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也开始运用设计思维,噱头还是工具? | IDC Talk

包迪 原创 | 2017-10-27 17:12 | 收藏 | 投票

 

纽约时报8月份刊载的《Design Thinking for Doctors and Nurses》一文介绍了医疗机构将设计思维应用于解决问题的新趋势。

 

设计思维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在设计、商业领域甚为常见。如今走入医疗机构,究竟是噱头还是有其实际意义?

 

—— 案例 ——


 1 

 

文章作者以一个发生在自己团队的事例展示了设计思维在医院的应用:

 

在一次忙乱的枪弹伤模拟手术后, Minnesota大学外伤科的一位护士意识到:手术要确保过程顺畅且准确,团队成员的精神状态往往会高度紧张,手术过程中一贯采用的言语沟通辨认团队成员职能的方式并不能满足高效的需求。

 

创新方案:她建议让手术中的主治医生穿上亮黄色马甲提升识别。

 

这样一来,团队成员即使在分外忙乱的状态下,仍能迅速辨别出主治医生的位置给予支持,还能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效率。

 

 2 

 

Thomas Jefferson 大学也提供了医护人员对其创新想法进行设计、制作及创建原型的自由。另一个有趣的案例即来自于此:

 

患者对疼痛的评估是医生了解患者的病情或治疗进展的一个途径,传统做法是请患者对疼痛感打分,级别从1到10。

 

创新方案:医护中心工作者迭代设计了一款每一面都画有模拟患者在不同疼痛级别下产生不同表情的,供儿童使用的四方体玩具,请他们以选择表情的方式评估自己的疼痛感

 

孩子们不仅很喜欢这种趣味感的形式,选择的准确率也提升了不少。


由于能够有效解决问题,设计思维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医疗团队中,并获得鼓励与支持。创新组织的创建,提供医院工作者自己探索解决问题方式的平台。

 

本身就具有优秀的解决问题的素质,医护团队对其自身工作环境中产生的问题具有更高敏感性和合适的解决方案,这种真正身临其境的反馈还能够给设计人员提供优秀的洞见,以帮助实现以人为本、以解决问题驱动的产品设计开发。

 

2016年的一份报告向这些医院的创新组织提供了三项针对创新的设计思维原则:用户同理心(即患者、医生及其他医护服务提供者)、跨领域团队成员合作、针对创新想法快速制作原型并测试。

 

 

“ 设计是从当前状态向更好状态的转型。
— Herbert Simon

 

Herbert Simon在1969年MIT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认为:设计是从当前状态向更好状态的转型。关系到更好的未来,设计思维是关于方案拆解的分析过程和方案创建的创意过程。

 

>>>它包含四个关键要素

 

1.问题的定义——深入剖析,方能找到真正的问题;选对方向,方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2.创建多种解决方案——创建多种方案能够从多维度审视、理解并客观分析问题,也能获得更丰富的回报。

 

3.细化优选方向——善待所有潜力方案,通过不断测试、迭代使方案逐渐变得可靠。

 

4.选择并执行最佳方案——选择前回顾最初定义的问题,避免受到看似优秀、但与项目最终目标关联性较弱的方案的影响,做出正确选择。

 

 

 

 

“ 设计思维需要以设计为中心的文化进行孕育。

— 哈佛商业周刊

 

>>>这种文化要满足

 

• 专注于用户体验,尤其是情感要素——对用户体验的尊重将实现最好的用户黏度。在IDC践行的设计文化中,以人为本是我们首要的设计准则;

 

• 容忍失败——尊重每一个创意的诞生,进行有效的孕育;

 

• 克制过度设计——对目标重要性评估后加以取舍,控制设计过程,实现最初意图;

 

• 使用原型探索、测试复杂问题的方案——创建真实模型,而非纸上谈兵,洞察出实际情况的诸要素,以获得能够落地的解决方案。

 

这些是IDC在我们的整合创新流程中一贯采用的工作方式。

 


“ 设计思维是实现竞争力必备的工具。

 

《哈佛商业周刊》在《Design thinking comes of age》一文提出设计思维在不同领域应用的必要性:随着科技逐渐变得更为复杂,人们希望与现代科技及其他复杂系统的交互方式变得简单、直观且愉悦。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领域会以设计思维为工具,纳入优化行业的体系中去。这已经不是一个时髦的行为,而是实现竞争力必备的工具。

 


 

参考文献:

1 纽约时报:Design thinking for doctors and nurses

https://www.nytimes.com/2017/08/03/well/live/design-thinking-for-doctors-and-nurses.html

2 哈佛商业周刊:design thinking comes of age

https://hbr.org/2015/09/design-thinking-comes-of-age

3 Fast Company: design thinking … what is that?

https://www.fastcompany.com/919258/design-thinking-what

 

如您对IDC的整合设计开发流程感兴趣,请点击阅读全文进入IDC官网了解更多,或致电021-33315511、发送邮件至contact@idc.cn.com了解更多。

 

 

 

 

 

 
个人简介
以产品设计为教育背景,目前我就职于一家来自英国的产品设计研发公司:英国IDC产品化机构。 在公司,我们主要负责企业的品牌推广及相关运营工作,了解我们的设计研发团队如何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全流程工作。 英国IDC主要聚焦医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