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浆造纸废水组合处理技术的应用

常治辉 原创 | 2017-10-26 12:37 | 收藏 | 投票

 

    由于造纸废水具有厌氧、化学成分浓度高的特点,因此运用一次处理法,并不能完全消除废水中的有害物质,必须结合多种处理污水的技术,将组合技术运用到废水的深度处理中,这样才能达到处理废水的最佳效果。目前,我国的组合技术主要是水解酸化、AB + 卡鲁塞尔氧化沟、超效浅层气浮的技术融合,下面我们分别就三种技术进行分析。

    1 水解酸化

    废水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大分子有机物,水解酸化的存在就是为了降解这些有机物,完成有机物由大变小、由高到低、由有到无的过程。水解酸化是组合技术中最先实施的一个环节,就是对有机物进行处理,这个环节可以降低废水的处理难度,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降低废水的浓度等级,保持废水内部成分的稳定,为后续的处理技术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2AB +卡鲁塞尔氧化沟

    AB 段是根据制浆造纸废水的特点而采用特有设计的预曝气措施,可将废水中容易降解的COD 被生物质吸收并转化为以胶体状态存在的可自由游动菌。从而使生长缓慢的丝状菌无法生存。AB + 卡鲁塞尔氧化沟需要氧化沟反应器作为技术的核心,氧化沟反应器起到掌控全局的作用,对有机物的消除有着主导的地位。氧化沟的工作原理是以循环模式对废水进行多次的处理,整体的结构呈圆形,首尾相连,不分起始点。主要的动力来源凭借专门的推进装置,不断的对渠道内的废水进行循环推动,保持废水在未完全处理之前不会外泄,由于造纸废水具有厌氧的特点,所以氧化沟在工作的过程中会不断的向废水中充氧,以保持废水的自助净化能力和活力。废水在不停的流动状态时,内部的部分化学成分无法保持稳定,只能悬浮在表面,这时候,进入的氧气和微生物就可以逐渐将污染物所综合,慢慢将其腐蚀、降解。从而达到净化的目的。在进行这项工作环节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是始终保持废水循环的稳定性,速度的均匀性,不要忽快忽慢,这不利于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会降低降解的效率。

    3 超效浅层气浮

    超效浅层气浮是集絮凝、气浮、撇渣、刮泥以一体的气浮装置,运用了“浅池理论”及“零速原理”进行设计,停留时间仅需3 - 5分钟,强制布水,进出水都是静态的,微气泡与絮粒的粘附发生在包括接触区在内的整个气浮分离过程,浮渣瞬时排出,水体扰动小,出水悬浮物低,出渣含固率高。超效浅层气浮采用了独特的均衡消能装置取代了传统的释放器,大幅度地减小了微气泡的直径。在气浮理论中,悬浮物自水体的分离,除了气泡吸附、气泡顶托、絮体吸附机理之外,还存在所谓的“气泡裹携”作用,部分未与气泡或絮体吸附的细小悬浮物,在密集气泡上升过程中,因无论细小悬浮物怎样细小,其粒径仍远大于水分子,它们将可能被挟带在气泡群的气泡间隙中被裹携至水面而分离。显然,气泡群越密集,这个作用将越强烈,所能挟带的悬浮物也将越细小。因此,超效浅层气浮能有效去除废水中的CODSS 及色度,使外排废水稳定达标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