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重做一次

肖冰 原创 | 2017-12-14 22:05 | 收藏 | 投票

 

  很高兴能够参加一年一度的诺亚钻石年会,诺亚和达晨相识已久,在近10年的时间,我们一路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幸运的是,我们都从当初那个很弱小的机构,变成了一个业内领先的品牌。

  最近和很多人交流,大家说怎么最近感觉好的投资项目特别少。的确,互联网泡沫消退时期,大量的创业项目都进入了寒冬时期。但是另一方面,从达晨的实践来看,好的项目并没有变少,相反的,我们认为好的项目一直都在,关键在你如何去看。

  1每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思维重做一次 

  线上流量正在不断地集中在少数几个互联网巨头的身上,想要颠覆BATJ这样的垄断性巨头,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我们看到纯线上的互联网创新机会越来越少了。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这两年正在关注另外一个赛道,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我们认为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的时候,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值得重做一次,包括传统的家具、传统的服装,如果你能够用互联网把这些行业重做一遍,这里面的机会是无限的。

  为什么我说中国传统行业再造有巨大的机会?这是中国和美国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中国的市场需求巨大且客观存在。我们只需要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去更好地满足原来的需求,就可以迅速地获取市场。

  但是改造传统行业同时也对我们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你们都需要更懂传统行业,否则做出来的东西就是无根之木,并不能真正替代原有产品。

  2商业模式创新的机会在减少但是技术创新方兴未艾

  商业模式创新,比如共享经济、无人零售这样的创业模式一直的资本追捧的方向。商业模式创新不需要很大的技术壁垒,靠不断的融资和不断的迭代,就可以打败竞争对手,很快地占领市场。

  但是像滴滴打车和共享单车这样的商业模式创新机会越来越少了,这也导致大家越来越珍惜,一个商业模式创新的概念出来,所有的资本都高度关注,同时也造成了比较大的资本泡沫。

  但是追逐风口不是我们的风格,也不是硅谷投资的主流方向。我们知道硅谷主要还是投科技,类似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

  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投概念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现在进入到一个投科技的时代,这个时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关。在人才方面,中国现在有大量的人走出去,也有大量的海归走回来,很多技术我们和国外同步,甚至局部领先,我们对科技领域的创新感到非常兴奋。

  3关注新一轮消费升级和进口替代的机会 

  还有一个比科技创新更现实的投资机会,就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一个全面赶超国外同行的机会,进口替代的机会。

  我们投资消费品牌一个比较重要的标准就是,如果这个产品的中国本土市场很大,但是行业中外国玩家很多,中国玩家很少,这样的中国企业,只要有客户,我们毫不犹豫地可以投资。

  最核心的原因就在于,中国企业家更聪明更勤奋,以及这种本土生长的服务优势,只要切对了用户需求,会以极快的速度超越国外的对手。

  中国消费升级有它的特殊性,一方面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中产阶级,他们对消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大量的人跑到海外去买东西,并不是说明我们供应量不够,而是说明我们没有好的产品。

  另一方面,中国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出现。我自己的孩子和我们的消费观完全不一样,我们经常看不懂他们的消费行为。他们心目中好的东西,我们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得到这些信息的,他们根本不看电视,不看广告,只看自己心目中的意见领袖。包括宝洁这种我们很认可的品牌,下一代也拒绝使用。

  所以从这种角度上来看,我们所有的传统消费品牌,都可能需要重新做一次。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待我们的创业者去创造。

  面对这么多投资机会,我们的投资思路和打法也要发生改变。尤其是科技行业,它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行业,我们做了投资之后,不能够太过浮躁和急功近利。因为这些行业在短时间内还不太可能实现爆发式的增长。

  我们不可能在产品还有很多问题很多BUG的时候,就把它们推向市场,这样一定会变成一场灾难。所以心态摆正非常重要,用一个长线的价值投资的思维去投资科技行业。

个人简介
达晨创投常务副总裁
每日关注 更多
肖冰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