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黑科技全副武装,Bixby构建多元立体场景体验

王建 原创 | 2017-12-11 13:35 | 收藏 | 投票

  随着AI(人工智能)的不断深入,如今在诸多领域,我们已经能看到AI应用的场景,比如最近腾讯和阿里都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聚焦在了智慧交通领域,推动AI对传统交通进行改造,马云甚至亲身体验地铁“刷脸进站”,推动AI应用场景的落地。

 
  除了广阔的外部应用场景之外,在我们生活中,也存在很多内部应用场景,比如有时候我们希望通过手机准确、高效的完成一些复杂的操作,这就要求手机必须优化人机互动,提供强大的AI应用场景。这类工具,除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之外,最近三星在中国市场高调上线的Bixby也是典型,而且,据专业媒体的评测,Bixby相比Siri和Cortana似乎更懂中国用户,也更具AI基因。
 

 
 
  一,Bixby是多项黑科技全副武装的产品
 
  根据介绍,Bixby具备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把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进行了有机融合。一方面,它可以轻松在语音、视觉、触控等多种交互方式中自由切换,也可协同操作,推动了人机交互以不同模式进行无缝整合;另一方面,除语音之外,视觉的加入让Bixby更为神奇,当用户对准特定的物体时,手机可以智能识别,从而完成诸如图片扫描、以图购物、实时翻译、查询附近位置等操作。
 
  另外,Bixby深度支持百度地图、爱奇艺、微博、摩拜等将近20个第三方高频主流应用,彻底打通了AI在智能手机平台上的应用障碍。而且Bixby还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基于数据统计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Bixby在用户的使用和引导之下,可以越变越“聪明”。
 
  这些特性使得Bixby成为多项黑科技全副武装的产品,但是科技创新的本质应当回归到产品体验上,那么Bixby到底能带来怎样的产品体验?它对AI在智能手机上的场景应用又能带来什么启示呢?
 
  二,Bixby如何构建多元立体场景体验?
 

 
 
  具体来说,Bixby能带来怎样的场景体验?简单概括来说,就是多元、立体,接下来我们不妨看几个简单的例子,透过这些例子我们会对Bixby的表现有更深刻的认知。
 
  1.厨房场景-------做饭时不方便接听来电怎么办?
 
  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常接触的应用场景,在我们下厨做饭时,双手被占用的几率极高,还可能因做菜沾满油污,在这种情况下,Bixby就派上了用场。用户可对着手机清晰的说出“Hi,Bixby”,再下语音指令接听电话。
 
  必须说明的是,Bixby 设置提供了调整语音唤醒及其灵敏度、语音反馈长短、键盘听写、全屏背景颜色、男女声等功能,这样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最大程度适应复杂多变的场景。
 
  2.驾车场景------开车时找不到目标路线怎么办?
 
  驾车场景也是非常普遍的日常场景,比如在开车时,我们找不到目标路线,急需通过手机来完成导航,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停下车完成设置再走,如果一边开车一边设置则会增加车祸风险。有了Bixby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由于Bixby支持百度地图等应用,因此用户可提前唤醒Bixby更换目的地并完成导航。
 
  其实在驾车场景中,用户还有更多的诉求,比如搜索附近的餐馆酒店,对比服务、价格和评价,选择合适的餐馆酒店,然后再通过手机进行导航。这里面涉及一些比较复杂的操作,不过,由于Bixby支持大量的本土应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比如用户可以通过Bixby唤醒大众点评搜索附近便宜的餐馆和酒店,确定后再切换到百度地图完成导航。
 
  3.娱乐场景------如何快速获取各种娱乐服务?
 
  Bixby对娱乐服务的强大支持,使得用户可快速获取各种娱乐服务。比如,如果用户想自拍,不需要再手动操作,可以下达语音命令,Bixby 会直接打开相机并自动跳转到自拍模式。在照片查看方面,Bixby 不仅支持最新的照片,还支持打开对应相册的照片。
 
  听歌方面,利用内置的三星音乐在线版,用户对Bixby说出播放的歌手或歌曲的名字,就可以直接播放本地或在线的歌曲。如果用户想看视频,可以用Bixby直接语音调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应用,实现搜索播放智能一体化。
 
  4.商务场景------如何帮助用户处理各种复杂的商务难题?
 
  再说说商务场景,对高端商务人士而言,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移动办公已经是相当普遍的诉求。随着Bixby支持的应用越来越多,其商务能力也越发强大。比如,用户可以通过Bixby语音控制QQ、微博等社交应用,完成与同事的沟通,又比如在阅读一些外文资料时,用户也可用Bixby打开网易有道词典,完成翻译。
 
  值得一提的是,Bixby还支持很多深度命令,所谓深度命令,就是通过多个命令组合而成的复杂操作,比如“发送邮件给XX说今天下午两点半要开会”,这里面就涉及非常复杂的语音和逻辑处理,但从测评来看,Bixby对这类复杂指令的理解也非常准确到位,将其比喻成商务人士的最佳搭档并不为过。
 

 

个人简介
IT爱好者,曾多篇文章被门户和其他IT门户推荐,曾有IT分析文章发表在《传媒》和《上海商报》上。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feitianhanxue@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