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类培训课程的设计方法

周正勇 原创 | 2017-10-24 19:20 | 收藏 | 投票

  培训素质类课程,通常引用蒙太奇的构思方式,就是他将拍摄下来的场面恰当地组接起来,空序蒙太奇就是通过从内到外、从低到高、从左到右的顺序来表达知识内容的构思方式,它常用于素质类课程。
空序设计让课程内容变魔术企业素质类的课程重点表达“是什么”的问题。我们以某银行《员工守则》为例:
1、爱国爱行。热爱祖国,忠诚于我行事业,甘与我行同命运共发展。
2、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我行规章制度。勇于检举揭发、制止违法违规和危害我行利益的行为。
3、敬业爱岗。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好学,精通岗位工作技能,力争一专多能。
4、勤工守时。不迟到早退,不串岗聊天,不擅离职守,不从事非岗位职责活动。
5、至诚服务。遵守“礼貌、规范、快速、准确”的服务准则;树立客户至尊的观念,诚恳有礼,热情服务。
6、团结协作。员工之间互相尊重支持,通力协作,杜绝拉帮结伙。
7、锐意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操作能力,并主动对岗位工作和我行整体发展提出创新意见或建议。
8、忠诚守信。言行诚实有信,严禁泄露我行及客户的商业机密。
9、仪态得体。仪表整洁,举止大方有礼,按规定统一着装,挂牌上岗。
10、爱护行产。爱护我行财产,坚持节俭办事,维护我行财产安全。
这是一些企业培训师的典型课件,从课程内容上来看,《员工守则》己经将全部的内容呈现出来。讲解的内容很难超越文字本身,学员看了以后立刻就懂了。接下来他再听你讲就没什么意思了。其实,文字版的《员工守则》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讲的,作为企业培训师要将《员工守则》的内在逻辑和构思梳理出来,这样才好记忆。于是,我们用空序层级构思,把它用图形表现出来。
守纪这对于员工来说最基本的要求。因为银行这一行业是以规避风险为前提,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就要求银行员工的自律性要摆放在第一位,所以把它作为基础模块放到最下面。员工不做到遵守规则,就可以被淘汰了。
爱心这是要求银行员工,对内部(组织)客户有所回报,回报的结果就是付出“爱”。
诚信这是要求银行员工,对外部(组织)客户进行投资,投资的“资金”就是服务和信用。
创新这是要求银行员工有追求,不能安于现状,否则只会被边缘化。
企业培训师先用空序构思,进行层级梳理,有了进一步的图解加工、学员容易消化之后,就会接受了。
通过空序构思的图解,我们还能发现原始索材的问题。
重复的问题第二个层次“爱心”,包括爱岗敬业、爱国爱行、爱护行产三个方面,但其实爱国爱行已经包含爱护行产在里面,原始素材有重合表述的内容。
缺失的问题身为职场中人,仅仅遵纪守法,还不能体现社会公民应尽的责任,但是在《员工守则》里还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