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污染的解决办法

常治辉 原创 | 2017-12-11 17:12 | 收藏 | 投票

 

浓差极化、膜孔堵塞、表面沉积都是纳滤膜被污染的重要因素。防止膜污染的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物料预处理膜过滤前,通过预处理技术可去除待测料液中的一些较大且不溶性粒子,以减轻膜污染程度。如:活性炭吸附、预微滤或预超滤、预加热、调节溶液pH,使料液中的分子发生解离,与膜面的静电斥力增大,增加了粒子透过膜的阻力,从而减轻吸附作用对膜造成的污染。预处理主要是降低膜受到污染的可能性。

2 膜面改性在膜材料的基础上,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在膜表面涂覆上一层亲水性物质,增加膜的抗污能力。亲水性的膜材料与水分子之间易形成氢键,在膜表面逐渐形成有规律的氢键化合物,因此广泛认为亲水性的膜比较耐受污染。而疏水性的膜与水分子之间无氢键作用,水要透过膜这个过程需要耗费能量,从而致使水通量降低以及疏水性的物质会污染膜。膜面改性主要是增加膜的抗污能力。

3 物理清洗物理清洗主要包括水力方法、气-液脉冲。水力方法较为简单,即降低操作压力,利用去离子水对膜面进行循环冲刷,以除去附着于膜面的污染物颗粒,但膜通量很难恢复到起始值。气-液脉冲即向过滤装置中通入高压氮气或空气,扩大膜孔径,此时利用液体冲去吸附于膜孔中的污染物,此法适用于初期受到污染的纳滤膜。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