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化床处理含油废水

常治辉 原创 | 2017-11-18 10:01 | 收藏 | 投票

 

生物流化床是一种高效、稳定性好、适用性广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张有贤[8]等在炼油废水处理中应用厌氧型─好氧型─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A/O+MBBR)的组合工艺,在试运行期前段(即本实验试运行期前16 dMBBR 池出水COD 平均值为55.61 mg·L-1,平均去除率为80.88%。试运行期后段(即试运行期后16 d),MBBR 池出水COD平均值为40.78 mg·L-1,在试运行开始不到10 d 的时间里,MBBR 池出口氨氮质量浓度就稳定在10mg·L-1 以下,并且进水氨氮质量浓度对其影响较小,氨氮的去除率上升也很明显,去除率从11.03%上升到89.37%,表现稳定,平均为81.74%MBBR 池氨氮去除率开始较低,但最终可达到88.90%。但作者还指出,MBBR 填料时容易在个别的网眼发生堵塞,还需要对反冲装置及筛网安装位置进行进一步的择优选择。

王欲晓等利用流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对以传统老三套工艺“隔油-气浮-生化”为生化单元的传统活性污泥法(CAS)进行升级改造。实验结果表明,改造后的MBBR-CAS 组合工艺比CAS工艺出水水质稳定,MBBR 中出水中COD 含量小于60 mg/L,氨氮含量小于5 mg/L。然而研究报告也指出在进水石油类提高到5070 mg/LCOD 提高700900 mg/L 时,虽然MBBR 出水中COD 低于60mg/L,但是氨氮含量变化较大。

曹春艳等利用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处理石化废水,考察了在相同水力停留时间下,不同填充率对污染物去除率和氧传递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填料填充率小于30%时,水中COD NH3-N 去除率都随着填料填充率的增加而快速增加。当填料填充率达30%时,COD 去除率达到最大值90.98 %,氧总传递系数达12.66,是无填料时的1.48 倍。当填料填充率大于30%时,COD NH3-N的去除率随着填料填充率的增加变化并不显著。综合考虑对含油污水中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和绿色应用原则,填料填充率为30%时为最佳工况。目前生物流化床仍然存在池中pH 不均匀,填料填充率不好控制,运行成本不稳定等问题。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