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到大众,智能微投还有多少路要走?

曾响铃 原创 | 2017-12-18 11:42 | 收藏 | 投票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专注智慧家庭领域数据监测的奥维云网发布数据称,2017年1-7月,投影仪线上卖了53万台,其中家用的43万台,含智能微投(1kg以下)19万台。相比手机动不动几个亿,电视动不动几千万,智能微投这点销量实在看不过眼。

很明显,曾经的热门到现在还是小众爱好。智能、便捷化、大屏……有了这些契合消费升级的概念,智能微投无论如何不应该这样“囧”。问题出在哪?最近,响铃采访了神画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那庆林等大咖,试图找出究竟发生了什么。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智能微投首先就跑错了道

乔帮主发布第一代iPad后,苹果一直十分摇摆,推出mini要做游戏机,推出pro又想搞商务。其结果就是自2013年开始,iPad便陷入不断下滑的泥沼中。苹果尚且如此,智能微投就更甚,不断设定自认为最适合消费者的属性,却只是在偏道上越走越远。

1、定位跑偏:“科学仪器”标签根深蒂固

 

在驱动中国的《网购家用投影仪消费指数分析报告》中,25-34岁的人最热衷智能微投,占比接近一半,紧随其后的是更小年轻的18-24年龄层。他们信奉什么?轻消费、快时尚,需求往往简单而直接。

然而,现在的智能微投总还带着过去投影仪很强的“科学仪器”属性,专业的安装和调教、繁琐的手动操作……除了能连上网络,体积更小,智能微投和传统投影似乎区别也不是很大,“不好装”、“不好用”让不少潜在客户群体望而却步,无形中与用户多隔了一层。

可以说,投影“去专业化”变成简简单单的消费级产品,让自己和用户挨得近一点,何乐而不为?

 

2、场景跑偏:看剧,还是看剧,才是用户的最主要需求

智能微投一出生就“志向远大”,家庭影院、轻办公、少儿教育、KTV、户外等……任何要显像的地方都有它的布局梦想。然而,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实践教训了厂商们,再多的场景也没有给销量带来太多好处。

为什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图:2017上半年的投影市场关注分布(来源:中关村在线)

家用投影机关注超过40%,而占比23.6%的微型投影本身也含有家用场景成分,投影需求大部分分布仍然只是在家庭场景中。另一方面,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截至2017年6月, 网民总数的75.2%也同时是网络视频用户,达5.65亿。看剧,已经是葛优躺网民们的最主要需求。

 

显然,家庭+看剧的组合在短期内就够智能微投“吃不了兜着走”了。对人在囧途的智能微投来说,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去追求多场景分散自己本来就有限的资源和精力?例如,行业中很早便入局投影的神画科技就将于即将发布的产品F1上提出了“投放随意,健康追剧”产品理念,神画在智能微投上选择了紧盯家庭、看剧的场景。

个体企业的实践效果如何只有待市场检验,但无论如何,聚焦家庭、为消费者看剧提供更多便利都应当是行业当前最主要的方向。


聚焦家庭看剧,大梦想需要大智慧

找到了正确的场景,智能微投在“家庭看剧”上又该如何发力?面对极速发展的微投市场,创业玩家在上边倾注的野心都不小,但恰恰是这些野心害了它们。

1、醉心用户教育想代替电视,但只能“自讨苦吃”

上了网,加了操作系统,无论在形式上、内容上智能微投都有与电视去PK的潜力,加之“树立智能微投的形象,对标电视等产品做代替者”也是用户教育的需求,这让一些厂商有些膨胀,纷纷闹起了颠覆革命。然而,电视在家庭观影的应用中已经渐显颓势,闹革命先不说能否成功,替代一个夕阳产品成就一个新兴产业的未来?这显然不明智。

 

不闹革命那要怎么打江山?来看数据。在《网购家用投影仪消费指数分析报告》中, “投影”关注量最大的是投影手机,也即,把手机上的内容从小屏幕解放出来是消费者对投影最大的“期望”。

图:消费者对关键词“投影”的检索需求

 因此智能微投必须紧跟这种最真实的现实需求,而不是追寻无边亦无根的野心。在行业内,“没有什么野心”的神画反而更符合这种趋势,“投放随意,健康追剧”也是在闹革命,只是不闹产品,而是帮助数以亿计的低头族从手机小屏中解放出来,革掉错误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许,理解透用户在场景中真正的需求,智能微投未必要做颠覆者,哪怕只是身段低一点成为一种必须的辅助工具,也未尝不可。


2、关注技术没有错,但找不到关键点就错了

当然,智能投影要进入家庭,首先就要去除身上“科学仪器”标签,让智能投影操作真正智能化、简单化,好装也好用。

在“好用”这一点上,我们明显看到大部分厂家不够用心。他们更乐意不遗余力地达成技术参数的提升,以此成就营销噱头来源。

而它们注重的这些参数,主要包括分辨率、画面表现、音响质量等。比如分辨率,从720P(1280*720像素)到1080P(1920*1080像素),更高端的产品甚至到了2K、4K分辨率(更昂贵);又例如画面表现,从200-500ANSI到上千ANSI不断演化,色彩色域(覆盖的颜色种类)从80到130%NTSC持续进步;还例如音响,许多厂商声称在国外专业技术合作的情况下,已经达到家庭影院级别的效果。

 

这些进步使我们看到了智能微投对LED屏幕的逐渐逼近,本来也挺不错,问题在于治标不治本。投影产品的属性决定无论是分辨率、画面表现还是音响质量,最终都必须靠操作来呈现,这是消费者最直接的体验来源。再好的画质,再动听的声音,如果没有好用的操作来匹配,智能投影最终将沦为一次性用品,进入家庭只能是梦想。

 在“好用”这一点上,我们目前发现只有一家智能微投交出了令用户满意的答案—— “虚拟触控”技术,让投影摆脱繁琐的按键操作,触控操作使用起来像手机一样便利。 在攻克“好用好摆放”的路上,智能微投前行了一大步。


爆发前的临门一脚,要怎踢?

如何才能算走入家庭,如何才算大众,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与智能电视的5-6千万台、智能手机的过亿台相比,充其量也就120-150万台的2017年出货量显然还差得远,按神画科技掌舵人那庆林的说法,“……整个市场一年要有1000万的量,才能进入主流市场。”

显然,只有革命性的、爆炸性的产品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让行业达到这个门槛。iPhone4既是苹果的转折点,也是整个智能手机的转折点。无疑,智能微投也需要自己的“iPhone4”。

1、摆放,智能微投进入家庭的最后一个障碍

 “我家最适合放投影的就是床头柜,每次放校正画面就要10分钟,好麻烦。”

事实上,这么多年,投影没有真正进入家庭的原因,还在于它始终未能真正解决(而不是广告吹嘘)消费者的痛点。

来自用户的声音,让我们看到智能微投进入家庭的最后一个障碍——摆放。

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主流1080P的分辨率、上千流明的亮度都可实现,虚拟触控技术的出现也在逐渐剥离投影“科学仪器”的属性。于是,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只剩下摆放这一要素。细究起来,每次放置都需要花上5-10分钟摆设和梯形校正调试才能让画质方正、清晰,在那些不能放在正中间的房间——例如卧室就更麻烦。摆放的繁琐操作,用起来不爽、不喜欢才是用户不买账的真正拦路虎,是智能微投行业最大的用户痛点。

而这并不太容易,领衔投影技术的日本众多企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最后也只得出过贵出天际的方案。近些年,重力传感器的普及让上下梯形校正得到解决,但左右自动校正依然没有实质进步,14年来这也被称作珠穆朗玛难题。

 

2、智能微投革命性爆品即将出现?

智能微投要进入家庭,最终需要解决的是便捷的摆放问题。在2017年岁末,我们似乎窥见了曙光。

神画科技负责人那庆林就宣布其即将上市的产品F1将采用“4D自动梯形校正”技术,实现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快速自动梯形校正,也即,用户可以随意选择摆放位置,摆放角度及投放屏幕的远近与形状,都能瞬间看到满意的画面。

如果这种产品真的出现,那必然是带动行业大步向前的革命性产品。

神画F1究竟能不能达到那庆林所说的效果,这里不敢妄言。但从行业借鉴的角度来讲,神画科技身上的研发色彩确实足够浓郁,所有产品都是自己研发、拥有200多项专利及核心技术的神画的确值得那些重品牌、轻产品或者只会搞组装的行业玩家学习。“4D自动梯形校正”取得的不仅是中国国内,同时也是世界的技术领先。行业内那些自动调焦、“动态聚焦调节”(解决热失焦)、虚拟触控等“黑科技”都是由神画科技研发推出。

 

不过,神画科技的这种特质,在互联网以快为主的时代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甚至有错失机遇的风险。这大概源于神画科技对做“投影界的苹果”的某种执念:苹果的成果并不是因为乔布斯发明了手机,而是他再造了手机,神画科技想做的,可能也是要“重新发明智能微投”, 例如其F1产品用“4D自动梯形校正”和投屏解放低头的方式定位于“投放随意,健康追剧”,就带有重新发明的想法。至于能不能做得成,只有等待市场的检验了。

总而言之,智能微投面临着预期与现实的巨大差异,产品形象、市场策略、技术等方面都存有不小的难题,走向大众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不过话说回来,这也是一个成功的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必须走的路。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