熊猫同一个栖息环境的物种受益于对大熊猫的保护,它们营造一个优质、良好的庇护。同样的,朱鹮保护也为其伴生鸟类撑起了一面保护伞,因此这个积极作用不可忽视。其二,大熊猫栖息地资源的有效整合促使大熊猫的保护上升了一个台阶,那么,朱鹮不同区域间基因的种群交流就应该及早进行筹划。其三,朱鹮作为鸟类其种群扩散能力强近年来,随着洋县朱鹮种群稳步增长,其分布范围由洋县扩散至汉中、安康、宝鸡三市15个县(区),传统的跟踪式保护模式已无法覆盖所有区域,朱鹮保护应适应新局势探索新方法,从宏观角度进行管理和监测。其四,学习国家公园的建设思路,加强资源整合,鹮鹮合作,抱团发展。由朱鹮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牵头成立的朱鹮联席会议小组应该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各种资源,积极协调沟通,科学谋划,共谋发展必要时可邀请国内鸟类保护专家成立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制定方案,开创朱鹮保护新征程

 

个人简介
从事林业工作,热衷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文化的弘扬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征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