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IPO未成,互联网+食品模式出了什么问题?

郝若桃 原创 | 2017-12-13 19:05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昨日,监证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发审委原定于12月13日召开发行审核会议审议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取消,这是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首家IPO申请被取消审核的企业。

至于取消审核的原因,是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宜需进一步核查。作为互联网休闲食品企业,三只松鼠可算得上是“网红”了,其影响力逐年扩大,因此IPO进程也备受瞩目。到现在为止尚不能明确知晓“需要核实的相关事宜”的具体内容,倒是可引发人们对于“互联网+食品”行业的关注。

在互联网席卷各行业的浪潮中,“互联网+食品”是典型的代表。当“互联网+”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与创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食品行业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必然迎来变革,这也为整个食品行业带来良好的转变并注入新的活力。

但是,传统行业在与互联网连接的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食品行业更是如此。不管是向“互联网+”转变的观念还是在实践过程中,正确的理解和行动方向是颇为重要的。

一、传统食品行业向“互联网+”转变,催生新型发展方式和消费习惯

在过去的百年间,人类所形成的工业生产和生活消费模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正催生电子商务、O2O、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发展,“互联网+”的趋势迅速蔓延到各行各业,并且逐渐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其中,传统的食品行业也在经受着这样的变化。

所谓“互联网+食品”,并非一个单纯的概念,更不是将互联网和食品行业简单叠加即可。实际上,这个概念的实现需要的是两方发生化学反应,即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并实现需求互补,如此才能创造出有价值的成果,进而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最初,“互联网+食品”的主要模式是食品电商,也就是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食品,以扩大传统食品企业的销售渠道。如综合性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或是专业食品电商平台“酒仙网”、“三只松鼠”以及“褚橙”等,都属于“互联网+食品”最中规中矩的模式。但随着移动互联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食品”模式的空间逐渐扩大,又增加了许多可以挖掘的点。

互联网技术催生出了新的消费习惯。尤其是年轻一代,乐意尝试新事物和新习惯,这种消费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食品产业的转变。江小白、良品铺子等一大批互联网化的食品企业指数迅速增长。从中可以看出,食品产业从工厂到消费者终端的过程中,物流、仓储、营销、市场等各个环节都越来越贴近于互联网。

在这种新趋势之下,产品的分化和消费群体的分化是“互联网+食品”模式的重要特征,不同的群体受到的影响程度也大不相同。受影响最大的年轻消费群体开始在网上购买尽可能多种类的食品,除了互联网化早期的休闲食品,粮油、酒、饮品、生鲜等都可以在线交易,甚至是互联网餐饮也以O2O模式臻于成熟,各式各样的外卖成了大部分年轻人日常生活的标配。

消费方式的改变带来的是食品产业生产模式的变革,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用户永远是中心,订单式生产与中央厨房模式迅速成型。

在如今的食品工业方面,以工业4.0为准则的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逐渐崛起。仅10年的实间,互联网技术与智能装备的结合愈加融洽,且“智能生产”道路愈发清晰。

所谓的智能生产不是只体现在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方面,还体现在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的定制生产和柔性生产等方面。更符合当代消费习惯的,是工业和消费在互联网中的融合,生产和消费之间建立起点对点的数据信息传递模式,使得每件产品都能获得精确的轨迹定位。

此外,资源要素的组织也是“互联网+食品”模式推动过程中一个明显的转变。无论是对生产线的组织与优化,还是生产物料的在线调配和订单采购,一旦和以指数增长的互联网技术挂钩,那么其产生的效率也是呈现指数级增长的。

由此可见,“互联网+食品”的模式给各方都带来了巨大的转变,但在变革过程中,问题是不能避免的。

二、对“互联网+”要有正确的理解,良好基础上需寻求新模式

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带去了许多益处和良好的转变,也改变了传统的商业生态。但在向“互联网+”模式的转变中,一些企业对其理解产生了偏差,例如迷信互联网、盲目跟风、照搬模式而不结合自身实际状况等,这些问题也存在于食品行业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

这些偏差对于“互联网+食品”模式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其实要想正确理解这一模式,需要挖掘本质,互联网的本质应该是以用户为重心。

互联网经过PC到移动的发展,用户也在发生变化。不同时期的用户思维方式也不尽相同,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研究点。中国的人口基数庞大,智能手机用户破5亿,宽带用户超7.8亿,但移动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尤其是O2O模式,离高速发展尚有距离。同样,经历了web1.0、web2.0再到web3.0也就是如今的大数据和云服务,也仅仅是开端,在未来,这些方面将出现更多创新。

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如何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创新,进行品牌再造,是当前亟需考虑的问题。而企业对品牌、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互联网化是至关重要的。

要做到这些,或许可以从新兴的互联网品牌中找到可循之处。许多新兴的互联网食品品牌尽管规模不大,但却做得风生水起,效率高、战斗力强悍、经济回报也高,即人们常说的“小而美”,三只松鼠、江小白等品牌均可归为此列。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食品企业找渠道、铺广告、杀价的运作模式成本高运营效率低下,用户不能享受到优惠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加之竞争日益激烈,一些传统企业被卷入“红海”之中。

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利用社群将产品、企业和用户聚合在一起,所以食品行业想要通过网络突出重围,则需做到渠道与运营的互联网化,而实现这些,对互联网的深入研究和经验渠道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从本质来看,提起食品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所以“互联网+食品”实质上也是“互联网+食品安全”的新问题。也就是说,通过互联网模式解决食品安全是一大痛点,也是让双方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创造新价值的临界点。要实现这类生产模式,消费互联网与工业生产互联网信息的传递就需要被全面打通,这是食品工业产生深刻变革的开端,可能在未来带给用户及整个行业更加深刻的变化。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