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中膜的清洗

常治辉 原创 | 2017-10-24 17:24 | 收藏 | 投票

 

MBR运行过程中,虽然采用各种膜污染控制手段来减缓膜污染,但是在膜分离过程中,污染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当膜污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膜的清洗成为延长膜寿命的有效手段。在MBR中,对膜的清洗主要包括物理清洗、化学清洗、酶清洗和电清洗。物理清洗方法用来清洗膜面和膜孔内的可逆污染物,主要包括水力冲刷、膜面曝气冲刷、膜的反冲洗等。MBR中通过曝气产生的水力剪切力冲刷除去膜面的污染物,是常见的一种物理清洗方法,这种方法一般只能清除可逆污染物。超声波在线清洗是近年来研究较多的一直膜清洗方法。超声波性质十分特殊,其所携带能量具有瞬间释放特征,存在于液体中的微气核空化泡在声波的作用下振动称之为超声的“空化作用”,这种“空化作用”主要集中在固液界面上,因而对作用点及其周围产生极强的冲击,对附着在膜表面上的污染物产生强烈的冲击

力,使其从膜表面脱落下来。然而,超声波的这种“空化作用’’强度也不是越大越好,过高的超声波强度和过长的超声时间会打散MBR中的污泥絮体,影响污泥的生物活性。因此,在使用超声清洗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超声的时间和强度。

MBR中膜的清洗-电清洗:电清洗是在膜污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通过在膜上施加一个外加电场,在电场的作用下,使带电的污染物离开膜的表面,从而达到清洗膜的效果。但是这种方法在膜面安装电极才可以进行,不便于操作而且能耗较大。所以,相比于物理化学清洗方法,电清洗一般很少采用。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