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6年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与产业市场咨询类公司发展规模

陆琳 原创 | 2017-10-30 21:26 | 收藏 | 投票

 世纪90年代末,当第一批小型合伙制公司试图在中国以“管理咨询公司”的名义注册时。自那以来,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发展得有些过了头。我国管理咨询业和改革开放同时起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开创了这项工作。通过学习与引进国外研究管理咨询的理论与方法,结合中国的国情及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企业研究管理咨询。逐渐形成了以和君咨询、零点咨询、正略钧策、中为咨询、北大纵横、赛迪咨询、中大咨询等较为知名的调查研究管理咨询公司体系。但目前我国管理咨询业发展时间非常短,和西方研究管理咨询业的发展水平有大的差距。总是不能形成专业化合作化的集团作战行为。西方管理咨询业已发展到以客户为轴心提供个性化扎实的服务,而国内管理咨询业的人才结构、知识结构还不能承担国际化复杂的业务,零散资源亟待整合。近几年中国管理咨询公司不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并积极参与到全球市场竞争。

中国的产业经济发展将为咨询业创造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据中为咨询研究中心分析计算,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行业的需求保持快速增加,到2015年中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行业的有效需求总额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说明我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业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与产业市场咨询类公司发展规模:

附属注明:企业管理咨询包括经营战略咨询、组织结构咨询、制度体系咨询、管理流程咨询、营销工具与营销形式咨询、生产管理咨询、质量管理咨询、业务流程咨询、薪酬绩效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咨询、企业文化咨询、集团管控、运营管理、并购重组、信息化咨询、其他企业管理服务等。

然而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完美无缺的,在发展不成熟的阶段必然会面临一些问题。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行业是知识型产业,而这其中一项重要的问题就是,作为这一产业核心资源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本不可能以相应的速度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巨大的一个缺口。

另外,目前我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业的现状是咨询队伍人员结构单一、素质低,缺乏咨询和企业管理经验,有的公司甚至是清一色的MBA,工程、技术、信息等专业人才少。而国外咨询业既重视专才,也重视通才;既有科技人员,又有经济管理人员,相辅相成,互相配合,形成多元化的人才结构。此外还大量聘用各领域的专家,解决对外咨询中遇到的特殊问题。目前我国咨询人员素质的主要问题是知识面窄,知识严重老化,缺乏现代咨询意识,缺乏战略观念、竞争观念、系统观念、前期调查研究和强烈的责任感。因此,培养符合职业标准的大量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师成为我国发展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业的瓶颈。

虽然,行业面临一些问题,但是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师考试的推行,也为引导我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业健康发展、提高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从业人员的素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不仅有利于规范我国管理人员资格认证市场,也有利于我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师考试认证与国际通行标准和程序进行对接,提升我国专业管理咨询及公共关系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个人简介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http://www.zwzyzx.com研究部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