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专家郭涛:电子商务下半场正加速洗牌 谁能笑到最后呢

郭涛 原创 | 2017-12-18 13:58 | 收藏 | 投票

​​       12月18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和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三方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交易交割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实益持有唯品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和5.5% (包含其现已拥有的股份)。

        联合未唯品会抗衡天猫

        在签订股权认购协议的同时,腾讯和京东分别与唯品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京东和唯品会将于交易交割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在其微信钱包界面给予唯品会入口。京东也将会在其手机App主界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的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唯品会在京东渠道上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

        唯品会和京东的自营业务占比都比较高,且都非常重视时尚领域的拓展。但由于京东以3C数码产品起家,其男性用户居多,而唯品会所拥有的3亿会员中,女性会员超过80%。京东想要着力发展,或者说与天猫一较高下的服饰穿戴、美妆等品类,恰恰是唯品会的核心品类。品类互补后增加了京东抗衡天猫的筹码。

         下一个猎物会是谁?

2017年第二季度B2C公司市场份额2017年第二季度B2C公司市场份额

       近日, 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7年第2季度》显示,2017年2季度天猫的市场份额为51.3%位居首位,京东、唯品会分别以32.9%、3.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第二季度B2C市场份额中,天猫为56.5%,而京东是26.8%,一年的时间,京东市场份额已经提升到32.9%,增速惊人,而天猫的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未来,腾讯和京东还将会不断增加持股比例,极有可能像收购1号店一样收购唯品会。收购还会继续,下一个猎物会是谁呢?既有可能是当当网和聚美优品。

        格局将会被重新划分

        腾讯在不仅抢占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份额,还在逐步蚕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市场(投资京东、推出微店/小程序、入股唯品会...。不仅国内,东南亚、印度等地,腾讯也有布局。),而在腾讯的社交领域,阿里巴巴对腾讯似乎够不上半点威胁,阿里巴巴会不会在电子商务领域输给腾讯呢?

        电子商务下半场,将是新科技与资本的竞争,注定将会伴随着大整合、大洗牌,电子商务市场格局会重新划分,最终谁能笑到最后呢,目前仍不可预知。(文/郭涛,互联网专家和天使投资人,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