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分享经济怎样改变中国?

张晓峰 原创 | 2017-11-16 22:32 | 收藏 | 投票

  10月27日,首届共享经济改变中国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张晓峰在发布会致辞。这是即兴演讲的内容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媒体界各位朋友,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光临今天共享经济改变中国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的现场。

  应该说,这几年特别是近三年我一直和“互联网+”、和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这一块打交道特别多。2015年,和腾讯一起合作了《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这本书;2016年,和滴滴合作了《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这样一本书。所以说在“互联网+”和分享经济领域经历了很多企业的起伏,也陪伴很多的巨型公司、互联网巨头的成长和发展。当然,也帮助了很多这个领域的初创型、创新型企业的跃升式发展。

  我们知道中国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回到2015年的7月4号,是我们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出台;2017年7月3号,有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就是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牵头发布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我今天的致辞会讲3个方面。第一个,分享经济它是什么,它带来了什么;第二点,分享经济和“互联网+”未来还有可能对中国、对世界带来什么深刻影响;第三点,就我们今天发布的共享经济改变中国高峰论坛它的主题以及突出的重要的部分,借这个机会跟媒体朋友做一下近距离的沟通。

  1----第一点,分享经济它究竟是什么,给中国带来什么? 

  我们知道分享经济有很多的定义,但是这些都不重要,我们要看到,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经济的时代,我们的资源连接的方式、配置的方式、供需精准匹配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借助“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可以把这种海量、闲置、分散的资源,通过平台化、集约化的方法,去实现集聚和供需的精准匹配。

  相信今天很多媒体界朋友会通过滴滴来到会场,当然也不排除会开私家车。我们知道车主通过滴滴平台会非常清晰、客观地了解到我们每个乘客在什么地方,你在什么时间、希望乘坐什么档次的车;我们作为用户、作为乘客也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接你的这个车辆、车主他的评分情况,车辆是什么车型、车号,供我们去参考。因此,我们自己的出行方式在不知不觉间被改变,当然还有很多生活方式、合作模式也在被改变。比如说过去,我们会安心于某一个单一的公司,即便我们很多的能力、专业知识没有被充分地挖掘和使用,但是我们是和这个唯一的机构有合作、雇佣关系。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类似于得到、猪八戒网、知乎、在行等等这样的平台,把我们的资源、时间、能力进行共享和重新配置。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改变了我们的连接方式、我们的交互方式、我们的合作模式。进而,大家也会非常清晰地看到,“互联网+”和分享经济越来越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

  在刚才提到的八部委指导性意见对于分享经济的界定时,认为分享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生力军”作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在报告中,习大大再次提出共享经济,要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我们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动能·新经济·新征程”。这种新经济也好、新动能也好,都是和我们这个新时代、和我们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带给我们的这种日益明显的影响密切相关的。

  对于国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是这样,对于行业的改变也是非常深刻的,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金融,无论是电商,无论是我们出行,还是我们旅游与房屋短租,都在改变中。

  我们也同时看到分享经济平台越来越承担更加丰富的社会责任、创新社会价值。网约车不仅仅满足我们单一的出行需求,我们看类似于滴滴,2016年6月到2017年的6月这一年的时间容纳的就业,就是为他们去提供收入的一个人群,这个量有多大呢?2108万!我们也看到,像滴滴平台上,它的峰值日订单数量达到3400万单,但是能够满足的日订单大概是2300万单,也就是还有1000多万单的这种智慧出行的需求还是没有办法去满足的。

  另外一点,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分享经济发展在全球越来越形成引领的作用。像滴滴已经投资了全球排名前7的共享出行、智慧出行平台,包括Uber,印度的Ola,美国的Lyft,也包括在巴西的99等等。我们也看到类似于小猪短租这样的公司,它的日订单量在日益的攀升。前段时间跟小猪他们的副总裁开玩笑,你们是小猪平台,我如果去贡献我的房屋去做短租、去做共享,那么我也是小猪之一,那么很多这样的房屋分享群体就是“野猪林”了,甚至我建议他把小猪社群的名字叫“野猪林”。还有像ofo、摩拜单车这样的共享单车,有像优客工场的共享空间,有类似于腾讯的众创空间这样的开放平台,通过集聚全社会的各种要素去为这些创新创业者提交匹配的、个性化的、精准的链接和支持。

  总之,“互联网+”和分享经济在日益改变我们的生活,一直在持续地改变我们的连接方式、合作模式;无论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是在十九大提出的智慧社会,和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在共享资源,也在共享数据。滴滴每天新的数据达到70TB。做大数据的可能对这个TB 这个数量比较有感觉。这些大数据日复一日地沉淀下来,每一个红绿灯、每一条路线、每一个时间点、每一个区域,都会有丰富的数据留存下来,通过滴滴他们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就可以给我们的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给我们的这种居民区和商业区、工作区的布局安排,给一些公交线路的优化,包括站点的优化、线路起点和终点的优化,它什么时间点上在发车频率的优化等等,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柳青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甚至说,未来也许有可能没有红绿灯了。随着自动驾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相信这一块只要我们能够去进行创想、只要我们投入到未来的洪流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2----第二点,讲讲“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未来还有可能会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

  我们知道克强总理出国访问也好,或者很多一些国外嘉宾到中国了解中国,往往会涉及到有关“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话题。我们知道分享经济发端于海外,特别是在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在美国airbnb也好,uber也好,风生水起。我们也看到全球的数字化发展的历程,数字经济的发展势能是指数级的在增加。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是最令人兴奋的这样一个市场,中国的“互联网+”与分享经济现在已经在形成一种改变中国、引领全球的力量。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的细节能够感受到、体会到。而且我相信这个趋势一定会加速,持续呈现出来,我有一句话,分享经济正在改变中国,中国的分享经济一定会引领全球!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互联网+”和分享经济在“双创”也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好,乃至于我们现在“一带一路”上所起到的重大的作用。习大大提出要共建人类的命运共同体,而“一带一路”是一种技术的分享、人力资本的分享、经验的分享,也是一种什么呢,他们“所有”的和“使用”这一块可以做自由的转换,也是一种信息的自由连接,也是可以跨越原有的边界的一种融合,形成一种新的垂直领域和机制。所以说中国成为世界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还是文化的中心,这种趋势和我们对“互联网+”、分享经济这种新业态、新动能保持包容、审慎有很大的关系。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大家都知道,无论投资也好,无论是我们的消费也好,还是我们的贸易也好;滴滴的程维认为有新的三驾马车,这三驾新的马车是什么呢?当然其中有资本;另外就是他的经验,这种经验对于分享经济在中国这样一个复杂的经济体里面,他所面临的一些这种问题、机会,如何去判断这样一个痛点,如何去面对监管,如何运用数据,如何提升对智慧社会的推动能力,有很多经验是可以输出过去的;第三点就是技术,过去往往我们是技术的输入国,那么现在我们在很多领域里面是可以非常自信的,不但输出资金,输出我们的经验和智慧,输出我们的人力资本,同时还可以去输出我们的技术,包括“互联网+”,包括对于互联网、对于人工智能、对于大数据、对于数字经济的理解,对于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的看待,乃至于对于某一个特定的领域未来发展的可能的空间、新的模式,都有非常多的技术和经验可以打包输出出去。

  3----第三点,关于我们的高峰论坛和这一次新闻发布会

  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动能、新经济、新征程”,这四个“新”大家看起来都不会陌生,特别是我们对于十九大比较关注的朋友,一定知道关于“新时代”和“新征程”的涵义。当然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也是一个信息经济时代,是一个分享经济时代,是一个由过去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过渡的重要节点,是要去转换我们的模式、转换我们的范式的一个时代,我们要去寻求新动能,在新经济空间上做出有力的探索。

  同时,分享经济能够在“新治理”上给我们这样一个智慧社会、给我们的新型智慧城市赋能。这个征程,我们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恰恰是“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提交了一种新的连接方式,无论是广州,无论是番禺,无论是深圳,无论是上海,我们完全可以去打破原有的边界,去实现要素、物种之间的一种重新连接。就像我们的资源配置已经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借助未来物联网和智联网的力量,可以形成新的集聚、新的配置、新的合作模式、新的创新机制、新的游戏规则。所以说谁能够去前瞻,谁能够去洞察,谁能够去制定这样一些游戏规则,那么他一定会处于有控制力的节点。这是我们把首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定位在这“四新”上面的一个思考。

  另外,在这次峰会上我们会重点突出几个方面,比如说新农业、新风口,比如说知识产权与智力资本。我们认为共享经济所覆盖的领域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是我们从横向上看是这样;另外,从纵向上看,融合的深度、嵌入的深度、协同的强度也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说即便我们有这样那样的一些说法,比如说互联网的上半场、下半场,还是什么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等等,这些先抛到一边去,另当别论,我们还有很多的领域可以去深度拥抱“互联网+”与共享经济。即便现在已经和“互联网+”共享经济结合的行业与垂直领域,也还有无限可能的新业态、新模式会产生出来。

  我们之所以对新农业这一块特别关注,是因为“互联网+”、分享经济在新农业、对精准扶贫、精准农业、乡村振兴是可以起到非常大作用的。未来城乡之间需要更好地连接,资源、关系、能力可以共享,我们借助“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模式,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类似于今天到会的共享农业项目“原生农法”,就是通过共享经济的方式对土壤进行改良,化解重金属、化肥、农药对土地的污染,恢复土地原来的生态系统与活力,在这个基础之上去种植优质的农产品,真正让农户获得科技的支撑和合理的收入;共享农业项目“一起种田”通过共享农庄、共享旅游、共享果园、共享池塘、共享田园综合体这样多维性的模式实现城乡的连接、城市家庭与乡村家庭的连接与共享;像秸宝益生菌鸡蛋,还有北纬43°优质的万昌大米,都是和共享农业相关的。我们相信未来通过“互联网+”和分享经济一定能够更好地赋能三农,能够让农民获得更有尊严的收入。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产业融合、连接、合作、分配的模式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一点。

  另外,我们这次也会关注一个特殊的一个要素,就是知识产权和智力资本方面。习大大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发挥人力资本这样一个新动能,能够去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实,我们在创新产生的这种知识产权这个IP,以及我们人力资本这样一些IP,加上我们类似创新创业生态这种结构资本的建构,那么我们通过这种新的连接方式、新的合作机制、新的、分配方法,能够做到各得其所,能够去调动更多个体的力量,能够去激发这些青年人的力量,能够去激活农村这样一些回乡创业人员的力量、复退军人的一些力量,包括乡贤的一些力量,那么我们想社会的进步和我们经济发展才能够合拍。我们知识产权的价值在这样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也一定会体现出来它的独特的魅力。

  我们相信,共享经济一定会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力量,无论是在我们的经济转型,无论是在我们的社会发展,无论是在我们每个人重新去寻求自己的节点定位和你未来前进成长的过程,它都有可能成为你的朋友,成为你得力的助手。我们也相信,未来“互联网+”、共享经济也一定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

  好,谢谢大家。

个人简介
管理学博士。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主编 腾讯腾云智库专家;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常务委员;清华、人大、上海交大创业导师 资深咨询、培训、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