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滤膜污染及影响因素

常治辉 原创 | 2017-11-27 16:40 | 收藏 | 投票

 

在使用纳滤膜过滤饮用水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个较大问题就是膜的污染与劣化。地下水中存在的水合状态的金属氧化物、含钙化合物、胶体物质、有机物以及微生物等是造成膜污染的主要物质。这些物质在膜表面上形成滤饼、凝胶及结垢等附着层或堵塞膜孔,导致膜分离性能发生变化,使膜的透过通量减少、膜的荷电性质和膜孔结构发生变化、膜的使用寿命降低。

影响膜污染的因素主要包括天然水中有机物的种类、天然水的物化性能及膜本身的性能等。

1 膜性质:膜有亲水性和疏水性,亲水性膜的膜通量大,且不易污染。

 2 水中有机物:有机物的性质及相对分子量的大小对有机物和膜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很大的影响。相对分子质量越大的有机物越容易造成膜通量下降,造成膜污染。

   3 无机盐对膜污染的影响:无机盐对纳滤膜最主要的影响是通过与有机物的协同作用,促进膜表面污染层的形成。Zazouli 等考察了腐殖酸和海藻酸钠形成的膜污染对纳滤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盐离子主要通过改变膜表面荷电性来影响膜截留性能。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