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每年双十一成交额与日俱增的,是无孔不入的骚扰电话与垃圾短信!

崔翰林 原创 | 2017-11-15 11:59 | 收藏 | 投票

 

企创网:和上图中2017年天猫双十一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1682亿同样再破历时纪录的,是另外一件十分不光彩的事情:2017年双十一期间,360手机卫士共拦截骚扰电话18.9亿次,平均每天拦截5901.7万次。自10月11日-11月11日,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拦截各类垃圾短信3329.1万条,这一数字是2017年三季度平均水平,每日拦截2238.1万条的1.5倍。这个双十一,无论你有没有剁手,都一定会被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淹没(据360《2017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

【骚扰电话】

2017年双11期间(10月11日-11月11日),共拦截骚扰电话18.9亿次,平均每天拦截5901.7万次。并且在11月11日当天达到高峰,拦截骚扰电话多达7877.5万次,此图分别给出11月1日至11日骚扰电话每日拦截量变化。可以看出骚扰电话在双11购物节前有明显增长,10日达到最高峰。

下图给出了2017年11月10日-11日这48小时内,骚扰电话拦截量分布情况。可见在上午9点-11点,为骚扰电话高峰期,这也正是很多上班族刚开始工作的时间。从整日来看,骚扰电话基本在工作时间进行拨打。

从骚扰电话的类型来看(根据骚扰电话拦截量来统计),在2017年10月11日-11月11日期间,识别与拦截的广告推销骚扰电话最多,占比为73.6%,其次为房产中介和诈骗电话,占比分别为12%和6.1%。

从拦截骚扰电话的次数看,广东省占比最高,14.1%,其次是北京8.3%、浙江6.7%,河南6.7%,山东6.5%。

从城市来看,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济南是骚扰电话次数最多的城市。其中尤其以北京、广州两城最为严重,是其余城市的倍数级别。

【垃圾短信】

统计显示,自10月11日-11月11日,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为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3329.1万条,这一数字是2017年三季度平均水平,每日拦截2238.1万条的1.5倍。其中,垃圾短信的发送高峰期出现在11月10日和11日这两天。11月10日达到最高峰,当日共拦截垃圾短信1.44亿条,几乎是三季度日均水平的6.4倍;双十一当天略有回落,为1.05亿条,但仍为三季度日均水平的近4.7倍。

进一步分析11月10日-11日这48小时的情况,可以发现,垃圾短信的发送在11月10日下午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并于当晚19点-21点,即“2017天猫双11狂欢夜”晚会开始后达到最高峰。这一小时内拦截的垃圾短信数量,多达1638万条。

从发送号码来看,77.5%的垃圾短信是从106开头的商务服务号码发出的,15.7%是从电信运营商的客服号100XX发出来的,而通过955XX和手机号码发出的垃圾短信则占比很小,均在1.2%。通过对截获的垃圾短信的内容分析,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垃圾短信的发送者身份。统计显示,电商平台、及电商平台中店铺、商家是垃圾短信的主要发送者,共占比47.9%,其中运营商占比为25.3%,金融理财类的推广占比为9.5%。

双十一期间,几乎所有的垃圾短信都会紧紧围绕着“双十一”这个主题进行营销。统计显示,约有七成以上的垃圾短信,会使用“双11”、“11.11”、“双十一”等词汇。此外,“折扣”、“红包”、“积分”、“大奖”等也是垃圾短信中出现最多的词汇。

双十一当天,广东用户收到垃圾短信的数量最多,占比高达15.2%;其次为江苏8.0%、浙江6.5%两省,其也是电商发展的重地。而河南6.4%、山东6.2%人口较多的省份拦截短信数量也较多。

从城市的角度看,广州占比最高,为7.4%,其次是北京4.7%、南京4.5%、深圳3.7%、上海3.2%。

总而言之,在目前的中国,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堪称是最廉价的商品。各行各业的销售人员,都可以通过极其低廉的价格,获得到海量的消费者信息。其中单独的电话号码已经是非常初级阶段,很多平台获取到的消费者信息,包括消费者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工作单位、收入水平、家庭成员等极为详尽的信息。

而目前阶段,相关执法部门对于电信骚扰、电话诈骗、个人信息买卖等相关行为的惩罚机制,则是十分落后。一如赵薇夫妇使用51倍杠杆妄图收购上市公司三成股份失败,最终罚金只有几十万一样。如果不是意外失败,那么此笔收益起码以数亿元计。如此低廉的犯罪成本,怎能不令无数不法之徒为之丧心病狂?

个人简介
大数据(Big Data)资源中心 & 数据思维(Data Thinking)研究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