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处理焦化废水

常治辉 原创 | 2017-11-21 17:11 | 收藏 | 投票

 

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常用的膜工艺为超滤(UF-反渗透(RO)双膜法,UF用于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胶体和一些大分子有机物,RO主要用于去除水中的无机盐。经UF-RO处理后的出水中有机物和无机物含量都很低,可用做循环冷却水。周超等采用UF-RO双膜法对安徽某焦化厂的焦化废水进行了回用处理中试研究,采用混凝沉淀作为UF的预处理工艺。实验期间,UF产水水质满足SDI15<3、浊度<0.2 NTU、余氯<0.05 mg/L,符合RO进水水质要求;RO产水COD<5 mg/L,电导率为30 μS/cm左右。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也采用的是UF-RO 工艺,处理出水用于补充工业循环用水。RO的预处理技术是其成功运行的关键,尽管UF是一种成熟的RO预处理技术,但成本和运行费用较高,因此有研究者采用MBR 进行预处理。MBR 一方面可作为生化的后处理,进一步去除COD,在生化处理部分产生波动时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同时又可以将SDI15控制在3以下,起到RO预处理的作用。

纳滤(NF)相对于RO能耗更低,且对有机物和无机物均有一定的去除能力,因此采用UF-NF组合工艺对焦化废水进行深度处理更具优势。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将NF技术应用于唐山中润煤化工、达丰焦化厂等多个焦化废水实际处理工程中,根据出水回用要求采用UF-NF双膜或UF-NF-RO三膜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