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物流生态,苏宁打造中国最大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于斌 原创 | 2017-12-11 15:05 | 收藏 | 投票

   文/于斌

  眼下,智慧零售牵引的物流业变革,正在上演。作为承接用户和供应商双重需求的枢纽,以苏宁为代表的互联网零售商,改造着物流这个古老的行业。

  从企业内物流到物流企业,从专注于服务苏宁线上线下到开放物流云资源,从智慧物流的定位到智慧供应链的延展,苏宁物流正在不断将物流生态的定义向前延伸,完成向中国最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跨越式发展。

  贯通线上线下,构建基础设施网络

  完整的智慧供应链需要庞大基础设施网络作为支撑,因为耗费巨大、周期漫长,很少有企业涉及。但现在苏宁物流正加速构建服务于智慧供应链的基础设施网络,目前基本完成对上游物流网络的庞大布局。

  据了解,苏宁物流目前在全国有47个区域物流中心,仓储面积达到了628万平方米。11月份又联合深创投联合成立了300亿元的物流地产基金,加速高品质仓库和物流基地的布局。预计2019年,苏宁的管理仓储面积规模将达到1200—1500万平方米,进一步奠定其在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和物流云平台综合服务的优势和地位。

  如果说,高标准的自建仓库群是苏宁物流供应链网络的重要节点,那么强大的运输能力则是输通货物的血管,而小店生态则是覆盖全国的神经末梢。

  今年年初,苏宁通过收购天天快递进行资源整合,补充分拨和末端网络,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运输能力。目前,苏宁拥有3708条干支线、43750辆运输车,完成了对全国2810个区县的覆盖,形成了标准化的配送体系和末端服务。

  为进一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打通线下线上的无差别渠道。2017年苏宁重点在小店生态上进行了战略布局,未来计划在全国开设10000家,分布在离用户最近的社区,变成用户身边的一小时生活圈,生鲜快消品线上下单,1小时送达,区域仓和门店仓建立动态的补货机制,保证小店始终保持最优的商品结构。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共建绿色产业联盟

  打造最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需要以先进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承担物流企业应付的责任担当。

  苏宁物流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将共享理念引入物流行业,不仅推出了共享快递盒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受到商务部等10个部门、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点赞;而且还联合多个产品供应商研发推广,致力于构建绿色产业联盟,形成完整的绿色产业链条。

  中国每年快递总量已经超过300亿件,消耗31亿条编织袋和169亿米的胶带,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压力。

  苏宁推出共享快递盒计划,在末端投递环节使用可循环的包装箱代替纸箱,为缓解污染提出了新的思路。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郑州、杭州等13个城市推出5万个“共享快递盒”,循环使用共计825000次,一共可以节省近500棵10年树龄以上的大树。12月10日,苏宁物流又推出2.0版本共享快递盒,比1.0版的更轻,无毒无害,坚固耐用,可100%回收再循环,生产过程中不排放任何有毒气体、不排放污水,让可循环的快递盒本身也绿色环保。2018年,我们打算全国投20万个。

  据计算,如果物流行业都能够使用苏宁共享快递盒,那么一年可节省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相当于覆盖面积为2.3亿公顷的森林,因此苏宁邀请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目前在供应端,苏宁已经与灰度、一撕得等多个产品供应商对共享快递盒进行深度联合研发;在商品端,苏宁已经与荣耀、佳能等多个3C品牌商建立了绿色包装循环使用机制,计划在商品的全链条流通上实现绿色包装、绿色配送,上下游形成完整的绿色产业联盟。

  四个维度构建服务能力

  在智慧供应链上,苏宁物流专注于从数据生态、技术生态、服务生态、管理生态四个维度构建服务能力。

  以服务生态为例,今年双十一,苏宁物流在全国13个城市启动了零点第一单的配送。上海第一单用户收到自己买的iPhone8仅用了13分钟,北京第一单用户则受到了媒体的全程直播,收到零点下单的蓝牙耳机也仅仅用时14分钟。苏宁的仓储体系完全按照智慧零售“场景、个性、智能”新逻辑进行布局,中心仓、平行仓、门店仓、前置仓、社区微仓,仓储的形式变得很丰富,服务的场景变得更多样,产品离用户可以变得更近。

  在数据生态上,2016年,苏宁自主研发的WCS系统指南针和大数据监控平台“天眼”就上线运营。前者标志着苏宁物流研发由软件平台向软硬件结合到硬件智能化的迈进,最终是为了为硬件解绑,实在自主化;后者则建立起了物流整个供应链条的监控,可以更好地协助客户管理,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在技术生态上,11月初,苏宁在上海AGV机器人仓上线200组机器人,近日又重整一间3500平米的仓库迎接70组机器人。这70组机器人与传统的托盘的组合全新CP,应用于3C商品整件以及大批量的搬运工作。由此,苏宁现有的270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将达到1000组,成为华东也是全国最大的机器人物流基地。

  今年,苏宁物流不仅获得了物流业金飞马奖“中国十佳物流企业”等三项大奖,而且入选“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名单,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标杆和范本。

  苏宁在基础设施网络、绿色产业联盟、立体化服务能力方面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书写了苏宁物流乃至全国物流发展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个人简介
于我所见,影响能影响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