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马云: 阿里双11不赚钱, 就想给你们带来快乐...

李帅 转载自 央视财经 | 2017-11-13 19:00 | 收藏 | 投票

 一天卖出1682亿!这样的网购狂欢让世界震惊!但马云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说到:”双11对于阿里而言不赚钱,就是想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快乐,同时提升阿里的技术。“阿里对技术需求很大,停了阿里等于停了3000多万就业,停了蚂蚁可能金融就断掉很多。” 

 

1亿——11秒、1000亿元——9个小时、一天卖出1682亿!天猫“双11”成交额,今年屡破新纪录!这是什么概念?给您个数据感受一下:今年1-10月,全国房企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公司,第十名1117亿!

对此,央视财经记者于11月11日凌晨专访马云,他揭秘疯狂数据背后的秘密。

央视财经记者 侯凯笛:之前您说BAT当中,马云是最不懂技术的一个,但是从内心当中真心热爱技术的一个,前段时间您刚刚成立达摩院,这是满足你个人愿望还是阿里巴巴未来可能变成一个科技主导的公司?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不是未来,我们其实一直是科技主导的公司,从第一天起,阿里巴巴18个人里面只有三个是工程师,而这三个工程师里面,只有一个相对是计算机本科毕业的,我们深知道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再好的商业理念,你也没有办法持久。

我们未来是要靠创新赢得市场,我们靠技术赢得利润,你不能用钱砸开市场越来越大,更不能因为你规模很大,你去榨取利润,而是因为你有优秀的技术,你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你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 如果我们想要利润,我们必须投入技术。

过去十年,我们在技术上的投入、投资可能不亚于全世界任何一家高科技公司,2.5万名工程师和科技人员在这个公司里面做。我们所建立的一套技术,为什么搞双11,双11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升我们的技术力量,其实双11把我们大家搞得很累,物流业也累、技术也累、带宽也累、支付宝也累,但是没有双11,我们就不可能做到去年每一秒钟12万笔交易,今年我们每一秒钟38万笔交易,这种技术,当今世界没有,因为没有这样的公司有过这样的挑战和经历。

其实双11不是我们赚钱,双11本身对于我们来讲没有什么赚钱,双11希望给消费者带来快乐、给商家带来快乐,给我们带来技术提升,给我们带来组织人才的提升。所以我们每年双11必须大量提升我们的技术,无论是物流技术、无论是我们支付的技术,无论是整个平台的技术,我们相信每一年双11都是十年以后的平均量。

对于我们来讲,阿里可能比其它所有的公司来得技术需求大一点,因为停了阿里,意味着停了三千多万的就业。停了蚂蚁,意味着一下子金融断掉很多。停掉我们,很多小企业停一天,可能彻底麻烦大了。停其它的,都是有替代的,对于我们看来,我们没有替代,这是一个责任,必须做这个,必须要有强大的技术来做支撑。

央视财经记者 侯凯笛:有人说2017年是人工智能在电商领域大规模使用的元年,你觉得这种人工智能跟商业的结合,未来会创造多大的价值?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觉得2017年不是中国电商在这儿的元年,2016年、2017年美国学界、社会对于人工智能有相当的理解、认识的元年。

其实阿里巴巴在2005年、2006年、2007年大规模使用机器智能,就是人工智能,我们现在称之为“人工智能”,但是我们到今天认为是对机器智能的研究,因为没有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我们就不可能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完成大量的所有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坏人有多少啊,天天想办法偷钱。如果没有人工智能,不可能看到我们现在整个网络,淘宝、天猫对于假货的打击,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个人工是做不到的,一天十几亿件商品,你用人工看怎么看得了,必须用机器去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阿里巴巴把数据、把技术提升,所以我们成立达摩院。

达摩院跟其它研究院的差别,我跟大家讲,达摩院是解决机器如何去赋能人,机器如何让人生活得越来越好,而不是把人越搞越糟糕。所以达摩院的技术第一是要做好帮助人类生活更加健康,生活更美好,另外一个,达摩院希望把人类所有的技术能够普惠,比如你自己干要一万块钱,我希望我能够做到一块钱,并且我卖给你一块钱,我还能挣五毛钱,只有这样激发所有人的创新,让世界所有的技术能够普惠。

今天我们很明白一点,只有别人好,我们才会好,只有商家好,我们才会好,消费者好,我们才好,技术也一样,商家的技术很糟糕,在淘宝上开店的人技术很糟糕,他怎么发展。我们要发展技术,让他们也强大起来。

央视财经记者 侯凯笛: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做了很多技术的尝试,像智能印象、互联网汽车等等,很多领域都有所涵盖,未来最大的流量入口或者说新的一匹黑马出现在哪个技术里面?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从来没有想过流量入口,我觉得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列领域里面都有可能变成流量,但是不要觉得有了一个流量入口,就觉得自己会成为世界的王者,就会成为第一。

未来各个行业的发展特别的快,但是我们希望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讲,不应该再去追逐风口,我们应该创造风口,让更多的企业享受这个风口,我们这么大了,要去寻找风口,我们会累死的。

比方说我们在扶贫脱贫,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在解决脱贫上面,我们如何建立一个东西,使得大家做这件事情很有意义,觉得赚钱了,既帮了别人,也自己挺好的。

另外一个,我们在环境污染,社会治理方面,我们怎么把它做得更好,这里面做环保,大家觉得没钱,我们怎么能够让做环保的人也能够赚出钱来,别人赚钱了,我们才有机会赚钱,我们才有可能赚一点钱,别人都没赚钱,别人都破产了,我们怎么赚钱。

第三个,将来医疗健康这方面,包括大文娱,我们做的整个电影电视,每年要亏很多的,但是今天想这个问题,我们如何为十年以后打算,让中国的老百姓除了吃进去的东西以外,看进去、听进去的东西也同样是品质的提升,享受的提升。

双十一晚会,我们在尝试,让中国人不仅要看春晚,春晚80%、90%是国内优秀的文艺作品,我们让中国人看全世界优秀的文化作品是怎么样的,我们希望作为这个公司,要对国家、社会、世界的担当,这样我们的年轻人才会干事觉得有意义,那么辛苦,我还能够影响一点世界,否则每个人都忙着赚钱,就没有意义了。

 

 

 

今年,你“剁手”了多少钱?

 

来源:央视财经(记者丨侯凯笛)

本文编辑:李天路

【聚百洲】专注股权激励、股权分配、股权打市场、公司估值、盈利模式设计!www.jbzzx.com

个人简介
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和顶尖资讯,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整体解决方案,全面解决长期困扰企业的绩效难题和发展瓶颈,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绩效快速提升www.jbzzx.com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