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膜污染因素

常治辉 原创 | 2017-11-29 17:20 | 收藏 | 投票

 MBR中的膜组件根据材料不同, 可分为无机陶瓷膜和有机高分子膜等, 有机高分子膜又分为聚砜膜(PS)、聚醚砜膜(PES)、硝化纤维素膜(CN)、醋酸纤维膜(CA)、硝化纤维素-醋酸纤维混合膜(CNCA)、聚乙烯膜(PE)、聚丙烯纤维膜(PP)、聚丙烯腈纤维膜(PAN)和聚偏氟乙烯膜(PVDF)等。对于各种材料的膜组件, 膜污染一般来源于滤饼层、溶解性有机物质和微生物污染3个方面。

1 滤饼层:滤饼层主要是指水透过膜时被截留下来的部分活性污泥和胶体物质, 在滤压差和透过水流的作用下堆积在膜表面而形成的膜面污染。其中有无机污染物, 也有有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主要是钙、镁、硅、铁等的碳酸盐、硫酸盐和硅酸盐的结垢物, 最常见的是CaCO3 CaSO4 。有机污染物主要是蛋白质、絮凝剂、天然高分子等有机胶体和容易在膜表面附着的溶解性有机物, 它们在氢键、色散力和憎水作用下被吸附在膜上。滤饼层是一种可逆污染, 一般可以通过水力清洗等定期清洗消除污染, 快速恢复部分膜通量。

2 溶解性有机物质:溶解性有机物是MBR膜在抽吸过程中出现浓差极化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应器污水中自身的溶解性高分子有机物、大分子的微生物可溶性代谢产物都容易通过浓差极化作用而在膜表面形成凝胶层, 或被膜内的微孔表面所吸附或结晶, 堵塞孔道, 使膜通量减少。

3 微生物污染:微生物也是造成膜污染的一个主要因素。微生物污染主要由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组成的粘泥引起,膜表面易吸附腐殖质、聚糖脂、微生物新陈代谢产物等大分子物质。膜内的微孔中也有微生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 适宜微生物生存, 因而不可避免地有大量微生物滋生, 极易形成一层生物膜, 造成膜的不可逆阻塞, 使膜通量下降, 成为膜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刘锐等发现在中空纤维膜的微孔中有大量的丝状菌、球状菌和短杆状菌[Flemming等提出了膜被微生物污染的4阶段学说 :首先有机大分子物质吸附在膜组件上, 然后进水体系中粘附速度快的细胞形成初期粘附过程, 粘附后期大量群集生物生长, 最后在膜表面上形成生物膜。

此外, 从污染物的位置划分, 膜污染分为膜附着层污染和膜堵塞。附着层中有悬浮物、胶体物质及微生物形成的滤饼层, 溶解性有机物浓缩后形成的凝胶层, 溶解性无机物形成的水垢层等。膜堵塞是由于上述料液中的溶质浓缩、结晶及沉淀导致膜孔产生不同程度的堵塞。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