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出现的背后:能让电商和快递企业省心吗?

王鲲 原创 | 2017-10-27 22:25 | 收藏 | 投票

 

历经多年的双11大促,已经成为了每年堪比春晚的固定节日,也是大众消费者的狂欢盛宴。但从种种蛛丝马迹来看,今年的双11或许会展现出以往从未有过的新特性——并不全是好的。让人眼花缭乱,直呼脑子被弄晕的预售规则和红包、优惠券使用方法;多家快递企业在双11前宣布涨价,准备大捞一笔……

而现在,部分电商平台又将以双11为试点,尝试推广共享快递盒。共享快递盒的出现,看起来既是对纸价上涨的一种对抗,又是电商和快递企业在环保重压下的妥协之举。而最终,共享快递盒能让哪些群体收益,又会真正改变电商行业吗?

共享快递盒重磅推出!这个双11玩点不一样的

取代目前流行的瓦楞纸箱的共享快递盒,从形态上看其实叫“循环使用塑料快递盒”更为合适。目前的共享快递盒设计还是比较简单的,只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盒子,能够进行折叠去节约空间。在使用时,用户签收之后快递员即可回收,以达到重复利用的目的。也就是说,目前这种共享快递盒尚不能完全用于隐私商品。

共享快递盒单纯从价格角度看,无疑会受到电商和快递企业的欢迎。官方表示,共享快递盒造价成本为25元/个,平均每周能够循环使用6次,单个盒子的使用寿命估计达1000次以上。这也意味着,共享快递盒的单次使用成本仅为0.025元。与当下水涨船高的瓦楞纸箱相比,共享快递盒的使用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悉,双11期间共计20万个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这个双11不仅带来了规则上的变化,或许还能由此在快递流通环节实现真正的变革。

多方共赢!共享快递盒有望得以全面推广

长久以来,电商和快递企业所采用的传统瓦楞纸箱处于“爹不疼娘不爱”的尴尬境地。电商和快递企业承担着较高的成本,消费者也对其无处安放,最后的宿命往往是被直接扔掉。既难以回收利用,又对环境造成了危害。

共享快递盒如果能够快递落地并普及,有望实现多方共赢。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电商和快递企业在纸价狂涨的当下,却能够大幅降低成本。这样一来,也不会因为纸价成本上涨而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能够让电商和快递企业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态势。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用操心快递包装的处理。快递包装也有望不再成为环境污染的源头之一,不会再饱受诟病。甚至从更高的高度看,共享快递盒也能减少能耗和浪费,让大众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当然,就目前来看,共享快递盒还比较简陋,也不适合所有的商品。为此,共享快递盒要加快研发、升级的速度。在材质、形态、防摔防水等多个层面,实现质的变化。只有做到这些,才能让共享快递盒从小范围的使用迈向全面推广的正轨上。

体量决定前途,绿色流通将成至关重要的环节

除了共享快递盒外,我们也看到目前电商和快递企业还在尝试多种手段,试图在流通环节上做文章。比如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一旦它们与共享快递盒形成互补之势,绿色流通环节将不是梦。

当然,体量决定前途。如果不能全面推广,所有的美好规划都只会是一种想象。比如共享快递盒目前也会遇到很现实的问题:消费者能否顺利接受这一新鲜事物,毕竟与传统的瓦楞纸箱差异太大;快递员在消费者接收快递之后还要等待以完成回收,必然会导致时间拉长,快递员是否愿意配合……

因此,共享快递盒或其他产品的出现并不是有着美好规划就行。必须要以雷厉风行的手段先将体量做起来,让参与其中的各方认知到新形态的好处。否则,只会出现被阻碍的情况。(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