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污泥法处理含油废水

常治辉 原创 | 2017-11-18 09:58 | 收藏 | 投票

 

活性污泥法通常和其他方法结合使用对含油废水进行处理。冯爱辉对利用化学混凝SBR 法处理含油废水进行了实验研究,研究了在采用SBR法处理含油废水过程中运行参数对实验效果的影响,考查的运行参数包括曝气时间、污泥浓度、温度及pH 值,确定了系统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最佳运行条件。实验结果表明,污泥质量浓度由3g/L 提高到4 g/L 5 g/L,其对COD 及油去除率的增大效果不明显。设备运行最适宜pH 值在6.58.5 之间,设备温度保持在嗜温菌生长最适宜温度15 ℃到35℃之间。NaCl 质量浓度应该保持在5 g/L 以下。但是实验中也指出了活性污泥法的局限性,运用活性泥中的微生物对环境的pH 值的要求较高。

何爱翠等人在被石油污水长期污染的活性污泥中提取出能够有效降解污染物的优势菌种H1,并对其选育和其降解效果进行研究。实验数据表明,H1 的最适生长条件为4O ℃、pH 值为9NaCI 浓度为0.5 mol/LH1 降解含油废水的最佳条件为: pH值为7、温度3040 ℃、培养时间为40 h,最佳菌体接种比例为150C/N 最佳比值为31。该研究有效地解决了市售菌种因没有针对性而产生浪费的现象,进而降低成本。但要使出水达国家排放标准,需要大量的时间,最长要达50 h,而且单一菌种的针对性较强,废水成分一旦改变,降解率将会大大降低。

余伟等研究了采用活性污泥法处理含油废水的过程中泡沫的形成。在使用活性污泥法处理含油废水时会产生大量泡沫,泡沫会影响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出水水质。研究报告表明,将污泥浓度控制在较低水平,pH 值保持在8 左右,进水COD<1 000 mg/L,系统溶解氧含量保持在45 mg/L,降低憎水性物质等方法,都可以降低泡沫产生量,从而提高整体工艺的处理效率。

凌敏华等采用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法两段好氧工艺,对原废水处理装置进行改造。结果表明,改造后装置处理能力增强,处理效果稳定。进水COD 控制在7001 000 mg/L,进水流量保持在422m3/h 左右,COD 去除率87.5%,出水COD 合格率几乎100%,达到设计目标。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各环保局拟定水质指标要求。活性污泥法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还存在pH 值要求严格,不好操作、微生物数量不好控制,易形成新的污染物、菌种针对性强从而应用不广泛等问题。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