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接连关闭,是互联网形态转变的必然

郝若桃 原创 | 2017-12-15 19:25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日前,昔日著名的BBS中华网论坛宣布于本月月底停止运营。这个消息并未在社交网络中激起议论,对于许多像笔者一样的90后而言,甚至对中华网论坛当年的“功绩”也知之甚少,但对于许多政治军事爱好者而言,中华网论坛是存在着许多回忆和寄托情感的地方。

当然,BBS的没落并不是今天才开始,早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初,许多BBS就呈现出衰落的趋势。2015年,凤凰论坛、大旗网宣布关闭,2016年,网易论坛宣布关闭,2017年,搜狐社区、环球论坛宣布关闭。凯迪、天涯、西祠胡同倒是还在,但早已不复当年盛势。

这其中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内部发展道路的偏差。在各种原因的作用之下,传统的BBS衰落似乎成为必然,而再度崛起的机会又显得极为渺茫。

一、BBS从势盛到没落,时代发展及环境变化起重要作用

BBS,即网络论坛,英文全称为Bulletin Board System(电子公告版),是互联网上的一种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其最质朴的含义相当于借助网络提供了一块公告板,每个用户都能够在上面发布信息或书写自己的看法。

最早的时候,BBS连基本的文件传输功能都不具备,而且只在苹果机上才能运行。早期的BBS和一般的街头与校园公告板并无不同,仅用作消息的获得和传播。此后有人尝试将BBS转移到个人计算机上,BBS在广大网民中普及开来。由于各类爱好者的尝试和不断努力,BBS中的内容也不断扩充。

BBS接连关闭,是互联网形态转变的必然

在互联网普及初期,这种性质无疑是极为符合互联网的共享与交互本质的。人们可以通过BBS取得最新的信息,也可通过BBS和别人进行讨论,更可以利用BBS系统来发布“征友”、“转让”、“招聘”、“求职”等信息,还能召集相同爱好者高谈阔论。

在中国,天涯、猫扑、西祠胡同等一大批论坛借着互联网良好的发展形势兴起。笔者是天涯莲蓬鬼话和煮酒论史版块的爱好者,里面N多高质量的帖子极大地丰富了笔者的精神世界。但遗憾的是,由于年龄和上网条件的限制,笔者爱上这些版块都是在BBS衰落之时。

然而这恰恰说明了早先的BBS中的帖子质量是极高的,即使是到了今天,我们依然能看到QQ、微博等正值鼎盛时期的社交平台上有人搬运BBS帖子中的内容,也依然能够引来大量的关注,由此可以想见当年BBS之盛况,颇有“我虽不在江湖,但江湖依然有我的传说”之感。

但颓势的显露也是事实,互联网的发展要占很大一部分原因。一方面,从传统的PC端到移动互联网,用户习惯改变,而传统的BBS并未跟上变革的步伐,微博等新型社交平台的诞生吸引了更多用户。BBS的功能由此被切割和替代,其实本质上新型的社交平台也带有从前BBS的影子,但同样是发帖和盖楼,移动垂直社区的设计更符合用户的需求,在UI、风格、内容质量方面也比BBS改进太多。

也就是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型的社交平台更符合用户的需求,提升了用户粘性,即使更换了设备,用户还是会习惯性地安装这些垂直移动社区的应用,这一点恰恰是BBS所不具备的。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普及也使进入论坛的成本降低。在90年代初期,一台电脑的均价在10000元左右,此后出现的拨号上网同样不便宜,差不多一个小时12元。那时候想要在论坛中发表意见,第一是要保证一定的经济条件,第二是要受到过高等教育,因为那时候电脑的操作可不是谁都会的。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彼时就算是有不一致的观点而争吵,也是文采飞扬,而且人们的关注点也较为高端。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上网的成本也越来越低,用现在的话来说,“低能儿”越来越多。这类群体感受到互联网之上的言论自由的好处,就疯狂地占领各个网络高地。一时间,论坛帖子的内容从高端变为充斥着八卦、鸡汤、低俗内容的地方,自然无法留住知识层次较高的用户,也就造成了论坛的衰颓之势。

BBS接连关闭,是互联网形态转变的必然

除了互联网大环境的原因之外,BBS本身思维和产品的落后也是导致衰颓的一大原因。

二、PC流量下滑运营不给力,BBS衰落已成定局

在移动端方面,BBS的表现并不好。根据艾瑞移动对APP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论坛的月度独立设备榜单中,百度贴吧和是她社区排名在一二位,天涯位列第三,但其月度设备仅为142万台。掌上猫扑、贵州论坛、昆山论坛等月度独立设备仅在100万以内。

BBS的衰落从数据上可见一斑,关于其原因,有对用户的不重视、有论坛门槛的降低、内容水分越来越大等等。诚然,内容、态度、大环境都是较为重要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落后,产品的落后,思维的落后,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中,是不合时宜的。

BBS在今天给人的体验就是落后,无论是技术、浏览体验、发帖体验还是互动体验,并没有什么闪光点,版主和工作人员的操作质量也不高,编辑文字格式甚至要手写代码,而且此前长期依靠网友编写工具查杀广告。

在体验方面,服务器时不时就会抽风,发帖、贴图都不能实现,甚至无法登陆。许多网友调侃“涯叔抽了”、“我们捐钱买服务器吧”,偶尔为之用户尚且会抱有宽容和幽默的心态,但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速度约等于一切,长此以往自然难以留存用户。

在BBS上,公关营销炒作等现象愈演愈烈,也是造成衰落的一大原因。曾经众多公关公司躲在BBS后面发帖,认为网友的情绪和网络热点无一不可操纵,芙蓉姐姐等热点都是从BBS发酵成型的。

此后,传统商家和互联网公司切实感受到了网络营销的利益,大大小小的网络营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BBS中,各种奇葩狗血的套路接连上演,营销方案也如出一辙。

尽管这在短期内让一些人尝到了甜头,但在今天回看那一阶段,广告营销+公关口水的模式对BBS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创伤。帖子不再是出自网友,而沦为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的营销阵地,所有的BBS内容都是水军的水贴,自然也就造成“离心离德”的状态,此时又恰逢微博兴起,借智能手机给网友提供了新的社交平台,一下子就冲击了传统BBS的地位,导致BBS最终走向衰落。

此外,BBS中泄露用户隐私的现象也相当严重。许多用户的账号密码被疯狂泄露,给许多人肉、爆黑料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其背后暴露出的是BBS对用户隐私安全的漠视和管理的糟糕程度之严重。

BBS接连关闭,是互联网形态转变的必然

俗话说墙倒众人推,BBS的衰落却没用谁去推一把,只是时代变了,而且思维落后了,不舍得从根本改变传统的架构。老用户在新产品的培养下更适应合理的UI设计,新用户对这类产品更是止步不前。久而久之,颓势也在情理之中。

BBS没落了,新产品自然跟上,互联网从来都不会去怀念历史。但有时历史又惊人地相似。经过BBS的培养,网友对炒作营销的套路也渐渐熟悉,变得不那么好“忽悠”了。但今天我们依然能在新的社交平台上看到软文、营销、黑公关等“老套路”。这并不是某个公司所造成的现象,而是互联网中的“轮回”,社交产品都可能落入其中。诚然,“社区+营销”不失为产生爆发力的好方法,但更容易伤及自身。

其实,社交的精髓就在于“拎得清”。社区就是属于网友的交流平台,广告也掌握在自家手中,让社交混杂营销,只会让产品沦为公关公司的营销平台,这是非常容易失控的。在中国的哲学中,懂得克制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一理论非常适合用于社交平台的经营中。

懂节制方得长久,BBS的衰颓是前车之鉴。中华网论坛不会是最后一个关闭的BBS,但如日中天的社交平台也要从中吸取教训,才不会让类似的情节再次上演。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