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大咖手把手教你制作爆款短视频,原来赚钱就这么简单!

安东胜 原创 | 2017-11-13 10:41 | 收藏 | 投票

 2016年,短视频成为内容创业风口。国内各大社交媒体、个性化资讯平台、新闻客户端等纷纷将短视频作为提升用户活跃度、增加使用时长的利器,不惜斥巨资投入,打响补贴大战。

目前各平台并不缺短视频内容,每天都有大量的内容发布在各大平台上,为什么我们自己上传的内容并没有好的播放量、阅读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量同质化的内容让广大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

1、如何靠创意突围成短视频爆款?

以美食短视频为例,最简单的拍摄方法当然是将以前的菜谱拍成短视频内容,这种形式在短视频的红利早期会让观众觉得非常新鲜,也非常好看,自然就有比较大的播放量

任何事情都怕跟风,大量的短视频创业者以这种方式拍摄视频,这种形势的视频播放效果就不行了。如何才能在这个红海市场脱颖而出,差异化内容才是关键。

短视频加入创意元素,让办公室小野成为美食领域的头部IP.,如何通过创意让你的内容与众不同,是我们自媒体创业者要考虑的事情。

我的建议是必须根据你内容本身的定位,不要为了创意而去创意,而是从你的人群内容的定位,以一个用户思维的角度来考虑你产品的差异化。这样的话最终呈现的效果会更加接地、更加有效果,实施的难度也不会有那么大。

2、短视频创意来源及创意产生方法

创意短视频生产关键一点就是编剧。不能只是简单的将内容改变成脚本,还需要在内容当中融入自己的创意想法。

从团队的配置上来说,团队成员最好都有一些奇思妙想,团队当中至少有一个以上的创意策划人员,这样创作的内容才有所谓创意空间,不过对于很多短视频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传统的短视频团队,拥有比较完善的影视作品生产流程,不过对于创意策划的经验不足。

大家所看到的优秀的短视频团队, 他们在内容生产的初始阶段,选择团队成员一般找一些既有编剧经验,又有很多创意想法的伙伴加入,团队中的角色就是创意策划。优秀的团队中还配备独立的编剧。策划负责整个创意的产生,编剧负责内容和创意的结合,而导演负责把整个内容呈现给观众。

这三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创意生产链条,以办公室小野为例,他们在生产创意短视频的时候,把整个内容分成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主创意,这个由主策划来负责,比如说饮水机煮火锅这个短视频,饮水机煮火锅本身属于主创意的成分;第二层面是编剧:小创意或者加一些神技能,比如他们在饮水机煮火锅里面手工做面条,这些属于神技能和小创意;

第三层面编剧,这个是由一些梗来组成,这个层面也是由编剧来负责实施的,比如饮水机煮火锅里面的去便利店去买很多辣椒油,这里面有一些梗。一个主创意+若干个神技能或者是小创意+一些梗=完整的创意链条。

3、好的创意必须从用户的角度出发

不管是常规的视频或是创意短视频,我们都必须要教你站在用户的角度做短视频。应该追求内容的双向互动,而并非简单的单向传播。

传统的内容创作者思维是:我说你听,我作为创作者,我是权威的一方,我说你听。在这种情况下,其实观众只是一个简单的受众,他没办法跟你实现一个双向互动。

在互联网环境下,要让我们的观众跟我们的内容产生很强的互动,最基本的就是你的内容要有你的个性,要有你的价值观。通过你的价值观跟你的受众产生一个很强的情感共鸣,从而让我们的短视频内容能够走得更远。

如果办公室小野仅仅是一个在办公室各种折腾做美食的一个网红,我相信她很快就会遇到瓶颈。而为什么目前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甚至有很多由黑转粉,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在通过她的一个短视频在不断地输出一种价值观:办公室不止有KPI,还有吃和远方。通过这个价值观的输出,跟观众和用户产生一个很强的情感共鸣,从而让他们能走得更远。

4、如何持续生产出高质量的创意短视频?是任何一个短视频创作团队都会遇到的难题。

首先是团队打造方面,在初期阶段我们肯定是要吸纳非常多的优秀的创意人才进入我们的团队,从而保证我们创意短视频的产生。

当人才的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也必须通过管理手段,让我们整个创意团队更有激情、协调性协作性更好,这样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发展壮大。

到了发展后期,我们也需要通过我们的粉丝,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一些创意,可以实现一些平台化的内容产生,就是通过平台聚集一批创作者,聚集你的粉丝。通过这一类的粉丝及创作者的UGC内容贡献,能让你的创意源源不断。

其次是机制的创建,一个好的机制,对于一个短视频机构来说非常关键。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创意素材库,来配合团队持续地生产高品质的创意内容。

平时工作人员或者粉丝,看到好的素材,都会上传到团队的云平台上,平台还有运营人员负责对内容进行二次筛选和归类,在进行短视频创作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云数据库里面去搜集、使用这些素材。通过这些素材能快速协助我们,把我们的创意内容打造出来。

最后给大家一个小小建议,如果你做的是一些比较大的创意,建议你可以去其他一些行业,其他一些渠道,去挖掘一些做策划有策划经验的一些人才吸纳到编剧团队。这样的话可以让我们的整个创意有一些新的火花,能产生一些新的点子出来。

5、创意如何跟商业化进行有机结合?

商业化时,我们必须在做我们内容定位的时候,就想好我们的商业化路径。因为是以创意短视频的内容为主,我们的商业植入空间会非常多。比较好的选择自然是原生广告植入的这种方式来实现我们的广告变现。

因为创意短视频的植入空间非常理想,我们在做商业化变现的过程中,对粉丝的消耗以及对粉丝的打扰会相对要小得多。所以你怎样选择你商业化的模式,跟你内容定位及粉丝人群的特点,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

大家在商业化模式的选择上不要太保守,也不要太贪心,前者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要忌讳谈商业化,如果我们短视频内容没办法商业化,那么后续你肯定会走得很辛苦;

另外一个层面不能太贪心,是指我们不要为了商业化去商业化,否则的话你会大量消耗你的粉丝,在商业化与粉丝保护的尺度上,我们必须注意好度的掌握。如果商业化过渡,那么你的粉丝被大量消耗了,可能你也一样走不长远。

最后我们不要指望一个短视频内容既能做好广告变现,又能做好电商变现。在我们短视频商业化初期,建议以一种短视频商业模式变现为主,不要一开始就四面出击。

关于创意短视频的运营技巧和方法,今天只能讲一些大概的操作思路,更多操作细节欢迎留言交流。最后希望大家抓住先机,尽快操作。我是安东胜,更多资讯关注我的微信号:1469187723

个人简介
拥有深厚的电商实战经验,以顾问式引导、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从互联网系统角度进行精辟分析。致力于企业电子商务的规划、商业模式、品牌建设、电子商务运营推广等领域,通过实战培训和驻厂辅导帮助传统型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实现企…
每日关注 更多
安东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