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BB-8跨次元对话,三星Bixby亮相星球大战首映礼

王建 原创 | 2017-12-20 22:04 | 收藏 | 投票

  谈及科幻大片,就不得不提《星球大战》,这部作品算是科幻大片的颠覆之作,它不仅营造了独具震撼力的视觉场景,也丰富了我们对科幻世界的认知和想象。不过,这类科幻大片也并非完全虚幻,例如《星球大战》中一个叫BB-8的机器人,不仅为本片增加了活跃气氛,其善解人意的一面更是拉近了人与机器人之间的距离。 

 

 
  12月20日,星战首映礼在上海迪士尼大剧院举行,科技创领者三星携手星战,为我们展现出对于科技及未来的想象。三星特意在现场设置了Bixby展区,让现场观众零距离体验饱含前沿科技的三星人工智能平台Bixby,感受其带来的更智能、更便捷、更完善的移动人工智能体验。那么,三星Bixby为何会与星战系列产生关联呢?这背后又透露了怎样的信息呢?
 

 
  不同于其他竞品,Bixby具备多重领先性
 
  在解答上述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Bixby到底是怎样一个产品。从产品类别上看,Bixby定位是人工智能平台,和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属于同类产品。但具体到产品特性方面,Bixby具备多重领先性,明显与苹果的Siri和微软的Cortana拉开了差距,这使其更容易脱颖而出。
 

 
  首先,Bixby具备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用户可以轻松在这几种交互方式中自由切换及协同操作。Bixby整合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计算视觉、用户画像、情景感知、认知容忍等等多种技术,不仅拥有多模态的交互方式,在功能设计方面也同样涵盖丰富,做到了“能听、会看、懂你心”。
 
  其次,Bixby对主流应用的广泛支持使其具备了平台化的特性。据介绍,Bixby深度支持百度地图、爱奇艺、微博、摩拜等将近20个第三方高频主流应用,彻底打通了AI在智能手机平台上的应用障碍。这至少会带来三个层面的价值,首先,Bixby可以实现用户体验的优化,并有效提升上述应用的用户粘度;其次,Bixby的产品影响力将得到释放,在平台化的推动下,未来Bixby还可能会支持更多的应用;第三,Bixby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基于数据统计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配合如此广泛的应用支持,Bixby必然能越变越“聪明”。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相比竞争对手而言,Bixby从多方面进行了突破,无论是人机交互、应用支持、还是学习能力,都做到了领先水准,这也为此类产品发展趋势提供了新的启示。
 
  Bixby如何让星战场景从荧幕走向现实?
 
  人工智能要真正实现价值落地,不仅需要支持更多的应用,也需要结合用户场景做一番拓展。现如今智能手机主要的应用可划分为娱乐和商务两大块,而Bixby的用户场景也围绕这两方面展开。
 
  在娱乐方面,用户不仅可以通过Bixby语音调用如音乐播放器、相机等应用,而且,用户也可直接将手机对准特定物体进行视觉识别,像上面提到的图片扫描、以图购物、实时翻译、位置查询都是常见的用户需求,这些都可以通过Bixby的视觉来完成。
 

 
  至于商务方面,由于Bixby支持很多深度命令,能帮助用户处理一些复杂的商务事项,比如“给XX发邮件说下午两点开会”这类复杂的指令Bixby也可以准确理解并处理得当,在移动办公的时代,这是非常接地气的。
 
  以智能手机连接万物,三星还将有更多举措
 
  毋庸置疑的是,Bixby为三星手机树立了强大的竞争力,也提升了三星在AI领域的领导地位。但Bixby只是三星在AI领域的第一步,未来三星还将有更多举措来布局AI,推动智能手机成为连接万物的终端设备,实现万物的互联互通。
 

 
  其实物联网概念在几年前就出现了,但一直进展缓慢,原因就在于人工智能技术跟不上。因为物联网的本质是将各种电器、设备实现互联互通,手机和平板等终端成为物联网的核心,用于对不同的电器和设备进行控制。但如果人工智能技术跟不上,就很难实现无缝连接,同时用户操作起来也麻烦。
 

 

个人简介
IT爱好者,曾多篇文章被门户和其他IT门户推荐,曾有IT分析文章发表在《传媒》和《上海商报》上。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feitianhanxue@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