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OR无人?体验式新零售才是未来趋势

文卫军 原创 | 2017-12-11 10:48 | 收藏 | 投票

“双十二”正火热宣传中,凭借比“双十一”更便宜的噱头能否让其超越1682亿呢?

 

或许,难以为继的电商需要更多噱头来实现业绩增长。而新零售也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无人零售就是其中之一,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出尽了风头。然而,有人或无人,是新零售的未来主要卖点吗?

 

5bafa40f4bfbfbeddddf714673f0f736afc31f00.jpg

 

笔者认为,如果过多把关注重点放在这样表象的形式上面,而不是注重内在的提升,如体验感的提升,或许,新零售只是一场意淫。

 

无人零售风头正劲,提升购物体验是关键

 

“无人零售”绝对是2017年国内商界的热词之一。科技改变商业模式,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人零售业态似乎在一夜之间崛起。从2016年底,美国亚马逊推出的第一家无人超市——Amazon Go。尽管当时的推进虽然并不顺利,但很多人已察觉到零售业的智能自动化趋势和蓬勃商机。无人零售凭借着大数据与新技术的运用,逐渐演变成一种新商业模式,众多巨头纷纷入局该领域。今年7月,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9月,苏宁易购旗下的无人便利店苏宁易购Biu店开业,京东旗下的无人超市和无人便利店也于今年双11期间在京东总部亮相,深化运用无人技术。除电商巨头,目前市场还有娃哈哈、罗森、好邻居等传统零售企业,以及缤果盒子、小麦、Eatbox等新兴创业公司相继入局无人零售。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零售实体经济的智能化自动化受到资本青睐,体现的正是商业本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与传统零售相比,无人零售通过自动服务或自主结算,使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便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使企业的人力成本更低,提升销售流程的效率。

 

无人技术在零售业被更多应用,但新事物的发展往往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场零售变革离人们期待的理想局面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无人零售正在不断探索赋能问题,无人零售不仅要解决“你买了什么”的问题,更需要解决的是“你想买什么”,这是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点。无人零售不应该是冰冷的,而应该是有人情味的。它一方面让消费者购物体验更便捷,同时也帮助商家更精准地优化服务。实现无人超市完全数字化的自动运营,让“无人店”变身为“懂人店”,这才是新零售的初衷。

 

前几天的“乌镇峰会”中,“拿了就走,走了就付”的天猫无人超市,赚足了往来人群的眼球。大量的阿里“黑科技”,优化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首先“刷脸进店”,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完成用户面部特征识别和身份审核;再是“轨迹分析”,通过物品识别和追踪技术,再结合消费者行为识别,天猫无人超市判断消费者的结算意图;最后“无感支付”,用户结算无需拿出钱包或手机,走出智能闸门即可完成支付。除此以外天猫无人超市设置了“Happy购”区域,用户只要对着商品微笑能打折,不同笑脸还有不同的折扣,着实令人惊艳。“情绪识别”技术,消费者与商品、店铺之间产生了丰富且个性化的互动。从消费者进门开始,到浏览的每一个商品,停留区域的时长等等,这些互动数据都将收集且分析,能有效帮助无人超市对于不同的消费者进行精确营销。通过打通线下线下数据流通,让线上的数据系统和线下的购物系统深度融合,实现无人超市完全数字化的自动运营。

 

无人超市更加看重的是用户基数的人流量,有了大量的用户基础做支撑,零售业绩就不会差。而无人货架的用户基数很小,且增长受环境所限,所以需要更加注重用户的粘性。在笔者看来,无人零售想做大做强,都必须提升线下场景的体验,并利用线上社交关系与工具增强客户粘性提高顾客忠诚度,从而反向带动线下社区消费的粘性和频次。而未来的无人零售也将会是成本与效率的竞争,怎样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工具更高效的提升购物体验。

 

实体零售稳健提升,赋能终端优化体验

 

“过去 30 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 30 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 10%,这 10%,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马云

 

尽管无人零售来势汹汹,但笔者认为,情况跟电商初期类似,声势再大冲击再强,始终无法取代终端实体门店。实体经济上一年还在抱怨线上电商的可怕,今年就都全力冲刺新零售了,恨不得把线上营销与线下零售揉成一团。对于无人零售,实体经济们都无需慌张,有温度的服务体验是无人零售无法代替的,实体应该专注的是如何高效地赋能门店,进一步提升线下的服务体验。

 

正如逆流而上的国货品牌热风,不仅无惧无人零售,并且能正面硬撼国外快时尚。在汹涌滂湃的关店大潮面前,热风每年扩张10%,国内已有超过900家门店。从卖鞋小店到潮流快时尚,热风是怎样做到的?

 

首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热风是穿戴生活类快时尚,经过20年发展,热风已从单品类鞋店成长为集设计、精选和销售于一体的穿戴生活类集合店,商品涵盖鞋品、服装、包、配饰及部分时尚生活用品;

 

此外,找准需求,现今的消费需求已经从“日常穿戴”转变为“生活化需求”,热风也不断进行店铺体验和商品的升级,2015年推出儿童系列,随之2016年在部分门店内开辟20㎡儿童区,以满足家庭购物的需求;最后,个性体验,热风的咖啡休闲区结合了自主操作吧台和座位休闲的功能,将一个简单的休闲区变成空间层次的延伸,客户消费任意金额即可以在免费的“现磨咖啡台”亲自体验一把自己动手泡咖啡的乐趣。

 

从一家单品鞋店,到如今国内知名的集设计、精选和销售于一体,商品涵盖鞋品、服装、包、配饰及部分时尚生活用品的穿戴生活类快时尚品牌,热风的发展离不开贴心的服务。去过热风的消费者一定有这种体会:进店后,不会有服务人员一直追着你走,你看中的商品可以随意试穿,他们只会默默收好。对比其他品牌,销售人员无时无刻跟在身旁的购物体验,无疑好的太多了。另外,新开辟的生活休闲购物体验模式,为到店顾客提供一个多元化的休闲体验的舒适空间,也充分体现了热风“快时尚,慢生活”的定位。凭借优质平价的商品、贴心到位的服务、自在随心的购物的理念以及生活化快时尚的定位,热风也逐渐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零售时代的零售行业,无论是有人零售还是无人零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洞察消费需求都是必然趋势。通过了解消费需求与消费趋势,高效优化提升购买体验,协调线上线下互动营销,脚踏实地驱动终端并赋能终端,最终实现品牌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易商乐文卫军,转载请注明出处。欲了解更多行业观点,欢迎关注公众号【易商乐】(ID:zgpsESL) 。)

 

 

个人简介
易商乐创始人,15年服装和IT电子商务行业创业经验,湖南凯特密欧立体产业园创始人,南洋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文卫军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