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误区、陷阱和利弊等诺干思考

王国树 原创 | 2017-11-23 22:12 | 收藏 | 投票

 有些许时间没有写职业日记了,前两天逛了几个公园和这次的深圳高交会,脑子浮现出有关人工智能的一点利弊、误区和陷阱等思考,纯属个人观点,欢迎指正。

自问了一个问题“人工智能为什么会出现?”

技术发展

生产力需要

资本趋利

社会分工

自然规律 文明进步······

个人从社会现象思考了几点,也不知道对不对:

1.人工智能确实给我们带来了积极的一面,我们需要人工智能去完成,这或许就是各有所长,分工合作。

众多严重污染的作业环境,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完成不能完成的工作,避免人的受伤或牺牲。战场搜救机器人、火灾探测机器人等等,我们需要人工智能辅佐。

2.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不断发展,模拟人类自身潜能并发挥机器指令不改变性作业优势的产物 自然规律 文明进步

当蒸汽机被发明,煤矿被发现,生产工具被更新,人工智能就已经开始伴随社会的文明进化同时发展进化。步行、骑行、马车、自行车、汽车火车、飞机等等,我们不断需要 不断发展 不断获取 我们不断成长······生生生 灭灭灭

3.“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有些人经常这样问,给出了很多答案。个人认为不是会不会,而是已经发生“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只是这种取代目前是趋利人类共同体,但同时潜在不合理性也一股脑发展。

汽车焊接机器人取代一般工人,打包机取代人工包装等等等等

看是好 也有部分社会问题存在

4.人工智能孵化资本趋利特点,若不提前规划 顶层设计 会带来社会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弱势群体更弱 贫富差距拉大 财富集中流向精英 太过趋向经济竞争和资本趋利。

比如 全面ETC 不但可以很好的提高通行效率,还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利润流向顶层,如果是国企尚且属于全民财产,私企就是精英个人资本,但同时不大批人会下岗择业。

比如 部分城市公园的智能售货亭取代人工便利店,只是无人化服务高了点,并没有提供服务水准,规范公园的实质经营问题和部分弱势群体生机

广告部分:发现问题,顶层设计,及时解决问题的一半,经济与社会尽量平衡,欢迎骚扰cee wang

5.人工智能并非“先进”“文明”的代名词,或许是我们的优越感给人工智能错觉感受

人类文明,什么是文明

社会进步,什么是进步

有时候大家都在转圈行走,只是有可能不在一个圈里。

一点思考,一点分享。

个人简介
一个完美主义者,一个思想者和一个实践者,我享受“思想驱动身体的生命体验”,享受“产品与用户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归零之心,空杯之为-Wisdow of Crowd”,诚心为友,渴求知识-stay hungry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