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滤膜污染

常治辉 原创 | 2017-12-18 16:36 | 收藏 | 投票

纳滤作为一种压力驱动膜过程,在实际应用中与超滤和反渗透一样也会面临污染及清洗问题。膜污染可定义为由于被截留的颗粒、胶粒、乳浊液、悬浮液、大分子和盐等在膜表面或膜内的(不)可逆沉积。这种沉积包括吸附、堵孔、沉淀、形成滤饼等。纳滤膜介于有孔膜和无孔膜之间,浓差极化、膜面吸附和粒子沉积作用均是其应用中被污染的主要因素。此外,纳滤膜通常是荷电膜,溶质与膜面之间的静电效应也会对纳滤过程的污染产生影响,这一点是纳滤污染与超滤、反渗透污染的一个重要不同之处。膜过程的污染及清洗是膜分离技术研究的一个重点问题。膜技术的成功应用受到了膜污染极大的限制,污染能破坏膜的性能并最终缩短膜的寿命,从而增加膜的操作和维护费用。目前针对广义膜过程的污染问题及清洗方法进行报道的文献资料较多,但很少有文献单独针对纳滤过程的污染及清洗实验进行研究和报道。朱安娜等认为纳滤膜污染与其它膜过程相似,纳滤过程的污染主要受到操作条件(操作压力、供料速率及湍流程度)、膜类型(膜材料、膜表面性能和粗糙度、孔径大小和分布及膜的结构等)、供料性能(溶质和溶剂的性质、浓度)和预处理(过滤、氧化等)的影响。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