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I红极半边天,三星Bixby为何后发制人?

张诗雨 原创 | 2017-11-21 22:12 | 收藏 | 投票

文/张诗雨

自AlphaGo在围棋上战胜人类开始,人工智能便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掀起阵阵狂潮。尤其当下,人工智能炙手可热,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都在抢占人工智能市场,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国内市场也不例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众多科技公司都在争相布局,包括BAT、京东、小米、海尔、360、科大讯飞等在内的企业都在抢滩人工智能潮头。不仅如此,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及投资也风起雨涌。

可见,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在全球蔓延开来。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大火,全球今年销售的智能手机每三台就有一台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助手。苹果有自己的Siri,微软有自己的Cortana,亚马逊有Alexa,谷歌有Google Assistant,三星作为手机行业的引领者,自然也不甘示弱。

早在上半年,三星发布S8的时候,就为其加入了一个快捷开启人工智能“Bixby”的物理按键,然而在国行版的机器中,这项功能始终在内测阶段。而三星Note8发布之后,如今Bixby中文版终于上线了。

市场只有失败者  没有迟到者

实际上,三星早前也具备一个简易的语音助手“S Voice”,只不过和Bixby相比有天壤之别。相比之下,苹果在2011年就推出了Siri,虽然比三星的Bixby出现的早,但是从定义上来讲,Bixby其实要比Siri更强。

具体来讲,三星的Bixby并非只提供类似Siri的服务,其在概念上完全摆脱了“你问我答”的身份,可以更进一步用机械学习的方式,去理解使用者想要进行的操作,并且直接控制你的App完成使命。也就是说三星的Bixby是人工智能平台,而非语音助手,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UI设计三者相结合的研究成果。

更何况,负责开发Bixby的是Viv Labs,而Viv Labs曾是苹果Siri初创公司,加之三星原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可以总结性地说,Bixby比Siri更强大。不仅如此,微软的Cortana、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也都只是语音助手,所以说三星的Bixby虽是市场的迟到者,但其技术早已先人一步。

拒绝跟风,Bixby有哪些看头?

进一步讲,由于智能手机科技创新普遍进入瓶颈期,行业内存在的跟风模仿、扎堆现象也愈加严重,当量变达到质变,手机同质化问题便一发不可收拾。拿今年火爆的全面屏来讲,三星、苹果以及包括华为、小米、OV、金立等在内的国产品牌都纷纷宣布涉足全面屏。真假全面屏暂且不论,这种一窝蜂在一个领域集中拼杀的现象早已不足为奇。

对于如何判断跟风者,乔布斯曾说过,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正如前文所讲,领袖和跟风者跟入局市场时间早晚并没有关系,其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创新。那么抛却概念,为什么说三星的Bixby体验更领先一步呢?这要从几大核心功能说起:

语音:Bixby不仅了解手机的应用程序,而且还知道如何使用它们。用户在与Bixby交谈时,Bixby会使用“情境”来理解用户需要执行的操作,包括原生情境(系统和大部分自带软件)以及第三方应用程序情境。值得一提的是,Bixby目前支持的第三方软件包括QQ、微博、百度地图等,足以见其功能比Siri更完善;此外,Bixby还具备一定的学习功能,当然目前看来Bixby还不会自主学习,而是可以在用户的指导下被动学习;另外Bixby的人声也加自然、流畅,这对于人工智能来讲可谓不小的进步,毕竟比起冰冷的机器人声音,人更倾向于人声本身。

视觉:除了语音功能,视觉也是Bixby的一大功能。Bixby存在于相机、相册和浏览器中,只需轻点Bixby视觉图标,Bixby就将会提供与内容相关的服务内容:翻译、二维码检测、地标识别或购物。如果瞄准的是街道或建筑物,Bixby视觉可以告诉你所处的地点。扫描书本时,系统会自动识别文字,可以实现文字提取或者翻译。Bixby视觉界面上还有一个AR模式,可以告诉你周围有哪些商店、餐厅等。

主页:即通过分析用户的使用模式和习惯,提供推荐的服务和信息。具体来讲,用户只需轻轻一点或滑动一下,即可快速访问自己最喜爱的应用程序和内容。因为Bixby了解用户日常习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从新收到的消息、近期活动,到日常新闻,Bixby 会从各种应用程序中抓取相关的信息,推荐给用户想看的信息,以便用户在一个屏幕中完成更多操作。例如我喜欢逛微博,主屏幕向右滑动,Bixby会为我推荐微博热搜榜。

提醒:提醒也是Bixby的一大亮点,Bixby内置在用户最喜爱的应用程序中,因此可以轻松地根据时间和地点设置提醒。打开三星生活助手应用,上方便可以看到提醒栏,提醒的项目丰富且齐全。譬如可以对睡眠进行个性化设置,设置后到点会提醒你该准备睡觉了,并且设置的睡眠时间内手机会开启免打扰及静音模式;叫醒闹钟不光具有“叫醒”的功能,同时还有在闹铃响起时,读出当前时间、天气或其他信息的Bixby简报功能。

通过上述一系列分析,不难发现相较于苹果Siri的封闭,三星Bixby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连接第三方,以便形成完整的第三方生态系统。此外,不像Siri那样以聊天和信息提供为重点,Bixby各项功能的目的是真正帮用户解决问题,其终极目的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只做有意义的创新  三星Bixby未来可期

实际上,三星作为国际大牌手机厂商,一直以来都对外宣称,要坚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而实际观察来看,三星并不是单纯靠喊口号,而是用独特的创新技术给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无论是曲面屏的研发还是拍照技术的革新,以及本次Bixby功能的更新,都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为前提。换言之,三星只做有意义的创新。在笔者看来,如果说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解放了相机、支付功能解放了钱包,那么三星Bixby则大大解放了双手及大脑,并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效率。

此外,Bixby对于中国手机市场而言,目前更没有品牌可以与之抗衡。可以说,Bixby是目前用户最好用的手机AI。不仅如此,Bixby还很好的与中国元素相结合,更加贴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这在三星本土化历程中又将是浓墨的一笔。

据透露,未来随着Bixby的不断更新,三星也会将其扩展至电视、冰箱等家电产品中,直至渗入整个产品线。毫无疑问,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加码,将使得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等巨头之间的竞争更加焦灼。

不得不承认,Bixby将辐射整个手机圈,其蝴蝶效应更将煽动整个人工智能领域。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个人简介
科技自媒体,关注互联网领域,互联网解析与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张诗雨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